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5 08:54:55
學習次第 : 初階

十善業道經講話 第二十一講

各位聽眾!十善業道經的十善利益,過去已經講完了九善了,今天講到:

丙字下第十段、不邪見的利益。

愚者愚昧,癡者癡迷。愚癡的兩個字,一般的說來,似乎是不聰明就叫做愚癡。但 佛陀所說的愚癡,不是這樣膚淺。 佛陀所說的愚癡是:昧於實事實理,叫做愚;貪戀執著於六塵,造作諸惡,枉受生死叫做癡。

宇宙萬有的形成,自有其一定的道理,這一定的道理,在 佛陀徹底覺悟的結論,是緣生而無性;無性而緣生,了悟而親證到這緣生,就可即生而證入無生,千萬年黑漆桶,一旦打破,生死不能為礙,一切皆成假名。可是自有史以來,人類對於這宇宙萬有,緣生無性的真理,都如宗教家、哲學家、以至一般的學者,都各有各的一套,而且各各皆言之成理。但至多只能猜測摸擬,無論如何,得不到廬山真正的面目。並且還有一種學說,都如進化論,主張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謬說,唯物論演變成功的共產思想,使人類自相殘殺,流毒無窮。然而,他們都各各自以為是,反而斥責佛教為迷信,這都是叫做愚。人類稟受了這四大假合的血肉身,執以為我;複執妻室兒女,家宅田園,以為我所,由於執我,執我所為實有,貪圖享受、愛慕虛榮,因而造作惡因,甘受六道輪回的大苦,這叫做癡。學佛者的唯一目的,在要求出離生死的大苦,而獲得涅槃彼岸的解脫。所以佛陀在在處處,都是以智慧化愚癡,如本經上說:

複次、龍王,若離邪見,即得成就十功德法。何等為十?一、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二、深信因果,寧殞(音允ㄩㄣˇ)身命,終不作惡。三、惟皈依佛,非餘天等。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五、常生人天,不更惡道。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八、不起身見,舍諸惡業。九、住無礙見。十、不墮諸難。是為十。

佛陀次於若離嗔、恚之後,複告娑竭羅龍王說:學佛的人,如果能夠遠離邪見,就可以成辦十種功德。

什麼叫邪見呢?邪者不正;見者見解。這裏的見解,包括了一切的思想、學說。但邪見這名詞,在別個地方叫愚癡,而邪見又為五種惡見當中的一種,別指心遊道外的許多迷信者而說的。處處經上,皆以貪、嗔、癡為三毒,因此、接著在永離貪欲,嗔恚之後的邪見,我敢斷定他是愚癡的代名。

愚癡之所以為愚癡,前面已經說過。若離愚癡,即能獲得十種功德。十種功德中的

一、得真善意樂。意字,在這裏,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心。善是妙好,樂是快樂。善意樂者,就是內心上的一種安隱和愉快。因為遠離愚癡的人,他的行為是合理的,合理的行為做完了之後,身安心安,這一種的安隱快樂,絕非酒色爭逐,酣(音憨ㄏㄢ)歌妙舞的快樂可比。孔門弟子的顏回,一簞(音單ㄉㄧㄢ)食,一瓢(音嫖ㄆㄧㄠˊ)飲,處陋巷,人不堪其憂,而顏子不改其樂。原始的佛弟子,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食睡而外,經行坐禪,這都是善意樂的表現。真善等侶者,侶者伴侶。地位相等,知識相等的伴侶,是為等侶。等侶而稱真善者,彼此之間,皆以道義為依歸,以生死相勖勉,患難疾病互相扶持,這才夠得上稱為真善等侶。

二、深信因果,寧殞身命,終不作惡。因如植物的華,果如植物的實。殞者犧牲。

都如稻苗開稻花,結稻子;豆苗開豆華,結豆子。如是因結如是果,因果不會錯亂的。飯菜是因,吃飽飯菜,肚子不餓就是果。世間上沒有一事一物能離開因果關係。佛教以因果為宗,所以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還不報,時辰未到。儒家也說作善之家,必有餘慶;作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是儒佛一部份相通的地方,也是中國與印度文化相吻合,最顯著的地方。因此遠離愚癡的人,深深的信仰因果,可犧牲身命’‘作惡業。

三、惟皈依佛,非餘天等。惟、是專一,皈投依靠於佛陀。餘天者,佛陀以外的天,神、鬼魅(音媚ㄇㄟˋ)等等。

這就談到信仰的問題了。過去的人類,知識未開,鑒於自然界的風雲雷雨,日月水火,山川土地,都具有生成萬物,和損毀萬物的能力,因此疑惑這些事物的背後,都有一個不可思議的神,在為其背景。所以認為山有山神,土有土地,一一皆對以頂禮膜拜,求其保育五穀,風雨適時。聰明的人,就利用人們這一弱點,創造一神教,以統一信仰,集中意志力量,可以作宗教、政治、文化的侵略,而鞏(音拱ㄍㄨㄥˇ)固自己的國族。在佛教說:多神是迷信,一也是迷信。人、必須信仰自己,自己徹底覺悟便是佛。佛陀是我們的先覺,佛陀是超越世界人類,是非紛擾之外的,所以我們有自尊心的人,應當皈依佛陀。佛陀以外的天,或是神,都是未能超越生死的凡夫,不夠為我們的皈依者。所以說:惟皈依佛,非餘天等。

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直正的兩個字,可以互相作注解,如直者正直。直如筆桿,有直的筆桿,才寫得出端正的字來。吉是吉祥,凶是兇惡或危險。

心為主體,見為作用,有直的體,方有正的用。古人說,形端則影直。維摩經上,直心是道場,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以直心正見為出發點,見於行動上的行為,自然都是合理的。至於前途的吉凶禍福,人們是無法預先知道的。愚癡的人,對於自己的前途,是吉是凶,無法知道,常常盤旋在心裏,好像漁網,層層節節,無法解開。遠離愚癡的人,以直心行正見,事事不違背良心,前途的吉凶禍福,置之度外,心理上光明磊落,坦然而平安。因此、永離吉凶的疑網。

五、常生人、天,不更惡道。人道、天道、是為善道,地獄、惡鬼、畜生,是為三惡道。更者經過。

由於第四,以直心行正見,見於行為上的都是善的,所以常常生於人道、天道中,不會再墮落到三惡道裏去的。

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轉轉者、每次轉生的意思。增者增加,勝者優勝。

天上的眾生,福德智慧,是勝於人世間的。天有二十八重,一天勝過一天。遠離愚癡的人,既常常生於天道之中,他的福德智慧,每一次轉生,皆能增高天位,所以叫輾轉增勝。

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道、譬如道路。邪道、是偏邪小道。聖者正也,正道、譬如平坦的大道。

求真理,必須有正當的方法。等於走路,必須由平坦的大道,方能易於達到目的地。曲徑小道,既迫窄,又危險,行曲徑小道,不一定能達到目的地,且有犧牲生命的可能。都如道家的燒丹煉藥,自古及今,從沒有見過不死的仙家。因此、永離愚癡的人,必能永離邪道而修正道。

八、不起身見,舍諸惡業。九、住無礙見。十、不墮諸難。是為十

執著這我們眼前所有的血肉之身為實有,叫做身見。無礙見者,礙、是障礙。不墮諸難的難,是三災八難。

遠離邪見的人,深深的體驗到,現前這血肉的身體,如幻如化,因此、絕對不為著這幻軀去起貪、嗔、癡,造殺、盜、淫。人與人之間的一切障礙,多由身見而起,既然沒有身見,就能安住無礙之見,無礙之見,則物我一體,何怨何親。同時、既然不起貪、嗔、癡,不造殺、盜、淫,則身心清淨,離諸過惡,當然不會遭遇到三災八難的煩惱禍害。經上接著說:

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速證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佛陀的意思是說:永離愚癡,所生的諸種功德,如果拿來回向作佛果上的莊嚴,那末!將來成了佛的話,就可以獲得諸佛所同證的一切佛法,以及諸佛所同有的自在神通。

第四別明十善利益的一大科,至此已經講完,下星期一再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