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23 16:58:53
學習次第 : 進階

調伏人生二十難·第二難:富貴學道
證嚴法師講述

第二難:富貴學道

   佛說人有二十難,富貴學道第二難;
   凡夫易被名利牽,貢高只因權勢顯;
   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如同九月霜;
   謙和好禮心有愛,富貴學道也不難。

   學佛路上,最重要的是調適身心,身心調好,世間就沒有難以解決的困難。人生最大的煩惱是心中有貪欲,佛陀告訴我們,生命不久長,壽命一期期不斷地輪轉,我們容易在無常、短暫的生命中起惑造業,因業力、煩惱的牽纏,讓人人心行顛倒迷失。
   我們知道富貴學道比較困難,因為富貴的人容易迷失道心,生起貢高我慢的性格。世間有多少人,在尚未顯達前非常努力,低聲下氣,認真地付出自己的能力,以爭取他人信任。有朝一日,當他財、名、利共聚時,貢高我慢心就隨之而生,忘了當初困頓的生活,這是因權勢名利牽纏著他的心。

凡夫易被名利牽
   佛世時,很多的國王、大臣也皈依三寶,雖然他們處於富貴名利當中,但是經過佛法的洗練後,逐漸瞭解佛法的真理,進而成為一國仁王。不過,在佛法普遍人心的同時,也有人在其中生起利養心。
   譬如提婆達多,他原本是佛陀的弟子,在皈依出家後,看到佛陀受到很多人尊重敬仰,許多國王、大臣、長者都來皈投佛陀座下。佛陀能統理大眾,提婆達多看在眼裏,羡慕在心裏,於是就開始生起貢高心。
   因為他本身的條件不僅是釋迦種族,也是王子之一。他想:既然佛能得到天下人的尊重,難道我就不可以?於是,為了要超越佛陀,他開始追求利養。當時頻婆娑羅王的太子阿闍世年輕氣盛,也有著貢高我慢的心態,又受提婆達多的影響、唆使,兩人意志相投,最後竟衍變成一個篡奪王位、殺父害母;另一個則是出佛身血,屢次想盡辦法要傷害佛陀,分散佛陀的僧團。
   提婆達多很聰明,就因為太聰明,所以利口辯詞,顯現神通,唆使阿闍世,使他心態偏差,害父篡位。所以,人生一切都在一念心,這念凡夫心容易被名利牽制,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
   如果他能認定「人生無常」,淡泊名利,就會不爭不取。以提婆達多的資質,如果能清淨自我的內心,不也是一種智慧的表現嗎?純真的智慧就是學佛的成就,如果沒有運用智慧,只是利用聰明,就容易墮落。提婆達多後來另組僧團,與佛對立,這是很遺憾的事。他認為自己應該與佛陀平等,他的力量並不輸給佛陀,所以無法尊師重道,這種貢高的心態,就是由於世間和權勢,迷失了他的心志。

榮華總是三更夢
   「貢高只因權勢顯」,當人擁有權勢時,就會想要炫耀自己,這是人的毛病;同時也代表著不覺、缺乏智慧,也就是迷。「榮華總是三更夢」,榮華富貴到底是什麼?有智慧的人,在短暫的人生裏,視榮華富貴如同浮雲、夢境,也如草上的露水。而愚癡者則是被權勢名利所迷惑。
   釋迦牟尼佛原是一個國家的太子,他能享盡天下的富貴榮華,但是一個真正的智慧者,所要追求的卻是真實的人生,以及內心的覺性;愚癡者則為了短暫的名利、權勢,造成惶恐、不安等等的煩惱。而佛陀有一番覺悟,「富貴如同九月霜」——九月是秋天,不應該有霜,就算有霜,也是薄薄的一層。富貴像什麼?薄薄的一層霜,太陽一出現就融化了。富貴榮華總是如蘿如霜,所以都不是長久的,真正長久的是要求取學道之法。
   孔子曾說:「朝聞道,夕死可矣!」一天當中,如果我們能聽聞真理,今晚就是死了,也會很歡喜。孔子是人人尊重的至聖先師,在他晚年時,還不停地追求真理,他覺得能得到一句真理,就是死也甘願。可見心與道合真是不簡單!往往有錢、有權、有勢的人,容易將道理當作多餘,甚至連信仰宗教也很不屑,宗教在他們來說是一種迷信。
   有些人雖然相信佛法,但卻有所偏差,只想藉此求名利、富貴,這都是不正確的信仰,也不是真正的道理。做人不是有權有勢,別人就會尊重我們;也不是享有榮華富貴,別人就會敬愛我們。從前有句話「富不過三代人」,可見富與貴並不是永恆的。
   我們曾經看過從大陸貴州帶回來的錄影帶或相片,從當地的建設看來,可以想像在幾百年前,一些建築物應該都是達官貴人們居住過的,雖然歷經風霜歲月,房子都破壞了,不過,看到房子內的擺飾,追溯在幾十年前,肯定曾有富貴人家居住過。而這個年代,也只不過經歷了三代或五代,卻已敗壞不堪。

五家共有何足貪
   看看現代的社會也是如此,富有人家不僅有許多的煩惱,進出也十分不便。人雲:富有是「五家共有」。什麼叫做「五家」?第一是天災。譬如地震的發生——現在大家都很擔心地殼的變動,因為地震帶很活躍,四處都可聽到地震的消息。
   又如水災——我們常常看到不論在臺灣或國外,稍微下個雨就會洪水氾濫。近年來,也時常聽到土石流的發生,一次次令人心驚瞻怯。水災的力量很強——過多的水會造成災難;但是缺水的地方又會變成幹早,以致地上的五穀雜糧無法收成。這種水大不調,讓人類依存的糧食發生問題。譬如這幾年來,不論在非洲或北朝鮮,還有印尼、柬埔寨等國家,都曾經發生過乾旱。
   同一個國家,有時一邊是乾旱,而另一邊卻是大水災,之前北朝鮮就是這種情況——幹早的地方就完全乾旱,而水災的地方,農作物已完全流失!這種水大不調的災難,的確很可怕。
   再者是火災。俗話說「水火無情」,有時發生山林大火會不斷延伸,燒了一、兩個月還無法熄滅,整片山林就此付諸一炬,這就是天災之火。然而有時火災的發生,是人為蓄意縱火,這也是很可怕。
   此外,還有風災。我們常常聽到超級颱風、颶風、龍捲風,它的威力及破壞性,實在是不堪想像。發生了地震、水災、火災、風災這四大天災,即使財產擁有得再多都保不住,而天災似仍頻傳。
   除了天災以外,還有人禍,人禍就是戰爭。刀兵劫的戰爭時刻,在過去有第二次世界大戰,以我們的年齡,真是不堪回首。戰爭實在很可怕,所以人禍十分駭人。
   第三是貪官污吏。財產愈多,容易樹大招風。在政局不穩的國家,貪官污吏愈多,苛征雜稅就會愈多,富有的人就愈危險。
   第四就是強盜、惡霸。強盜通常針對富有人家下手。所以富有人家對強盜的警惕心很強,他們出門都有保鑣護衛在旁,而房子四周則需要銅牆鐵壁的防護,這些都是在預防強盜的侵略,但是卻防不勝防。
   第五,不肖子孫。有的長輩很殷勤,為了拓展財富而拚命置產,但是,一旦有了不肖子孫,財產就難以保全。所以富貴其實很無常,地位愈高、爭權奪利的事愈多,所以說權位富貴都很難保。因此我們應該明瞭「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有如九月霜,風一吹、日一曬,什麼都沒有了。
   真正能夠讓人尊重的,是當我們處於榮華富貴時,對人仍是謙和好禮,心中要充滿愛,若能如此,學道有何困難呢!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企業家投入慈濟,他們放下身段,與眾人平起平坐,如此謙和好禮,受到很多人的讚歎與敬愛,這才是真正可貴的人生。所以學道並不難,如果我們能受人恭敬尊重,這才是真正富貴人生。

   所以學佛,我們更要常常警惕自己——權位只是幫助我們負起承上啟下的責任。富,是一種力量,付出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人,這才是真正富有的人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