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23 16:49:01
學習次第 : 進階

調伏人生二十難·第五難:生值佛世
證嚴法師講述

 

第五難:生值佛世

     佛說人有二十難,生值佛世第五難:
   殊勝因緣值佛世,聞法不行亦枉然;
   難得人身今已得,勤養慧命聚資糧;
   佛心己心行正道,生值佛世有何難。

   佛陀時常告訴我們:人生無常,生命苦短,諸事苦多樂少。在「分段生死」的短暫生命中,若不趕緊啟發慧命,突破內心的種種困難,那麼不只是今生此世,還有來生來世,生生世世都難以斷除這分痛苦艱難。
   佛說人有二十難,二十難中的第五項就是「生值佛世難」。要出生在佛身住世的時代,真的很困難。因為從人類進入歷史記載至今幾千年的時間裏,唯有釋迦牟尼佛曾在印度降生,距今已是兩千五百多年。在這之前或之後,人類的記載之中都沒有任何一尊佛出世。
   今生此世我們好不容易能聽聞佛法,但佛陀卻已入涅槃兩千多年,只留慧命在人間。「殊勝因緣值佛世,聞法不行亦枉然」,我們要與佛陀同世而生實在很困難,就算與佛同世,如果無緣接觸佛法,或是聞法而不知實行,就算與佛同世也沒有用。

流離失所尋庇護
   佛在世時,當時的民生大都很困難,貧窮苦難、流離失所的人很多。其中,有一群流浪在外又找不到工作的人,他們的生活總是三餐不繼。
   有一天,這六、七個流浪漢看到佛陀僧團的隊伍很莊嚴,又看到佛陀帶著比丘們到家家戶戶去托缽時,每個家庭都十分恭敬地接過比丘手中的缽,盛滿整缽的飯菜,來供養佛與僧。
   那種獻供、禮拜供養的景象,令流浪漢們覺得很震撼。想想自己為了生活而流離失所,如果去乞食,不僅得不到施主的供應,還得受人冷眼批評。然而,比丘們同樣是托缽乞食,卻得到人民深深地敬重。於是這六、七個人不斷地議論著——如果我們加入僧團,生活就不用擔心了,也不用找工作做,多輕鬆!
   於是,他們相約來到佛陀的精舍,恭敬禮佛,懇切地要求佛陀收留,讓他們出家加入僧團。佛陀看到他們態度虔誠,就慈悲地允其所請,為他們剃度。

   他們再也不用為了生活而煩惱,所有的信徒對僧伽比丘都非常尊重。他們很歡喜,甚至得意忘形,每天托缽回來,吃飽飯無所事事,六、七人便結為一黨,天南地北,談天說地。這種戲言嬉笑、放縱無度的形態,僧團中其他的比丘看在眼裏,心裏很不以為然。
   有一天,一位年輕比丘實在看不過去,就向佛陀訴說他們懈怠、放逸、不顧僧伽形象的狀況,根本就是僧團中的敗類。佛陀聽了之後也很無奈,就對年輕比丘說:「這是一群在生死中流浪的可憐人,他們為求活命而進入僧團,所以迷失了慧命。「你去叫他們來,我想對他們說話。
   年輕的比丘遵照佛的指示,呼喚他們前來,佛陀憐憫懇切地輔導、鞭策他們。這幾位放逸的比丘終於如夢初醒,瞭解到生命無常,雖然與佛同世,自己卻不知覺醒,仍流浪在六道苦惱的漩渦裏。最後他們厭棄了過去放蕩的生活,開始尋求慧命的解脫,不再為生活苦惱奔波。
   這段故事可以用來自我警惕——雖然是與佛同世,也在佛前剃度進入僧團,然而如果不懂得及時把握,好好實踐佛陀的教法,哪怕是在佛的面前、佛的座下,也是一樣浪費生命。
   「殊勝因緣值佛世」,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若能瞭解佛陀的數理,就算離佛很遠,也像與佛同住在一幢房子裏。其實,佛陀雖然離開人間,如果我們能將佛陀的法身慧命沿留下來,並且好好地依教奉行,其實與佛同世無異。
   所以我們要將「佛心當成己心」,真正的學佛,就是要學得佛心,若學不到佛心,怎樣也無法成佛。此外,見佛聞法,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這一念心,如果不好好把握,再好的法,用在我們身上都可能變成相反的結果。

聞法誤解心狂亂
   譬如佛世時,當時在舍衛國的只樹給孤獨園,有一天來了一位失去兒子的父親。雖然他是一位婆羅門,對宗教也稍有瞭解,然而面臨與最親的家人死別的時刻,同樣也是無法接受。最後他發狂了,到處亂跑,看到人就問:「你有沒有看到我兒子?」好幾天的時間都不曾進食、睡眠,心念完全狂亂了。
   他一直來到佛陀的精舍,也同樣詢問佛陀:「瞿曇沙門,你知道我的兒子在哪里嗎?」佛陀告訴他:「人生恩愛別離,怨憎會苦!」這位父親心已狂亂,聽不進任何言語,轉身又跑了。但是腦海中依稀記得佛陀說的「恩愛別離,怨憎會……樂」,就四處告訴他人:「瞿曇沙門這樣告訴我——恩愛別離,怨憎會,快樂」。
   有些人聽他這樣說都覺得很奇怪:佛陀是位有智慧的大覺者,怎麼會說「恩愛別離,怨憎會,快樂」?後來這句話就流傳開來。有一天,波斯匿王與末利夫人在城樓上觀看人民聚集,看到不同以往的景況,原本大家都是安分守己地買賣東西,怎麼這一天卻三三兩兩地交頭接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就問身邊的隨從。隨從回答:「大家在議論——有一個人向佛陀請法,佛陀告訴他『恩愛別離,怨憎會樂』。」國王就說:「豈有此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末利夫人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她告訴國王:「佛陀應該不會說這樣的話,如果佛陀真的說了,應該也有他的用意。」

   末利夫人趕緊派遣一位大臣,前往佛的精舍去詢問究竟。後來佛陀又詳細地解釋:「人生的恩愛別離,是痛苦的;怨憎會時也很痛苦,這都不會快樂。「佛陀重說一次,讓大臣再回報給末利夫人。真正恩愛的人要別離,當然會很痛苦,沒有快樂;而互相怨憎的人相處在一起,當然也很痛苦,哪有快樂?
   從這個事件看來,雖然與佛同世,面對面說的話都會產生偏差,何況在後代?所以說「殊勝因緣值佛世,聞法不行亦枉然。」再來,「難得人身今已得,勤養慧命聚資糧」,難提得的人身今既得,接著就要殷勤地培養慧命。生命原本就有分段生死,然而慧命卻是永續的,我們要趕快在人生道上積存慧命的資糧。

   「佛心己心行正道,生值佛世有何難」,明瞭生值佛世實在不簡單之後,只要我們有心,能體會佛心,自然與佛的境界就會愈來愈接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