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5/12/04 05:01:42
二十一度母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度母贊講記

·索達吉堪布

第一課   

  思考題:

  1.度母是佛還是菩薩?請略加分析。

  2.請描述奮迅度母的身相。

  3.簡述度母的歷史來源。

  4.祈禱白度母有何功德?

  5.請描述紫磨金色度母的身相。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諸傳承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開始講《二十一度母贊》。實際上,《二十一度母贊》是一部佛經,在藏文和漢文的《大藏經》中,都有這部經典。在古印度和藏地,度母法門非常興盛,許多大德都造有度母儀軌,信仰度母的人就像信仰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的人一樣非常多。而在漢地,度母法門則不是很興盛,信仰度母的人也不太多。從漢地的歷史看,這幾年以來,個別藏傳佛教的大德在香港、臺灣等地弘揚過度母法門,除此以外,度母法門基本上沒有得到弘揚。目前,漢文的度母法類比較少,只有一些簡單的儀軌和咒語在流傳。以《二十一度母贊》來說,只有元朝的安藏大師翻譯的個別譯本,而且這個譯本有些內容是直譯,看起來比較難懂。所以,這次我參照藏地的一些《度母贊釋》,重新作了翻譯。

  在座很多人對度母不是特別瞭解,可能只知道藏傳佛教有度母修法,這種修法是來自於印度的。有些人看過印度高僧大德的傳記,也知道龍猛菩薩、龍菩提尊者、寂天菩薩、阿底峽尊者等大德經常得到度母的授記和加持,但是自己對度母法修得不多。通過這次的學習,希望大家今後要修持並且弘揚度母法。度母具足圓滿的智慧、悲心、威力,如果很多人能夠修持度母法,依靠度母的迅速、猛厲加持,一方面可以遣除修行中的障礙,同時也可以增上智慧和福德。

  藏地有這種說法: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的智慧總集,觀音菩薩是一切諸佛的大悲總集,度母是一切諸佛的事業總集。諸佛的事業是什麼?一是遣除眾生的痛苦,二是將眾生安置于安樂。在這些方面,度母確實有特殊的能力。不管什麼樣的人,只要信仰度母,經常恭敬祈禱她,經常念誦她的咒語,就一定會得到她的加持。

  我本人從小對度母就非常有信心。也許你們認為,我不管講什麼法,首先都要吹噓自己一遍。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我講法確實有這種習慣——如果要傳講某個法,自己應該比較喜歡這個法,至少自己學過、修過這個法。我認為,講這種法才對聽者有利益。否則,如果自己對某個法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半信半疑,這種法我不一定講得出來,即使勉強講出來,對他人也沒有利益,就像從空瓶子裡不可能往其他容器倒入液體一樣。這次講法也是如此,我首先觀察自相續,感覺自己對度母法非常有信心,所以才帶領大家學習此法。前一段時間,我給大家講了《普賢行願品》,其實,我對度母法比對《普賢行願品》更專業。當然,我所謂的專業是就信心而言的,不是就智慧而言的——我講的不一定很好,但內心確實很有信心。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講度母法對大家應該有利益。

  大概六歲半時,我連字都不認識,就已經會背誦《度母贊》了。從那時起,不管遇到任何違緣和痛苦,我自然而然會生起這種信念:度母一定會加持我,度母一定會幫助我!大概十歲時,有一個叫班瑪丹增的修行人,他是一位佐欽派的法師,對三寶信心很大,對佛理也很精通,他送給我一個很小的度母像。從小學、中學、師範到出家,我一直將這個度母像帶在身邊。記得1991年的時候,這個度母像還在我手上。再後來,這尊度母像就離開了我。說好聽一點,度母像飛走了;說難聽一點,度母像丟了。我經常為此而傷心。雖然這個度母像不如現在的佛像精緻,但她對我來說非常珍貴,因為七幾年的時候,宗教政策還沒有開放,要找一個佛像是很不容易的。那時,我將度母像包在一張黃布裡,經常私下拿出來祈禱,我感覺她的加持非常大。

  這次給大家講度母法,我認為緣起非常好。本來,幾年前我就想講度母法,但是因緣一直沒有成熟。直到今年,各方面的因緣才成熟。今年年初以來,出現了很多與度母有關的緣起。首先,國外一些高僧大德和佛教徒給我寄了很多度母法本。大概兩三個月前,我在漢地見到德巴堪布,他送給我一尊度母像。前一段時間,有一個印度商人想供養我一尊文殊菩薩像,但他怎麼也找不到文殊菩薩像,最後找到一尊從尼泊爾請的度母像,於是他將度母像送給了我。前兩天,從石渠來了一個考察團,石渠有一尊著名的度母像,這尊度母像是國家級保護文物。這尊度母像以前被盜過,所以現在不敢公開展覽,平時都放在保險櫃裡,有三個人掌管鑰匙,必須通過很多關係才能見到。這個度母像特別莊嚴,據說是文成公主入藏時留下的。那個考察團來時,帶了幾張那尊度母像的照片,到佛學院時只剩下一張了,他們就把照片送給了我。再有一個緣起,就是我們經堂掛的綠度母和白度母唐卡。前一段時間,有些居士想供養經堂唐卡,結果請的就是這兩張唐卡。前兩天我宣佈要講度母法,當天這兩張唐卡恰好送到了學院。諸如此類的緣起還有很多。當然,如果是唯物論者或者尋思者,則不一定相信這些緣起,他們可能認為,這些都是偶然的事情。但我是比較相信緣起的。

  希望道友們經常祈禱度母,這對自己非常有利益。在藏傳佛教界,不管哪個寺院都念度母,平時課誦也好,給施主念經也好,僧人們都要念度母經咒。而且藏地念《度母贊》特別快,尤其是格魯派念得特別快,很多人根本跟不上那種速度。前兩天,我們用藏音念了三遍《度母贊》,結果好多道友只是動嘴巴,根本跟不上維那師。我相信,通過學習《度母贊》,以後很多人會對度母產生信心。有了信心,度母的加持一定會融入自心,這樣,自己各方面的事情都會很圓滿。從今天開始,每天講完課以後,大家先念一遍《度母贊》,然後再作回向。

  全經分三:一、初義;二、中義;三、末義。

  甲一(初義)分二:一、經名;二、總頂禮。

  乙一、經名:

  《聖度母贊》

  在這首《聖度母贊》中,宣說了二十一尊度母,每一尊度母都以一個偈頌進行讚頌,所以這部經也叫《二十一度母贊》。

  阿底峽尊者認為,《二十一度母贊》屬於事續,事續總共有三十五品,其中第三品就是《二十一度母贊》。日藏大師則認為,《二十一度母贊》屬於瑜伽續,瑜伽續的第五百七十品就是《二十一度母贊》。後來的個別大德認為,《二十一度母贊》既屬於事續,也屬於瑜伽續,這並不相違,就像《文殊真實名經》有無上密法的解釋方法,也有普通密法的解釋方法。綜上所述,我們可以這樣認為:從究竟意義上講,《二十一度母贊》可以按照無上密法解釋,但根據所化眾生的根機,也可以按照事續和瑜伽續解釋。[1]

  在這首《度母贊》中,提到了二十一尊度母,不管是綠度母、白度母還是其他度母,本體都是一個,只要我們經常念誦《度母贊》,就會獲得一切度母的加持。

  有些人可能會想:度母是菩薩還是佛呢?從究竟上講,度母早已成佛了,《大幻化網》中講到了五部佛和五部佛母,其中北方不空成就佛的佛母就是誓言度母;但在某些所化眾生面前,度母暫時顯現為菩薩形象。因此,我們對度母要有這種認識:度母實際上是佛,暫時她以菩薩形象度化眾生。

  度母能遣除世間的各種災難和痛苦,任何人遇到災難和痛苦時,都應該一心一意祈禱度母。很多老道友都清楚,為了遣除我們學院或者全世界的違緣,以前法王經常要求道友們祈禱度母或者具光佛母[2]。在漢傳佛教中,有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說法,這種說法也可用在度母身上——“救苦救難度母。其實,度母的含義就是讓眾生度越痛苦:依靠誰來度越呢?度母;度越者是誰呢?正在感受痛苦的眾生;以什麼方式度越呢?自己以信心祈禱度母,或者別人替自己祈禱度母。當這些因緣聚合時,眾生就能得到度母加持,之後就能度越痛苦。

  末法時代,如果沒有本尊、空行、護法神的加持,想靠一己之力遠離痛苦,這是非常困難的,就像風中的燈火很快會被吹滅一樣,自己的力量很快就會消失。而如果有了聖者的助緣,即便濁世的魔眾再興風作浪,自己也有能力應對。依靠具足智慧、悲心的聖尊,就像天降大雨一樣,違緣的烈火一瞬間就會熄滅。

  在座的道友首先要對度母產生信心。信心特別重要,人如果有了信心,做什麼事情都很容易。以聞思修行來講,這本來是很艱難的事情,如果對此沒有信心,會覺得每天學習、思考佛法是一種懲罰和痛苦;但如果有信心,就會覺得這是一種享受,是最有意義的事情。有些人因為沒有信心,不要說長年累月聽聞佛法,甚至聽一堂課也很困難。我遇到過一個人,他說:聽說佛教很殊勝,我就去聽了一堂課。哇!沒想到這麼難熬。一堂課下來,我的膝蓋都僵硬了,真是太痛苦了!因此,不管做任何事情,首先看能不能提起信心,如果能提得起信心,不要說聽聞佛法,就像《經莊嚴論》講的那樣,即便到地獄度眾生,也像到樂園遊玩一樣快樂。所以,希望大家對度母產生信心和歡喜心。

  乙二、總頂禮:

  嗡 頂禮至尊聖度母

  既是呼喚詞,也是與諸佛菩薩的身口意相應的一種咒語。至尊是對聖者度母的尊稱。這句經文的意思是:在具足智慧、悲心、清淨戒律、利益眾生等功德的聖者度母面前,我恭恭敬敬地頂禮。

  在古印度的傳統中,即使是不信仰佛教的人,念誦度母、頂禮度母者也特別多。在那爛陀寺的壁畫中,度母占的比例非常高;在菩提迦耶的佛像中,度母像也特別多。在藏地每一座寺院,基本上都有度母像和唐卡。在藏族人當中,幾乎沒有不念度母經咒的。當然,新一代的藏族人不一定念度母經咒,他們可能對賺錢和現在的垃圾文化特別感興趣。

  諸佛菩薩不會對某個眾生偏心,不管誰有清淨的信心,就像清淨的水池裡會出現月影一樣,此人自然能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所以,大家要培養對度母的信心。要對度母生起信心,首先就要知道度母的不共功德,如果懂得了度母的不共功德,就會產生虔誠、清淨的信心,就會恭敬、頂禮、供養度母,這樣就會得到度母的加持。

  甲二(中義)分三:一、以歷史而讚頌;二、以身相而讚頌;三、以事業而讚頌。

  乙一、以歷史而讚頌:

  頂禮奮迅救度母,目如刹那閃電光,

  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

  在二十一度母中,第一尊叫做奮迅度母,她的身體為紅色或者黃色,右手結救護眾生的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右旋海螺。

  所謂奮迅度母意思是勇猛,意思是迅速,合起來就是度化眾生極其勇猛、迅速。麥彭仁波切曾說,在所有的本尊當中,度母的加持是最快速的。

  奮迅度母具有什麼功德呢?偈頌中說,目如刹那閃電光。意思是,就像暗夜中的閃電一刹那照亮萬物一樣,度母的智慧眼能一刹那照見器情世界、世出世間的一切所知。

  度母的歷史來源是什麼呢?偈頌中說,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三域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域怙主就是指三界的怙主觀世音菩薩,三域怙主蓮花面是形容觀世音菩薩的面容就像蓮花一樣圓滿,花蕊綻放從中現是說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淚水中出現的。

  佛經中記載:很早以前,鼓音如來在種種光世界出世。當時度母是一個公主,名字叫慧月,她對鼓音如來和僧眾作了百千萬年的供養。供養以後,僧眾勸她以此善根發願獲得男身。公主說:在此無有男士亦無女,無我無人亦無心意識,假名安立男女無意義,世間庸愚而生妄分別。隨後她發了三大願:一、世界上很多佛陀都是以男身度眾生,我發願以女身度化眾生;二、願我每天度一百萬眾生;三、願我從觀世音菩薩的眼淚中出現,分擔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的事業。公主發願後,於無量歲月精進修持,最終成就了大願。有一天,觀世音菩薩以慧眼觀察,發現自己雖然度化了無量眾生,可是六道眾生並沒有減少,他不禁悲從心生,流下兩滴眼淚,兩滴淚水變成了兩朵蓮花,從蓮花中出現白度母和綠度母。她們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發誓:菩薩,請您不要傷心,我們願意幫您度化眾生。然後,兩尊度母又顯現為二十一尊度母。從那以後,她們就開始協助觀世音菩薩廣度眾生。

  其他佛經中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無垢光的比丘,他得到了十方如來的灌頂而成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又獲得了五方佛的灌頂,然後他的心間出現了度母。

  既然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眼淚或者心間化現的,實際上他們就是一個本體,所以祈禱度母和祈禱觀世音菩薩是相同的。在漢地,一般認為觀世音菩薩是女性菩薩;在藏地,一般認為觀世音菩薩是男性菩薩。如果按照漢地的說法——觀世音菩薩以女相度化眾生,這和藏地的說法——度母以女相度化眾生,二者密意可以說是相通的。

  乙二(以身相而讚頌)分二:一、以報身身相而讚頌;二、以法身身相而讚頌。

  丙一(以報身身相而讚頌)分二:一、以寂靜身相而讚頌;二、以忿怒身相而讚頌。

  丁一(以寂靜身相而讚頌)分六:一、以面色光芒而讚頌;二、以身色和六波羅蜜多而讚頌;三、以諸佛菩薩依止而讚頌;四、以調伏三界之眾而讚頌;五、以世間主尊恭敬供養而讚頌;六、以摧毀他方惑輪而讚頌。

  戊一、以面色光芒而讚頌:

  頂禮月色白度母,秋百滿月聚集臉,

  成千群星同彙聚,盡放威光極燦然。

  這裡頂禮的是白度母。因為這尊度母有七隻眼睛,雙腳掌、兩手掌各有一隻眼睛,臉上有三隻眼睛,所以也叫做七眼佛母。在她的七隻眼睛當中,眉間的眼睛觀諸佛菩薩,其他六隻眼睛觀六道眾生。

  這個偈頌大意為:秋天的月亮遠離了塵埃、雲霧,白度母的面容猶如一百個秋天的滿月聚在一起,她的身體放出燦爛的威光,猶如成千上萬的群星彙聚,從光芒中降下甘露,遣除一切眾生的熱惱。

  從表面上看,現在的眾生穿得好、吃得好,似乎過得很幸福。但實際上,很多眾生非常痛苦,他們不是因為缺乏生活資具而痛苦,而是內心有恐怖、憂慮、悲傷、失望、不平等痛苦。為什麼現在自殺者越來越多?就是因為很多人覺得一切都是增加痛苦的因,沒有面對痛苦的勇氣。如果這些眾生能祈禱度母,各種痛苦都會遣除。

  白度母和妙音天女是一個本體,所以修白度母跟修妙音天女作用比較類似。如果妙音天女法修得好,能極大地增上智慧,在寫詩詞、辯論方面會有不共的能力,所以,修白度母也可以開發智慧。

  在藏傳佛教中,白度母是長壽三尊之一,在很多高僧大德的住世祈禱文裡,祈禱的都是長壽佛、尊勝佛母和白度母。因此,白度母也可以說是長壽佛的幻化。如果我們想讓自己或者他人長壽,祈禱白度母是相當重要的。

  在藏地歷史上,尼泊爾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漢族的文成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有關資料記載,藏王松贊干布去世前,圓滿安排了西藏的國事,對未來的重大事情進行了授記。然後藏王用右手為赤尊公主摸頂,結果赤尊公主變成了一朵白色的八瓣蓮花,蓮花中現出白度母的標誌。藏王又用左手為文成公主摸頂,結果文成公主變成了一朵綠色的十六瓣蓮花,蓮花中現出綠度母的標誌。最後藏王仰望自己的本尊——十一面觀音像,隨即與兩朵蓮花一起化光融入觀音像。[3]

  在生活中遇到災難和恐怖時,我們應當立即祈禱度母,這樣一定能遣除命難。陳那論師有一位弟子,他在印度東方宣講佛法時,有一次從大海裡出現一條大毒蛇,這條毒蛇吞食了很多人和動物。他想:如果我不採取措施,很多眾生都會被吞食。於是,他猛厲祈禱度母,並且念誦度母心咒。在度母加持下,毒蛇生起慈悲心,它當即返回了大海,從此不再傷害眾生。

  現在很多人希求的就是長壽、平安、快樂、發財、求子,而許多度母的修法儀軌和祈禱文中說,只要誠心祈禱度母,念誦度母經咒,除了個別業力深重者,自己想要的一切悉地都會得到。所以,世間人也應該祈禱度母。

  戊二、以身色和六波羅蜜多而讚頌:

  頂禮紫磨金色母,蓮花莊嚴其妙手,

  佈施精進苦行靜,安忍禪定行境性。

  這裡頂禮的是紫磨金色度母。這尊度母身體黃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能遣除貧窮、賜予財富的如意寶,以這樣的蓮花和如意寶莊嚴她的妙手。

  這尊度母的特點是以六波羅蜜多度化眾生。在此處的六波羅蜜多中,第一是佈施,第二是精進,第三是苦行寂靜[4],第四是安忍,第五是禪定,第六是行境性[5]

  祈禱紫磨金色度母可以增長智慧、福德、壽命,遣除痛苦、愚癡、災難。所以,大家應該以歡喜心向她祈禱,這樣就能獲得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

  以前,那爛陀寺附近有一個乞女,她因為女兒沒有陪嫁的資具,所以向月稱論師乞討:我的女兒要出嫁了,可是我實在太窮了,您能不能給我一些財物?月稱說:我是一個苦行的出家人,沒有多餘的財物給你。附近有一個叫月官的居士,你可以去他那裡乞討。於是乞女便向月官論師乞討。月官對乞女深生悲憫,但除了身上的衣服和《般若八千頌》以外,他也沒有多餘的財物可佈施,於是他祈禱牆上的度母像,希望度母滿足乞丐的心願。月官祈禱以後,度母像變成一個美女,從牆上走了下來,將身上的絲綢衣服和金銀飾品脫下來,送給那個乞女,作為她女兒的嫁妝。從那之後,這尊度母像全身赤裸,這就是著名的裸體度母

  在《印度佛教史》[6]和《喜馬拉雅大成就者的故事》中,都有這個故事。其實在印度和藏地,有很多度母顯靈的神奇故事,就像漢地流傳的觀音菩薩顯靈的故事一樣。

  月官論師曾說:度母對所有無私的祈請都會即時應現,其它的祈請則可能要等久一些。所以,大家祈禱度母時最好是沒有自私心,完全為眾生的利益而祈禱。當然,即使我們以自私自利心祈禱,度母也會給予相應的加持。

  希望大家像前輩大德一樣祈禱度母,這樣的話,很多順緣自然會成辦,很多違緣自然會遣除。我出家的時候,出現了很多違緣,當時我感覺自己沒辦法對抗這些違緣,於是我拼命祈禱度母,結果所有的違緣都奇跡般的消失了。當時,班主任對我執著很大,如果沒有經過他同意就退學,我家要交三千塊錢的罰款。那時的三千塊錢是很大一筆錢,我家好幾年都掙不到這麼多錢。後來,我親自到班主任家申請退學。我沒進屋子時,悄悄念了很多度母心咒,結果事情非常順利,老師很快答應了我。前一段時間,這位老師來看我。我問他:你以前對我特別執著,按你原來的想法,肯定是不想讓我出家的,那你為什麼同意我退學?他說: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反正糊裡糊塗就答應了你。所以,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度母的加持是非常靈的。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些願望,也會遇到一些比較迫切的事情,如果大家能虔誠地祈禱度母,這些事情都能快速解決。所以,為了遣除道障,成辦一切所願,大家以後要經常祈禱度母。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

  [1] 在唐密中,也有不少度母法。在唐密中度母譯為多羅菩薩,不空三藏曾翻譯過多羅菩薩儀軌。 

  [2] 具光佛母就是二十一度母中的最後一尊。 

  [3] 對於松贊干布和兩位元王妃去世的情況,現在的某些尋思者有其他說法。但佛教的可靠資料中是這麼講的。 

  [4] 即持戒,由於持戒需要苦行和寂靜的環境,故此處以苦行寂靜指代持戒。 

  [5] 即智慧,所謂行境性,就是行於對境的本性或者入于萬法的本性,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必須打開般若智慧。 

  [6] 多羅那他大師著。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