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7 05:38:35
學習次第 : 初階

唵嘛呢啤咩吽--念誦六字大明咒的利益

梭巴仁波切撰述
(2001年一月/二月會訊)

念誦六字大明咒的利益

念誦六字大明咒的利益廣如無量虛空。如德行圓滿,發心清淨,即使念誦一遍,已能消除無量惡業。舉例來說,違犯四條主要別解脫戒的具足戒比丘,可借著念誦一遍六字明,淨除極大惡業,足見此咒的威力非同凡響。

每日念一千遍六字明的利益

據經典所說,念六字明的利益多得不可勝數。每日念一千遍,七代子孫也不會墮入三惡道。換言之,如果為人父母者每日如法修持,子女、孫兒,以至七代後裔也無須受三途之苦。由此可見,父母的責任何等重大!這也是父母利益後代的一種方法。

此咒也能加持身體。念一千遍六字明的話,如涉足河流或大海,河水或海水會得到加持,只要接觸到魚類、大小生物,以至細小的昆蟲,這些眾生的惡業也得以淨化,不再投生惡道。

持咒者死去後,軀體被焚化時,不論誰觸到或嗅到從遺體冒出來的煙,惡業也會消除,不會墮入下三道。

十五大利益

事實上,此咒的利益數不勝數,而不論念長咒或短咒,緊記下列十五大利益已經足夠︰

1. 生生世世值遇仁王、法王或其他賢明的領袖,並能投生於仁王在世之處,具足修法的順緣。

2. 恒常生於善法昌盛之地,例如佛法興盛、寺廟林立,聖物、佛像、佛塔眾多的地方,讓你廣修供養,修持佛法,積聚資糧,廣眾善因。身處的地方行者眾多,更促使你去效法他們,締造樂因。

3. 恒常值遇順緣良機,助你修持佛法。一切順順利利,便會推動你勵力修行,聞思佛法。

4. 常遇善知識。

5. 常得暇滿人身。

6. 對道次第了然於心,樂於行善。

7. 嚴持戒律。

8. 與家人、同修和同事相處和睦。

9. 不乏財富。

10. 常得他人護蔭,並獲他人侍奉。

11. 不為他人竊取財富。

12. 心想事成。

13. 常獲善法龍天護持。

14. 生生世世見佛聞法。

15. 聽聞清淨教法,進而證得甚深空義。

據經典所說,不論人道或天道眾生,發大悲心念誦此咒,都能獲得上述功德。此咒更能治療多種疾病,免除諸種災害。

六字大明咒是觀音的化身,帶領我們成佛開悟。我們向觀音的聖身獻供、積資懺罪,沉思默想,觀音便以六字大明咒示現。念誦此咒,能淨化我們的惡業,令我們圓滿菩提道的修持,了達依止上師、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以至密乘二次第,進而引領眾生,臻至無上正等正覺。這便是此咒的利益所在。由此可見,觀音的聖語化成外在的音聲,藉此惠澤無數生靈。

六字大明咒的意義

念誦六字明利益雖然數不勝數,但念誦時也要思惟其義,因為當中的意義十分深廣。""字由三個音節組成,分別是"啊、嗚、嘛",代表行者不淨的身、語、意,也代表佛清淨殊勝的身、語、意。

不淨的身、語、意,究竟能否轉化成清淨的身、語、意?抑或兩者是否不能混為一談?未覺悟前,佛和我們一模一樣,但他依止菩提道而修成正覺。佛教不認為人一開始便毫無障垢,而且具備種種功德。只要淨除業障,身、語、意便會逐步變得清淨。

怎樣才可做得到呢?餘下的四個音節便說明了修持的方法。"嘛呢"(意指寶珠)象徵為利他而成佛開悟之心,亦即是慈悲心。正如如意寶珠能除貧困之苦,這種心念不但能除去輪回的苦困,更能補足下劣寂滅的不足之處。同樣,正如寶珠能滿眾生的願望,利他之心也能圓滿眾生的願求。

另外兩個音節"啤咩"(意指蓮花)象徵智慧。正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智慧能令你不為困惑所惱亂。欠缺這種智慧,人生便充滿矛盾。說到智慧,有悟無常、悟自我無獨立真實的存在、悟二重見的空性(即無主客二體之分),以及了達無自性空的智慧。即使智慧種類不一,但最重要的是了悟空性的智慧。

要達到清淨的境界,必須配合智慧道和方便道的修持。這便是最後一個音節""字的象徵意義,亦即契合無間的意思。據經乘的說法,智慧和方便道合而為一,是指智慧道中融合方便道,方便道中包含智慧道;據密咒乘或金剛乘的說法,即是指心識已臻于圓滿,智慧和方便道融合為一,就像不動佛的種子字""字的意義一樣,不為一切所動搖。

綜上所述,六字大明咒的意思是,行者依智慧道和方便道合一的方法修行,便能把不淨的身、語、意,轉化為佛清淨殊勝的身、語、意。經典上說,我們不能向外求法,成佛的本質全在內心。正如彌勒菩薩在《大乘經莊嚴論》中說,眾生的心相續中本來就有佛性。我們具足清淨的種子,如來藏的精華,有待我們加以轉化,臻至圓滿開悟。

大乘佛學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