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5 08:22:08
學習次第 : 初階

十善業道經講話 第二十八講

各位聽眾!今天的十善業道經,講到:

乙字下第十三段,以十善融七覺支。

經上說:

覺支莊嚴故,常善覺悟一切諸法。

覺支、就是七覺支,又名七等覺支、七覺、七覺分、七菩提分。菩提、譯成國語是覺。覺、有覺了、覺察的意思。這又是進一步使定慧均等的工夫,所以叫七等覺支。這方法有七種,所以叫支或者叫分。

一、擇法覺支,左道旁門,以及一般盲修瞎煉的癡人,既為了自出風頭,好為人師,不肯皈依純淨的三寶,但在智慧力上又不容易別樹一幟。不得不攀藤附葛,盜竊佛門中的一點一滴,以為愚惑無知,攘名奪利的工具。都如什麼先天派啦,龍華派啦,他們的宣傳是: 釋迦牟尼佛已經滅度,現在是彌勒佛掌天盤,信仰了他們,將來就可參加龍華三會。還有一貫道,和戒煙酒的理教,都以觀世音菩薩為六耳不傳的五字真經。信眾們遇到這些關頭,就要有擇法覺支的揀擇力。不然、就要跟他跑了。至於楞嚴經上的五十種陰魔中 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尊者說:此但功用,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即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這裏的作與不作,即是沒有擇法覺支的分別。

二、精進覺支。既以智慧力,抉擇了邪、正、真、偽,那末!對於邪的偽的,要斷然的與之脫離;真的正的,要毅然的擔負起來,然而、這都需要精進力為其後盾。

三、喜覺支。自己的短處不知道去掉,別人的長處不能採用,這是庸愚者的行徑。現在我於邪、正、真、偽,去就分明,而於真正的一面,且能努力向前邁進,捫心自問,這是值得歡喜的事。既然深自慶倖,自然分外精進,所以喜的裏面,也含有精進在內。

四、輕安覺支。輕安的解釋,是身心輕利安適。由於泳浴於法海之中而生法喜,斷除了身心的粗重所獲得的受用,所以有些地方又叫他做除覺支。但是這種受用,唯有斷除粗重,身心得到輕安的人自己知道,這話前面已經說過。

五、念覺支。念、還是以明記不忘來解釋。但這裏所說的不忘,是注意修行的過程中,要定慧均等。

六、定覺支。定的解釋,使心專注於一境,而不散亂。這在前面已經比較詳細的解釋過了。然而剛才說:需要定慧均等,為什麼馬上又偏說定覺支呢?這由於昏沉與散亂的兩種過失中,散亂比較更重,定是對治散亂的良藥,所以偏說於定。

七、行舍覺支。舍者棄舍,胸懷坦蕩,有為無為,實不實法,沒有一點滯留在心中;過去的不追憶,未來的莫妄想。拿禪門的話來說,也就是放下放下又放下,沒有一法夠得上留戀,所以叫做舍。舍是屬於五蘊中的行蘊,所以叫行舍。

七覺支中,以除、定、舍三覺支,治修行者的散亂;以擇法、精進、喜、三種覺支,治修行者的昏沉。念覺支則貫通本身之餘的六種覺支、常使定慧均等,勿使此心落於昏沉或者流於散亂。古人有專修七覺支而證阿羅漢果的。經上的意思是說:

修學十善的人,應該兼以七覺支而為莊嚴。那麼!就可常常的于諸法存有覺察照了的主宰。

這裏的諸法,經上並沒有指定是什麼法。我想、佛經上的諸法,第一、是世間法上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諸法。這些世間法,都是從緣所生,沒有實在自性的,是苦、是空、是無常、無我、不淨的,要時時覺察照了,不為這些法之所蒙蔽。第二、是指修行的方法。修行的方法,是出苦的舟航,假如為世法所蔽而忘記了修行,那就永遠不能出苦。也可以說世法的一邊放下來,修行的一邊提起來,同時、這也就是擇法覺支的功用。第三、修行為明瞭自身的心法。第四、為求得大菩提的果法。於這幾方面,如果失去覺察照了的觀念,那末!所說的精進、喜、輕安、念、定、舍,這幾種覺支,也就失去了意義。所以七覺支中,側重在一個覺字。以下講到:

乙字下第十四段,以十善融八正道。

經上說:

正道莊嚴故,得正智慧,常現在前。

正道、就是八正道。又名八聖道,八聖道分,八聖道支。遠離偏邪,所以名正。又聖者正也,聖人所游之道,又能到涅槃所以名正道。支與分同一意義。阿彌陀經上說: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其道有八,所以名八聖道分。

一、正見。見、不是眼睛能見的見,乃是以無漏智慧為體,於苦、集、滅、道四諦的正理,分明照了,惟此見為正,故名正見。不能澈見四諦正理,則為愚為邪,不是正道。

二、正思惟。對於分明照了的諦理,猶恐有所遺忘,所以必須繼之以思惟。思惟乃無漏位中五遍行心所中的無漏思,不是一般的思量心可比。

三、正語。用正智來做先導,所以沒有不合理的語言。

四、正業。業即是作用,這裏是專指身體所起的作用。殺、盜、淫、戒、定、慧皆是身體所起的作用。正業、當然是戒、定、慧的正用。正用、就是清淨的身業。

五、正命。命就是生命,生命的延續,必得要食來維持。佛的制度,佛弟子如果以種植田園、養蠶、經商。或仰觀天文,俯察地理。或蔔算星相來維持生活,那就是邪命。惟以乞食為活,那才是正命。前面的正思惟、正語、正業,就是身口意三業,三業的清淨存續,須順于正法,是為正命。

六、正精進。用真智來策發修行,勉力的趨向正道的涅槃大路,是為正精進。

七、正念。運用真智,憶持無漏正道,不許邪念滲透進來,所以叫正念。

八、正定。定所以齊壹心志,伏除煩惱。由正見至正念,皆為定的加行。加行、也就是準備的工夫。正見至此,如匯流歸海,所以定居最後為八正道的總結果,而以寂湛靈明之心體為他的體性。

經上又說:得正智慧,常現在前者。楞嚴經上不是說過嗎;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這裏的得正智慧,正是因定發慧的說明。因為正定既然成功,真正的智慧,自然就恒常現前。如水清月現,那是最好不過的譬喻。

各位聽眾!八正道,為聲聞聖者初果以前的修法,七覺支反為初果見道以後的修法。經論中多以七覺支在前,而以八正道居後者,是數目之次第,不是修行之次第。而八正道中是以正見為主體,其實正見亦即正智之別名。此點不可不知。三十七道品,是三乘共修的佛法,但我們不必自暴自棄,以為我是凡夫,三十七品於我們無緣,那是天大的錯誤。我們只要以八正道中的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來約束我們的身心,那末!我們眼前就是世間的聖人。向下講到:

乙字下第十五段,兼修止法。

經上說:

止莊嚴故,悉能滌除一切結使

止者,停息的意思。人們日常接觸的外境,千頭萬緒,即使你身體上得到休息,可是你內心上的妄想,如空中的空華,此起彼落,亂飛亂舞。因此、我們應該修的工夫。的工夫,沒有什麼巧妙,就是放下來三個大字,有念頭起來,就將他放下。最後連放下也得放下。拿教理來說:就是內六根,不分別攀攬外六塵,而使內心寧靜以達到回返天真的願望。

悉能滌除一切結使者?修行人,能修行於,則一切的結使,皆可滌蕩乾淨。結和使,皆是無明煩惱的異名。煩惱能系縛身心,結成苦果,所以叫做結。又能驅使眾生,流轉生死,所以又叫做使。

結、使、各有十個名詞,講起來很麻煩的,所以我就從略不講。今天講到這裏為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