更新日期:2010/03/29 00:56:2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9 00:55:04   編輯部 報導

時輪金剛傳承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釋迦牟尼佛在距今約兩千五百年前的中印度菩提迦耶一地圓滿正覺,他以其所成就的圓滿正覺開始傳法。第二年,香巴拉國王高潔月(Noble Moon)親近了釋迦牟尼佛,並請求傳法和指導。於是佛陀釋迦牟尼在陰曆三月的滿月日,首次授予時輪金剛的灌頂。


  尊貴佛陀系於位於印度的一座大舍利塔(Dhanyakataka)傳出時輪教法。這個教法出自著名的時輪金剛密續的特別一段。高潔月得到了它們,並且熱心的修持輿研讀,在他的一生中還寫了好幾部的注疏,從好幾個方面去詮釋這個由他傳遍其王國的教法。在他之後七代的香巴拉國王,全都持續地廣傳這一系列的修法,並更進一步的加上他們在不同觀點上的論述。因此這個教法的主要部分自成了一個圓滿的系統。


  第七代香巴拉國王的時代中,出現了一位覺悟的慈悲心者——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名為白蓮花(Pema Karp)。他不僅將原本傳下的本續結集在一起,同時也把歷代香巴拉國王加上的所有論述輿注解集結起來;他把這些編成一部教典,那就是著名的「時輪大疏」。
  在時輪金剛教法輿香巴拉一地的統治者間,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不僅所有香巴拉的統治者都奉隨香巴拉的修法,而且香巴拉國本身就是時輪金剛壇城的形狀。這是由於高潔月國王和佛陀釋迦牟尼,在傳承上極為親密的關係。香巴拉的國王賦有身為時輪金剛教法持存者的功能。


  時輪金剛教法始於一位名為文殊金剛(Manjuvajra)的人,他是位大禪修上師、學者與他的時代中的印度領袖。他旅行到香巴拉王國去,並在那兒領受了時輪金剛密法的灌頂與教授。他把這些教法帶回印度,並教授給他自己的弟子,這就是印度的灌頂傳承。在他的學生之中,特別是有一位叫做榮耀金剛(Shrivajra)的人,把教法集結起來,並以對印度人適用的方式重新形成、陳述它們。這兩位都被認定為時輪金剛密法的印度傳承先祖。


  在喀什米爾地區有位元極著名的學者。這個特別的人名叫騰空月(Khacho Dawa)的人,他曾至少造訪過西藏三次,並教授了佛法中許多不同系統的教法。由他傳入西藏的教法中,主要的一個就是時輪金剛密續的灌頂、釋義與修法。


  在這些教法中,有兩個最強而有力且影響最大的傳承流傳至今,那即是和布頓仁欽突(Buton Rinchentrup)有關,以及另一特別與多羅那他(Jetsun Taranatha)有關的覺囊傳承。而我這次(一九九O)所給的灌頂系依多羅那他的傳承。


  所有的這些時輪金剛傳承,分別從十四世GMB、第八世錫杜巴與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傳到偉大的導師第一世蔣貢康慈羅卓泰耶那。由偉大的第一世康慈,將這些教法和出自覺囊傳承的諸灌頂法重新編訂過。而我自己則曾由十六世GMB處領受了這個教授指導和灌頂,後來又從尊貴的皈依處——已故的第一世卡魯仁波切那兒再度領受了一次。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