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23 17:28:53
學習次第 : 進階

調伏人生二十難·序曲:天地遼闊
證嚴法師講述

 

序曲:天地遼闊

   天地遼闊蘊萬物,善惡苦樂隨心造;
   春來花紅秋映月,夏熱冬寒實難堪;
   人生苦短貴知覺,國土危跪念無常;
   難行能行立宏願,調伏人生種種難;
   人生難得佛法聞,柔和忍辱是妙方;
   發心立願六度行,殷勤精進道非難;
   一勤天下無難事,心靜行正戒定慧;
   天地含藏微妙法,體解大道並不難。

   「人生在世迢迢難」。人活在世間,其實有很多困難,難在那裏?難在人心。佛陀的教導,無非就是要我們懂得如何堅持、內心如何調適。世間事雖然樣樣困難,但是「一勤天下無難事」,只要我們精進不息,再困難的事也能得到解決。因此,佛陀將人生的困難歸納為二十項總則,其中無非都是人心的煩惱。
   接下來,我們就從「序曲」開始來看。希望大家在瞭解意義後,都能配合樂曲來記唱,讓它成為每個人心中的靈山妙藥,時時用在生活中,以排開種種困難。
   「天地遼闊蘊萬物,善惡苦樂隨心造」,蘊,就是蘊藏的意思。
   有一位老人家,人家問他,天地總共有多寬?這位老人回答「三山六海一分田」,意思是地球上高高低低——三分山、六分海,才有一分田,也就是說天地間的範圍十分寬大。山裏面所蘊藏的植物、動物種類很多;海中的生物也是如此,而田地則是糧食生產的源頭。
   就大地上的人類而言,在一片無際的地球上,蘊藏的生機究竟有多少,其實是無法計算的,所以「天地遼闊蘊萬物」,在生生不息的萬物中,我們應該用心加以分析清楚。
   「善惡苦樂隨心造」,天地之間,萬物相生相剋;而人與人之間,也會互相扶助或迫害。互相的扶助就是善,而互相的迫害則是惡;善與惡、互助與迫害,都在一念心。心若為善,力量會很大,反之,一念心惡,則足以危害人類社會。
   「春來花紅秋映月」,天地如何成長萬物?這是因為它包含四季。春天來時,我們能看到大地萬紫千紅,一片翠綠,充滿無限生機,秋天則是萬里無雲、明月清朗,這就是春、秋不同的景色。天地之間,美妙的景致很多,春時大地生機勃勃,但是到了秋天,草木枯黃,呈現生與滅的不同面貌。
   夏天炙熱難耐;冬天則冰冷難堪。譬如非洲的氣候非常炎熱,不要說非洲,光說臺灣,九二一地震之後,好些人住在鐵皮屋中,當夏天來臨,屋內實在是悶熱異常。此外,風雨來臨時出入更是不便,到了冬天,薄薄的鐵片無法禦寒,夏熱、冬寒,真的是一件苦事。
   以非洲人而言,他們一輩子都得待在炎熱如火爐的環境。另外有些人則是住在冰天雪地裏,一年之中差不多有八個月都是霜雪不停,這樣過日子實在非常艱難。所以說「春來花紅秋映月,夏熱冬寒實難堪」。

人生苦短貴知覺
   再來「人生苦短貴知覺,國土危脆念無常」 。人生確實苦短,短短幾十年,最苦者就苦在迷而不覺。我們如果能好好把握人生,那麼,即使時光短暫,只要能瞭解道理,進而覺悟,就是最可貴的人生。
   到底人生所要覺悟的是什麼呢?應該往天地間觀察及思考,時時念無常。近幾年來,我們能感覺到,天地間真的是國土危脆,山河大地變化無常。從九二一地震至今,我們所居住的臺灣這個大環境,常常聽到土石流、山崩,地質鬆動後,水土完全失去了功能。水土保持無法健全,所以稍微下個雨,就產生土石流的現象,整座山說崩就崩。
   還記得在幾年前,道格颱風在南投信義鄉造成整座山滑動,真是令人怵目驚心。我們應該要常常提高警覺,雖然人生苦短,但是也要時時啟發我們的覺性,警覺國土危脆、人間無常的道理。既警覺無常,進一步就要修行以求得智慧,瞭解萬物相生相剋的道理,即能降伏種種困難,所以說「難行能行立宏願,調伏人生種種難」。
   修行當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就是因為辛苦,才叫做修行。我們要立下宏大堅定的志願,並且調伏人生種種困難,其中最主要的是調伏自我的內心世界。所以說「人身難得佛法聞,柔和忍辱是妙方」,因為我們這個身體已經是難得了,如果可以聽到佛法,就更加不簡單。
   既得聽聞佛法,就應該趕快把握。但是,僅管坎坷的人生中眾多困難當前,只要將佛陀指導的「柔和忍辱」,自如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就能適應萬物、體解宇宙真理,所以「柔和忍辱是妙方」。我們要好好訓練自己的心,調伏剛強的心,轉化剛強為柔和,進而做到忍而無忍。

發心立願六度行
   我們還要再「發心立願六度行,殷勤精進道非難」。六度就是菩薩道,六度如果能深入,也就是萬行齊全,想要行於六度、圓滿萬行,唯有發心立願並且殷勤精進,如此行道就不困難。行道是靠步步精進,腳步若不停,路一定走得到。
   再來解說「一勤天下無難事,心靜行正戒定慧」。世間雖有層層困難,修行雖然步步艱難,但是只要我們勤勞,天下就沒有困難的事。一切皆從心而起,所謂精勤之道就是內心要保持冷靜,心靜自然身形端正,走路就要走正路,腳下的路一失去規矩,差毫釐而失千里。如何規畫腳步,走在人生道上毫無障礙?唯有戒、定、慧,如果我們可以自我調適身心的規則,並且穩定志願,自然就可以啟發智慧。
   再者「天地含藏微妙法,體解大道並不難」。天地之間含藏很多微妙的道理,如果能用心深入,要想體解大道並不難。開頭第一句的天地蘊萬物,所指的是有形的天地,宇宙之間有形的萬物。現在這個天地含藏則是指內心世界,我們的內心蘊藏許多智慧妙法,只要能一勤精進,絕對沒有困難事。
   我們的心能靜、行能正,一切從心淨化,如此一來,心境必定非常遼闊,也將蘊藏無限無量的智慧!體解大道唯從內求,修行最重要在於耐心,希望大家從日常生活以及種種人事的磨練中,從內心尋找妙方,學習調解生命中的諸多難題。
   以上就是二十難偈誦的序曲釋義,以下再逐步淺釋二十難偈誦的內容。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