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6 05:54:2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6 05:51:37   編輯部 報導

如果未得暇滿人身只有造罪無法聚集資糧,具有暇滿人身就有修行的特殊條件,沒有人身就無法修行,譬如生為狗的話,就無法以身頂禮、也無法持咒、祈求佛菩薩,而利用暇滿人身,最基本的以身頂禮、誦經、祈導佛菩薩卻可以辦到,只是我們沒有去做而已。對於修法的內容,世尊傳授了八萬四千法門,如果我們不去修行,如此殊勝的法門也都白費了。佛陀所傳八萬四千法門是以不同的方式傳授,以有情的智慧與根器說,分為依上等智慧與根器、中等智慧與根器、下等智慧與根器三種方式傳,雖然佛陀如此傳授教法,但對我們而言,卻是有智慧、無智慧都根本沒去修行。佛陀示現了善知識、或忿怒尊、或聲聞、緣覺、菩薩等不同面貌來傳授教法,我們對所傳的經、律、論一樣不修行,如象一樣放逸。

珠脫仁波切

珠脫仁波切

同樣,佛陀也示現國王的面貌來傳法,現在所傳的六字大明咒是佛陀示現為國王松贊干布所傳授的。其緣起是:因為國王的父母忙碌一生,年老時想要學佛,但對於深廣的經典已學不了多少的情況下,希望能以一句佛法來修持,國王松贊干布應父母的請求,因此就傳授了六字大明咒。

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心咒的扼要,六字大明咒只有六個字是因有情眾生受生在六道之中,受生之法有四種,分別是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六道是人道、天道、阿修羅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六道有情各自有不同的痛苦,一般輪迴中的痛苦是行苦,即生老病死;另外是壞苦,一開始是好的,後來卻會變質,如好吃的東西就一直吃,後來有肚子痛的情況。行苦是所有的有情都有,壞苦是有的有情有,有的有情沒有。六道輪迴各有各的苦,在天道是太長壽的痛苦,阿修羅道是一直與天人戰爭,人道是生命短、有生老病死苦,地獄道是有極寒、極熱等苦,畜生道是因為愚癡而被利用的痛苦,餓鬼道是飢餓之苦。

七世達賴喇嘛解釋天道的痛苦說,天人特別是梵天居住在城堡中,擁有無量的宮殿,與吃、穿、用數不清的享受,長相也很莊嚴,眷屬具足,但是死亡時,這一切都離開了,一下子墮入到地獄中,因為先前長時間的享受,相較現在一下子身處在地獄的痛苦,就受不了了。所以為了消除受為天人的苦,觀世音菩薩心間發出白色的嗡字光,照耀天道,斷除有情受生天道的苦根本。

阿修羅有不斷與天人戰爭之苦,因為如意樹生在阿修羅道,但是果實卻長在天道,天人不斷享用其果實,阿修羅因而生出嫉妒心,與天人戰爭,因有很強的執著,內心剎那皆不得樂,為了斷除阿修羅的苦,觀世音菩薩心間發出綠色的嘛字光,在光的照耀下,斷除阿修羅的苦,我們也不受生在阿修羅道。

人間的苦是權力、財富等不可長保,如現在是總統,但是不能長久保有此地位,且可能會成為乞丐;人間的財物如同借用,並不安定,但人對財物本質並不了解,對此引生出痛苦,如懷疑會遺失、被盜、被偷等;又如年輕人外貌並不堅固,過一陣子就如秋天的花朵般凋零。為了斷除人的苦,觀世音菩薩心間發出黃色的呢字光,同時也傳了呢字的種子字,若能修持慈悲法門,自他二者皆會得樂。

畜生道有愚癡之苦,所以不斷有大吃小等相互噉食之苦,如大魚吃小魚、大的動物吃小的動物。也因為愚癡,不知道取捨之別,如老虎、獅子的外相兇猛可怕、不知取捨,不斷造作惡業。為了斷除畜生的苦,觀世音菩薩心間發出靛色的叭字光,斷除畜生之身,且祈求觀世音菩薩,持六字大明咒也能斷除畜生之身。

餓鬼有飢餓之苦,餓鬼肚子大,喉嚨很細,手腳如草般細,餓鬼得不到水喝,身體似火燃燒,如果得到水亦無法飲用。餓鬼在遠處找水,要歷經火熱之地,魔等亦會阻擾他取水,他辛苦到水邊,水卻變成濃血。以此可見萬法因緣成,天人見水時,水為甘露,人見水時,水只是水,餓鬼見水時,水成為濃血。為斷除餓鬼之苦,觀世音菩薩於是從心間發出紅色的美字光,餓鬼王虛空藏問說,光是從何而來?回答是觀世音菩薩為斷除餓鬼之苦所發出。

地獄中有獄卒將有情丟入鍋中火烹煮等苦,地獄有情因烹煮而死去,此時,在空中發出復生的聲音,地獄有情再度於鍋中復活,繼續受苦。為斷除地獄有情之苦,觀世音菩薩心間發出綠色的吽字光,地獄的法王是閻羅王,就問說光是從何而來?獄卒回答是觀世音菩薩為斷除地獄之苦而發出,持六字大明咒,能將墮入地獄的惡業從根本斷除。

觀世音菩薩的心咒雖然只有六個字,但是攝持了八萬四千法門扼要,所以祈求觀世音菩薩、持六字大明咒可斷六道輪迴之苦,受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

以前印度除障菩薩知道寶藏佛將傳六字大明咒的口傳,就問阿彌陀佛說能不能去取得口傳,阿彌陀佛說當然要去接受口傳,且不能空手去,要先供養、散花、供香等,才能接受口傳。於是除障菩薩帶了很多供品,至寶藏佛前,為了眾生,跪著請求寶藏佛傳授口傳,且問寶藏佛說:您的六字大明咒口傳得自何處?寶藏佛說:我在無數佛前請求口傳都未得到,最後是從阿彌陀佛處得到口傳,得到口傳時,因為教授十分殊勝,大地發出震動,我自己當下就成為八地菩薩。於是除障菩薩帶領比丘、比丘尼、居士百多人向寶藏佛求此口傳。此時,從虛空中發出「傳觀世音心咒的傳承」之音,並出現一面二臂、十六歲、長相莊嚴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右手持念珠,左手持蓮花,聲音是觀世音菩薩所發出的。寶藏佛傳口傳時,大地震動,虛空同時降下花、發出天樂,請法的信眾獲得傳承的同時依其根器不同,有些獲得生起布施波羅蜜多的善根、有些獲得生起持戒波羅蜜多的善根等。

信眾是如何得到六波羅蜜多傳承呢?獲得嗡字種子字,能得布施波羅蜜多的傳承;獲得嘛字種子字,能得布施波羅蜜多的傳承;獲得呢字,能得忍辱波羅蜜多的傳承;獲得叭字,能得精進波羅蜜多的傳承;美字,能禪定波羅蜜多的傳承;吽字,能得般若波羅蜜多的傳承。

持誦六字大明咒,獲得嗡字的傳承,能得究竟成就;嘛字的傳承,能得世間共同成就;呢字的傳承,能除外在障礙的力量,外在障礙是如痛苦等;叭字的傳承,能得具有長壽、財物、金錢等能力;美字的傳承,能得攝受人、天、阿修羅等廣大權力;吽字的傳承,能除一切障礙災難。

持誦六字大明咒,獲得嗡字的傳承,能斷六根本煩惱中的無明;嘛字的傳承,能斷瞋恚心;呢字的傳承,能斷吝嗇心;叭字的傳承,能斷貪心;美字的傳承,能斷嫉妒心;吽字的傳承,能斷傲慢心。

六字大明咒的扼要是:嗡字代表觀世音菩薩之身。為何代表觀世音菩薩之身?如因除障菩薩請求口傳,觀世音菩薩才現身,信眾在虛空中看到十六歲、白色的觀世音菩薩,其身雖可見,但本身並無自性,要如水中之月看待,所以嗡字代表身本尊;嘛字,代表觀世音菩薩之語:觀世音菩薩在虛空中發出六字大明咒,聲音雖可聽見,但是其本性如虛空般無自性,嘛字是語本尊;呢字,代表觀世音菩薩之意:深明、無別的智慧本性,對萬法遠離戲論,持誦六字大明咒能得此成就,呢字的特點是深奧、光明、空(無自性);叭字,代表觀世音菩薩之功德,功德分身語意功德,身的功德是馬頭明王,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能除內外障礙,內障礙是指對上師、佛菩薩所生的邪見、不敬,外障礙是天給的障礙、人所造成的障礙、龍王、非人所造成的障礙。美字,代表是觀世音菩薩之事業,事業包括息增懷誅,息是能除病患等障礙,增是能圓滿外在的事業,懷是能得威儀、權力、誅能除非人等傷害。吽字,代表觀世音菩薩之不可思議,是尊勝佛母的化身,尊勝佛母一般指空行母。以前有吉祥比丘尼,她是尊勝佛母的化身,那時有許多人毀謗她,她心想:毀謗我沒關係,但是他們會因此墮入地獄,就思念著如何度化他們,使其不墮地獄。於是她就手拿彎刀,在大街上揮舞,很多人看到後,又因此毀謗她,然後她將自己的頭割下,放在街上,人升至虛空中跳金剛舞,再降下來,將自己的頭放回,因為她升騰至虛空,就將尊勝佛母稱為空行母。也因為她展現三個究竟,所以又稱三究竟母。她將頭割下放在地上,表示第一個究竟,升至虛空是第二個究竟,再降下將頭放回是第三個究竟。

以上是六字大明咒的整體介紹。六字大明咒中「嘛呢」,表面字義是珍寶,但非一般珍寶,密意是菩提心,以男性的密杵譬喻;「叭美」,表面字義是蓮花,但非一般蓮花,密意是空性智慧,以女性的密杵譬喻。以這樣的譬喻是因為一個小孩的出生需要父母雙方,同樣的,修行要圓滿成就要方便與證空智慧無二無別雙修才可得。嗡嘛呢叭美吽是指方便、智慧無二雙修可得圓滿成就。
  
持誦六字大明咒、祈求觀世音菩薩可得五種智慧,得五方佛圓滿成就,頂門的部份,能得毗盧遮那佛;喉嚨的部份,能得阿彌陀佛;心間的部分,能得不動佛;肚臍的部份,能得寶生佛;密杵的部份,能得不空成就佛。總之,為了生起菩提心,所以修觀世音菩薩,得成就時即得五方佛圓滿成就。

故持六字大明咒能得六波羅蜜多、得六成就、斷六根本煩惱,得五種智慧,都已經詳細說過了。接下來能不能盡心盡力是各位的努力,今天所說的六字大明咒的扼要,內容很深廣,所說的部份很簡單,不易忘記,所以每天要觀修、思維上面的內容。

自己的根器有三種過失:一是器的覆蓋:上師雖然開示,但是不能領受;二是器的汙垢:法雖然殊勝,自己的動機不清淨、或不專心的想著自己生意上的事;三、漏器:如器有洞,雖然注入清水,也留不住,所以今天雖然很專心聽,動機也很清淨,但是沒有以正知、正念牢記,出去就忘記了,如此對修行沒有助益。今天所說的要全面的了解是不可能的,但是對了解的部份在生活中行持是很重要的。

阿底峽尊者說:要遠離惡友、依止善知識,這樣說的原因是,接近惡友會自然生起很多貪、瞋、傲慢等。接近善友的話,因為他們的內心清淨,對自己的身語意三門有很大助益。同樣,阿底峽尊者又說:要不分晝夜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與人在一起時要觀察自己的語,因為不小心就會批評別人,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要觀察自己的心。 (2006/04/06,台灣弘法開示)

 

珠脫仁波切的部落格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