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7 06:40:03
學習次第 : 進階

持誦六字大明咒的重要性及其利益

    竹旺貢覺諾布仁波切    光明山普覺禪寺

版權所有 本寺所出版的佛教贈閱書籍,歡迎大眾翻印流通,但不得非法牟利,不得增減或更改內容,包括這項聲明,並且必須注明作者及本寺出版組全名。在翻印前,必須以公函
向本寺出版組征得許可,以確保所翻印的是最新版本。

此書以高雄直貢噶舉三身佛教協會出版的「一億觀音心咒禪修閉關」為藍本,譯自光明山普覺禪寺出版的The Significance and Benefits of Six-Syllable Mantra Recitation.

謹此感謝高雄直貢噶舉三身佛教協會提供的協助。

免費贈閱(非賣品)

大成就者竹旺貢覺諾布仁波切

諸位法友:
 

感謝您發心助印這本小冊子以及其他優美的佛教書籍、CD等結緣品,不但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到佛法,也能帶給他們更祥和的生活。如蒙贊助請您將書後的助印表格影印填好之後郵寄給我們。 「一切施中,法佈施為最」——佛陀

目錄
觀音心咒的緣起
摘自「瑪尼全集」
四臂觀音的象徵
摘自「瑪尼全集」
六字真言密義

2004年一億觀音心咒禪修閉關法會
第一天開示
六字明咒的功德利益
第二天開示
解脫之因
為利益有情願成佛
第三天開示
念誦瑪尼以證得三身果位
如何成為佛弟子

第四天開示
願所有眾生離苦得樂
觀音心咒是諸佛的心要
第五天開示
禪修時應保持正念
修行次第
第六~七天開示
觀照自心
第八天開示
圓滿開示

觀音心咒的緣起

嗡瑪尼貝美吽。

一時,佛在舍衛國給孤獨長者為他所興建的祇樹園精舍之中,他身邊圍繞著一千二百五十位弟子還有許多菩薩。這時除蓋障菩薩向佛請示道:世尊,我欲得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若能得此六字大明陀羅尼,即能入解脫門見涅槃地,永遠滅除貪瞋癡,法藏圓滿,斷除輪回淨諸地獄。斷除煩惱救度旁生。並可圓滿法味獲一切智。我如何能得到?

世尊,如果誰能為我宣說六字明咒,我將以四大洲所有的七寶佈施。世尊,若沒有紙筆,我願刺身以血為墨,剝皮為紙,以我的骨為筆。我願這樣做,世尊,我將無所悔吝。我將奉他如我父母。於是佛向除蓋障菩薩懇切地說道:善男子,我過去世時,為此六字大明陀羅尼。遊遍如微塵數世界,我供養了無數百千萬如來,我在那些如來處,未曾聽聞。

當時有一佛名為寶上如來,我在寶上如來的面前流淚悲泣,如來告訴我:善男子,你不應哭泣?你應前往謁見蓮華象王佛聽聞此咒,我因蓮華象王佛而得此真言。而蓮華象王佛亦曾歷經無數世界而不能得,及至見到阿彌陀佛之後,阿彌陀佛即請觀世音菩薩傳授此六字大明陀羅尼。

觀世音菩薩即說此微妙功德言:善男子,所有微塵我能數其數量,而此微妙、稀有、殊勝的六字真言如意寶,其功德不可思議不可數。它由我加持守護。如有人聽聞念誦此咒,他身上的每一毛孔中不可數的生物都能罪垢盡除,速證菩提。

觀世音菩薩即說此咒:嗡瑪尼貝美吽

是時阿彌陀佛向蓮華象王佛說:若有人受持此六字真言,是人所獲功德不可數,業障清淨,成等正覺。

嗡瑪尼貝美吽。若複有人念誦六字真言一遍。所聚功德智慧不可數。能獲無量慈心與悲心。每日念誦能圓滿六度波羅蜜。能得持明轉輪聖王。成就無上菩提。得證果位。

嗡瑪尼貝美吽。若複有人用手書寫在牆或岩石上,以手觸他人身或複有人不論是男是女、童男童女,畜生等眾生若親眼見此六字真言,悉皆速證菩薩果位。永不受生老病死諸苦怨憎會諸苦成佛補處。今此六字大明陀羅尼。瑜珈是也。

善男子,此六字明咒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若誦此咒,得觀世音菩薩守護,九十九萬恒河沙數如來應遍知正等覺彙集一處。此人身內所有皮膚毛孔有情眾生,皆得證菩提。念修六字明咒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功德不可勝數的福聚,能成辦各種利益。

是時,佛對除蓋障菩薩說:善男子,如是功德不可勝數。若所有微塵我可以數其數量,持誦六字明咒所獲功德數量我不能數。若所有大海之水滴我可計其數量,持誦六字明咒所獲功德數量我不能數。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長寬各一百由旬,高三百由旬之房內,堆滿各種芥末或芝麻的種子,甚至連一個針孔也插不進去,若有一長生不死之人站在門口,每百劫取出一粒種子,直到倉內丟盡,我能數其數量,持誦六字明咒所獲功德我不能數。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四大部洲中所種植的青豆、小麥等等之物,龍王降雨潤澤,所有這些五穀成熟收割完成,以車乘搬運,以動物牛驢載來或用籃子裝載彙集,我能數其數量,持誦六字明咒所獲功德我不能數。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瞻部洲所有大河如恒河、泂河、焰母河、鄒河、設多嚕奈羅河、贊奈羅河、薛木河、愛羅河、蘇摩陀河、泗摩河、戌那哩河等十一大河及其附屬五百小河。日夜奔流回歸大海,善男子,誦此一遍六字真言所獲功德福聚亦如是增上。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四大洲所有四足有情,如水牛驢子野牛馬象狗狐山羊;以及獅子虎斑馬鹿猴兔豬鼠如是之類,我能數其毛數,持誦六字明咒一遍所獲功德我不能數。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說金剛鉤山王高一十百萬由旬、寬一十百萬由旬,長一十百萬由旬,彼山有人不老不死,經每一劫旋繞此山而得一匝,如是山王我以憍屍迦衣,我能拂盡無餘。若有人念誦此六字真言一遍所獲功德,我無法計量。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說大海深一十億十六百萬由旬、寬廣如鐵圍山不可量之大海,我能以一毛端滴水盡數無餘。設若有人念誦此一遍六字真言所獲福聚功德不可勝數。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說一大屍利沙樹林,我能盡數每一葉數,有人念誦此六字真言一遍所獲功德,我無法盡數。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說滿四大洲所有男人女人童男童女,如是皆得到七地菩薩的果位,彼所積聚功德可以計量,而念誦此六字真言一遍所獲功德,我無法計量。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說於一年有十二個月或潤年有十三個月,不分晝夜雨滴滴落,我能一一盡數其滴數,而念誦此六字真言一遍所獲功德,我無法盡數。

嗡瑪尼貝美吽。善男子,譬如說於我及如我之一切如來,於一劫中,以衣服飲食座臥敷具,以致湯藥受用資具等供養諸如來,其所積功德與誦此六字真言所積功德亦不能比。不只在我所居之世界,它方其他世界亦是如此。

——以上 摘自【瑪尼全集】第一章第二節蓮華部續

四臂觀音的象徵

總的說來,四臂觀音是諸佛菩提心之化現。四臂代表四無量心(慈、悲、喜、舍)。雙腿金剛跏趺坐表示樂空雙運。身白色象徵自性清淨無暇。右手持水晶念珠,代表救度眾生得到證悟。左手持一朵青蓮花,表示清淨無暇。胸前兩手合掌如蓮花蕾,抱著一顆摩尼寶珠,代表慈心廣大,能滿足所有眾生的需求。頭戴五方佛寶冠代表五方佛的智慧。坐在日或月墊上,象徵著悲智雙運,利益有情。

——以上摘自【瑪尼全集】第六章第二節

白色身代表清淨無暇具足法身的功德。面貌現出寂靜祥和,兩手在前代表慈悲與智慧雙運。右手持水晶念珠表示引導六道眾生趣入解脫證悟之道。左手持青蓮花象徵清淨無惱永出輪回。兩腳雙盤金剛坐姿表示空樂無二的智慧。坐在日輪、月輪和蓮花座上,表示大悲遍覆如日月光明皎潔。護佑一切眾生盡出輪回。全身珠寶纓絡嚴飾表示解脫自在無礙,淨除無始以來一切煩惱垢障,證得無上佛果。

——以上摘自【瑪尼全集】第六章第三節

六字真言密義

持誦六字明咒,能清淨業障關閉轉生六道之門,投生諸佛淨土。

【嗡】能關閉投生天道之門,並遣除其死墮苦痛苦。天道之苦是因當其福報將盡可預見自己將從天道下墜。苦因是驕傲。

【瑪】能關閉投生阿修羅道的痛苦之門。阿修羅之苦是因不斷的戰爭。苦因是嫉妒。

【尼】關閉投生人道痛苦之門,人類之苦有生老病死。苦因是愛欲。

【貝】關閉投生畜牲道痛苦之門,畜牲道所受的痛苦是無知,互相啖食、被人殺食、獵取毛皮還有做為牲口馱負重物。苦因是愚癡。

【美】關閉投生餓鬼道痛苦之門。餓鬼所受之苦有饑餓乾渴。苦因是貪婪。

【吽】關閉投生地獄道痛苦之門。地獄之苦為熱惱與寒冷。苦因是憤怒及仇恨。


這是直貢噶舉教派的成就者竹旺貢覺諾布仁波切,自2004年耶誕節開始到2005年的新年,在新加坡光明山普覺禪寺舉辦一億觀音心咒禪修閉關法會時所開示的內容。

這些內容說明持誦六字明咒所能帶給行者及所有有情眾生的功德利益,並同時說明在閉關期間應如何修持六字明咒。感謝功德主助印使我們順利出版這本小冊子,願功德回向所有眾生的業障清淨,速得無上菩提,同證佛果。
願所有眾生具樂與樂因。
願所有眾生離苦與苦因。
願所有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
願所有眾生遠離貪瞋常住平等舍。
~正念是方法,悲心是表現,智慧是精髓~

第一天

六字明咒的功德利益

我們聚集于此是為了修持六字明咒。因為它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是最真實的道路,使我們不虛度此生。

因為它念誦簡單,既使我們一般人也很容易修持。法門雖有八萬四千種,六字明咒即是一切諸法的精髓。持誦六字明咒的當下,能使福德俱足。我們都歷經不斷的輪回,生生死死,造作了無數的業障,在六字明咒禪修當中,我們借著念誦的功德,所作惡業將會得到淨除。

我們不僅擁有這珍貴的人身,我們也同時擁有佛的自性,這個內在的佛性經過修行將得到證悟。簡單的說:所有眾生都與生俱來擁有佛性,都是未來佛。凡夫與佛的區別只在於佛已經證悟而凡夫尚未。當業障去除的剎那我們的佛性自然顯現,我們即是佛。

重要的是它告訴我們,蒙蔽心性的無明是暫時的,經過我們精進修持,例如像這次的六字明咒禪修,所有的業障被淨除之後,我們會得到開悟。

這些障礙都是我們在過去生中不斷累積的,而這些業障可分成兩種:即所知障與煩惱障,使我們痛苦並且蒙蔽了我們原來無暇的本質。經過六字明咒禪修這些障礙都將獲得淨除。

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聚在這裏進行禪修閉關,要知道這是因為我們在過去生中曾做過的善業及我們曾發下的誓願,所以我們今天才會來到這裏。這個禪修功德比世間任何財富都更加珍貴,因為當我們離開人世的時候,帶不走世間任何財富,只有我們修行的功德生世相隨。如果我們沒有念誦六字明咒,也沒有修持佛法或其他的精神上的修持,我們離開這世的時候必定空手而去。我相信到這裏的每個人都對佛法具足信心,而這種對佛法的信心將使我們的念誦獲得不可思議的加持與福報。我們在念誦當中可以得到佛法的真實的利益,同時利益到所有一切的有情眾生。六字大明咒實際就是我們內心佛性的顯現。念誦六字明咒將使我們本俱的佛性被開展。六字明咒也代表佛的三身——法身、報身、化身。

當我們念誦的時候,不能遺漏任何一字,從嗡字到吽字,發音都要很清楚,節奏優美。在念誦的當下,我們要觀想所有的無明惡業都被淨化,所有眾生的業都同時淨除。我們要一次次地在心中這樣祈願:願所有一切如母眾生都得到開悟,願所有有情眾生都有因緣聽聞佛法。

在念誦期間,我們要經常自我觀照,摒棄一切不善的行為,保持身、語、意清淨。在閉關的這幾天,我們要像在寺院修行一樣。我們要具足清淨的發心,到這裏禪修是為了利益所有的有情眾生,並且以清淨的身、語、意來念誦六字明咒,這是修行的根本。在閉關期間,我們要禁止吃肉、煙、酒,儘量觀照清淨我們的身、語、意,這樣去做的時候,我們能快速積聚福德資糧,因此,在禪修當中能得到更大的成就,這是快樂的泉源也能使所有眾生同享安樂。

我自己有很殊勝的因緣得到這個教法,以三身禪修持誦六字大明咒,並將利益所有眾生獲得究竟的解脫。由於這樣的因緣,我開始在各地帶領六字明咒的修行,我再次強調:我們所累積的業障及惡業都將從我們的心靈淨除,因為它們只是暫時的。同時更重要的是知道六字明咒具有無比微妙殊勝的威神之力,能清除淨化所有業障。

在閉關期間,我們要經常在我們的心中這樣祈願:

願我及所有眾生的惡業得到淨除。
願我及所有眾生得佛眷顧。
願我及所有眾生死後得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
願我及所有眾生得到究竟證悟。

我們這樣做祈願,可以利益我們自己及其它所有的眾生。

六字明咒的另一個名稱是「瑪尼」,這是一般人都很易修持的法門。通過這樣簡易的念誦,我們就可以得到開悟。

念誦六字明咒可以清淨我們的心,如果我們沒有修持念誦,我們將無法消除業障,我們永遠只是個凡夫。

不論行住坐臥,你都可以保持瑪尼的念誦,而不一定僅僅在寺院中修持。盡力去修持六字明咒,經常這樣做。你不停的念誦嗡瑪尼貝美吽,終有一天,你會開悟見佛。

過去幾個月我的身體不是很健康,即使如此,我還是決定來這裏帶領閉關。我想如果我不來的話,表示我放棄這裏的眾生,如果我這樣做,諸佛菩薩將不會歡喜。所以,不論如何,我在這兒,與你們一起。

我們能否得到解脫完全依靠我們自己的信念。

如果我們希望得到解脫的果,我們就要有解脫之因,而這解脫之因,

即是我們尚須持著宏大的

發心、信心、慈心與悲心修持六字明咒。

第二天

解脫之因每個參加禪修的行者都將圓滿億遍瑪尼的數量,也就是說將會積聚持誦億遍瑪尼的一切功德。所以,每個人都不要缺席並且要盡力參加。假如你中途錯過一次,你就無法積聚億遍的功德數量。這是最好的機會讓我們快速累積億遍瑪尼念誦功德,我們個人此生是無法做到的。我們應該精進修持努力不懈。

這個禪修的功德不僅可以利益此生,並且延續到我們的來生,使我們從輪回中得到解脫。同時可以利益到所有的如母眾生,使他們從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中獲得解脫。

根據佛教經典論述,我們能否得到解脫完全依靠我們自己的信念。如果我們希望得到解脫的果,我們就要有解脫之因,而這解脫之因,即是我們尚須持著宏大的發心、信心、慈心與悲心修持六字明咒。如果我們如實的見到心的本來面貌,即見如來。如果修行使我們的無明淨除佛性顯現,即是開悟成覺。

由於佛的三身即是我們心的本質,因此當無明垢障盡除而我們心的清淨本質顯現,佛的三身也就自然成就。在禪修期間,我們應儘量觀照內心,遠離貪、瞋、癡三毒以及其他妄念像驕傲、嫉妒等等。當我們遠離妄念執著,我們的心就變成清淨無垢。

當我們有一顆清淨的心時,我們自然會避免造作不善的身業及語業,因而使語與身也得以清淨。若如是修持,我們的修持力將更為殊勝,而我們的人生也更有意義。

安住在本來的法性之中,念念不斷的持誦六字明咒,能獲無量功德,迅速成就無上菩提,使我們珍貴的人生更為圓滿無暇。

然而,如果我們沒有依法認真修行的話,就不會為我們帶來多大的功德。在念誦六字明咒的時候,我們每一個字都要很清楚的發音。在念誦時我們要時時刻刻不斷的在心中誠心地祈求:往昔我們所造作的惡因,不善業以及無明煩惱,能得以徹底的淨化去除。我們要堅信我們內在的佛性,只是暫時的被那些妄想執著蒙蔽。因此,在念誦時,我們應該祈求心中的這些妄想執著得以淨除。

簡言之,在禪修中我們要不斷地祈願,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業障煩惱,都能得到淨除。在念誦的時候,我們可以觀想一切有情眾生都曾是我們的父母,並希望他們的煩惱障礙能徹底地從根本淨化斷除,並也全都能離苦得樂,永出輪回。我們應作如此的功德回向。願他們業障淨除得證佛果。如果你能以這麼純正的發心來念誦,並回向功德給一切如母眾生,一定可獲圓滿殊勝的成就。

六字明咒是一切諸佛心要,最適合我們所有人來念誦。六字明咒的修持能在我們死亡的剎那淨除一切業障得生淨土,如果我們修持很好,我們甚至能在往生之前得證果位。然而,要達到這樣的成就,必需要時時持著純淨的心及遠離惡念妄想的正念,以此努力與不斷地修持。

為利益有情願成佛

在念誦六字明咒時,持有一個純正的發心是很重要的。在念誦的時候應保持正念,不要被妄念擾亂。如果你在念誦的時候妄念紛飛,就不會得到任何成就。所以,在念誦的時候要時刻觀照你的身、語、意,時時保持正念。

當你念誦六字明咒的時候,要不斷地祈願,願自己及所有眾生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業障及惡業能因此得以淨除。

現在,我們得到如此珍貴的人身,具足這麼好的因緣修持佛法。也許在這當下,我們就有殊勝的因緣,得見如來。

六字明咒是諸佛心意的顯現,我們能夠參加禪修是福報俱足的。如果你能以純正的發心、宏大的祈願、包容一切有情眾生的無量慈悲心作此修持,將有益於佛法的興盛,使我們自己及其它所有眾生在生生世世,都能得到這樣殊勝的法益。

六字明咒是諸法的精髓,它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能將我們心中所有的無明盡除。當你念誦的時候,你應將此修持的功德回向六道輪回中的所有如母眾生。換言之,我們將功德回向給在過去生中曾是我們父母的無量無邊眾生。一直以來,我不斷地向佛的三身及所有悉獲圓滿成就的上師們祈願,祈願你們往昔所累積的惡業業障能隨著六字明咒的修持,得以徹底的淨除。我的誠心祈願,再加上你們的精進努力、宏大發心及正念,將能使這次的閉關禪修更為無比殊勝。

第三天

念誦瑪尼以證得三身果位

三身就是佛的無數無量的化身,象阿彌陀佛是法身佛,觀世音菩薩是報身佛,蓮花生大士是化身佛。然而這些佛都不是在我們之外的,事實上,這三身就蘊含於我們內心中與生俱有的本質。當我們借由六字明咒的禪修去除一切暫時性的無明染垢,我們內心三身佛的本性就自然顯現。為此,我們要時時保持身、語、意的徹底純淨,避免造作惡業。你應在念誦的時候,一個字一個字的清楚念出來,一心專注併發宏願心祈願自己與一切眾生所有惡業得以消除,得證佛的三身果位。

如果你這樣修持,你自己與所有有緣的眾生都將離苦得樂,不論在此生或來生都能實踐佛法正道,終究會成就佛果。

不善業不但是無意義的,同時也會為我們帶來痛苦。因此我們應該時時刻刻避免造作惡業,並在修持中發宏願心淨化身、語、意。

如何成為佛弟子

我們是佛法的遵循者,所以我們被稱為佛教徒。皈依佛、法、僧三寶即是確認一個人是否是佛教徒的標準。此外,我們也應生起廣大的菩提心。當我們皈依三寶併發菩提心時,我們其實也是在下定決心斷除一切惡業、勤修一切善業。

然而要如此去做,我們應先明白何謂善與不善業,我們要斷除不善業因為那是痛苦之因,我們要勤修善業因為那會使我們離苦得樂。

所有的眾生甚至是最微小的生物,在過去生都可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所以他們與我們今生的父母是無分別的,我們不應對此懷疑。

當我們念誦的時候應具有虔誠心及善意的發心,依此修行,我們最後將能證得佛果。我們無始以來所累積的諸惡業及煩惱障使我們眾生不斷地在六道輪回中不斷地輾轉,阻礙我們覺悟成佛。因此,要覺悟成佛,我們必須依賴佛法的指引,調伏並斷除產生所有惡業的煩惱迷惑,而所有佛法的精髓就是六字明咒。

做為一個佛教徒,我們必需根除所有的不善業,特別像是吃肉。吃肉將會帶來極大的惡業,因為我們所吃的,在無數的過去生中都曾是我們的恩重父母。佛也曾提起吃肉所帶給我們的惡緣,所以貪這些眾生的血肉,會為我們生生世世種下無端的惡緣,因此它是最可惡可厭的行為。

過去幾年當中,我們曾舉辦過多次的閉關法會,並具足殊勝的因緣修持六字明咒。你應該意識到這如此殊勝的法緣,是你過去世所累積的無數功德的福報。因此,對於此殊勝的法緣,你應當非常珍惜。不僅在禪修期間,其他的任何時間,你都同樣應勤修善業遠離惡業。如果你能長期吃素,那是最善巧方便的善業。如果你無法長期的吃素,就儘量在每月中幾個特別的日子避免吃肉,例如藏曆每月的初八和初十日。

我們的人身是極珍貴的,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得到一次人身,因此,我們不要蹉跎枉費此生,並儘量善用我們這珍貴的人身來修行佛法,遠離惡業。再強調一次,我懇勸大家避免吃肉,因為那會造作無比重大的惡業,緣由我們所吃的肉源自於我們過去的恩重父母。這是佛陀的教誨,這個法教希望你銘記在心。你應該將所有修持的功德回向給一切如母眾生,甚至是最微小生物,願他們能淨除一切業障,離苦得樂,成就佛果。

第四天

願所有眾生離苦得樂

禪修的時候,首先要發起菩提心,為利益佛法的興盛及所有有情眾生來修持佛法。我們念誦六字明咒就是希望救度所有眾生離苦得樂。念誦的時候,應虔誠的向佛的三身祈願,因為他們能帶你出離無明業障,例如貪、瞋、癡以及驕傲、嫉妒等諸煩惱。在念誦時,你也可祈願眾生所有的煩惱業障得以消除。並同時希望它們能完全根除。唯有當所有障礙徹底淨除時,我們才能立即覺悟成佛。在如此衰落的年代,你能有機會修持六字明咒,是非常有福報的。你能參加這殊勝的法會,也是因為在過去生中,你累積的善業成熟所致。因此不要枉費此殊勝因緣,而要精進地修行,自利及利他。

若你持著純淨的心修持六字明咒,你將也能利益那些無機緣接觸聽聞學習佛法的眾生。你應該持續不斷地祈求,願你精進的修持,能廣泛利益六道輪回中的無邊眾生,使眾生所有業障徹底根除,並究竟成佛。

簡言之,你應該持著包容一切如母眾生的無量慈悲心來念誦六字明咒。

觀音心咒是諸佛的心要

我們身為大乘佛教行者,要能認識觀音心咒即是諸佛的心意總集。參加億遍瑪尼念誦閉關禪修有助於我們與佛的心意相應。如果僅是個人念誦是無法在此生累積這樣的功德數量。因此,參加這法會將使你珍貴的人身獲得暇滿,也是你能得生淨土之因。瑪尼心咒正是我們開悟之因。因此你要珍惜這樣殊勝難得的因緣,遠離妄念並精進修持。更確切地說,我們應該時時刻刻地誠心祈願:願六道眾生的惡業業障能得以淨除,從六道輪回中得以解脫,得生西方淨土,究竟成佛。

將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是積聚福德善巧方便的方法。它能利益所有眾生,特別是往生者。它具有不可思議的福報。在法會期間,有幾個地區發生嚴重的海嘯並奪走數千人的生命。這些受害者與我們的修持有一定的因緣,因此將我們修持的功德回向給這些在海嘯中喪失性命的受害者是極為重要的。其中一些往生者的心識正流連在我們進行閉關的大殿。倘若我們為他們祈禱,並將功德回向給他們,這將能引導利益他們投生善道。所有那些受害者過去生也都曾為我們的父母,我們應祈禱他們得生西方極樂世界並得到究竟佛果。我們應祈禱他們能出離三惡道及輪回界,祈禱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以及一切所有的諸佛菩薩,都能加持我們的祈願並護佑那些往生者。

我們能進行此禪修閉關都是由於過去所累積的願力與善業俱足。因此,我們才能聚集於此為他們作祈願,也同時為我們自己累積無量的功德。

第五天

禪修時應保持正念

由於我們是佛教徒,因此在禪修之前,我們先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並發起菩提心。

若不皈依三寶及發菩提心,我們將無法圓滿成就任何的修法。瑪尼心咒是佛心意的顯現,由於我們在過去的願力及善業成熟,我們才得以聞此教法。

我們不僅要為自己,更要為利益所有在六道輪回中受苦受難的如母眾生而來修持這個教法。像在地獄、餓鬼及畜牲道的無邊眾生,由於無明障蔽飽受痛苦而求出無期,因此我們要發願為救度利益這些眾生而修持此教法。此外,在修持時,你應該確保貪念與瞋念遠離你的心。因為如果你的內心充滿煩惱妄念,它們將使你心生退轉。相反的,如果你一心專注,保持正念及慈悲,就能利益眾生根除業障離苦得樂。

在念誦的時候,我們可以思惟以往所作的種種惡業,像殺生、偷盜、淫亂、妄語等等,並同時在心中懺悔這些過失。除了在法會中,你再也無法找到更好的因緣來淨化這些惡業。因此在這樣殊勝難得的法會中,你應該盡力修行懺悔,並相信惡業會得到清淨。

我們無始以來累積了不計其數的惡業,而絕無一人是完全毫無惡業的。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許多惡業必須懺悔淨除。在法會中,你該時時確保身、語、意清淨。再加上宏大無上的發心,懺悔你與所有眾生的一切惡業。如果你能如此思惟,將可獲無量無邊的福報,利益所有眾生。

我們都沉迷在輪回苦海之中飽受痛苦。我們必須從苦海中得到解脫。這也是我們要在這裏禪修的目的。要淨除這些痛苦首先要降伏你的心念,這是你得到解脫的主因,也是佛法的精髓。我再三的重申,是因為如果你放任你的心,不論你如何的念誦,都無法獲得解脫。

我們一再的墮入輪回之中,正是因為這些苦因,要獲得解脫,你應發出離心,如果你無法克制這些欲望,就無法出離輪回。放棄這些貪念、瞋恚、邪見等等不善的意業,讓自己遠離妄想煩惱,併發無上菩提心及慈悲心,為著利益所有有情眾生得生淨土而念誦祈願。若你以不被降伏的心修持佛法,那只不過是在做虛偽不真實的修行。

因此,安住你的心念,為所有眾生發起你的慈悲心、菩提心及宏大願力,願所有如母眾生能遠離痛苦及苦因,離苦得樂並自輪回中獲得解脫。請將這些指示銘記於心。

很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佛的三身在本質上是無二無別的。他們也都是存在於我們的自性。他們不是外在的而是你內心的本來面貌,他們是與生俱有的。

我們一定要知道,通過修行,我們必須悟覺到我們自性即是佛,而佛的三身只不過是我們內心自性的顯現。在念誦時,我們應該專注于思維佛陀及利益眾生,並時時思維人生的無常與死亡的隨時降臨。若你心中升起強烈的煩惱及倔強的執著,你將無法從修持中得到任何利益。把心安住於正念,盡力持誦佛的三身心咒,每天念誦各心咒至少一圈念珠(108)

或許你感到沉悶,因為我反復不斷地重申相同的教法。但我相信這對你們是有益的。我從遙遠的尼泊爾來到此地反復教導你們如何修行,無非是因為我深信它將能利益你的今生與來生。

--------------------------------------------------------------------------------
佛的三身心咒:
法身(阿彌陀佛心咒):嗡阿彌爹哇舍

報身(觀世音菩薩心咒):嗡瑪尼貝美吽
化身(蓮花生大士心咒):嗡阿吽班紮咕嚕貝瑪悉地吽

修行次第
每次法會開始之前我們要先皈依三寶,通過發四無量心以升起菩提心,請跟著念誦: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
願一切眾生遠離貪瞋常住平等舍。
 
每次在你開始念誦之前,都要做如是祈願。這是次第,同時不可存有我執,意即怨親平等無二無別,如果你認為有我比較親的或不親的分別,如果你抱有這種心態,那就是無明煩惱,我們可能因貪欲及瞋恨而造就不善業,因而將會毀壞你的功德林。所以,你應該將你的心安住平等、慈悲,並關愛一切有情眾生。我們要如是思惟,由於所有眾生過去生都曾為我們的父母,我們因此無須起任何分別心。我們不起這種喜惡分別定見,這也是守戒的方式。如果不守三昧耶戒,就是再努力念誦,也是枉然。

依我所見,這種分別心似乎仍存在著,而我們需要去克服以及改變它。努力去改變這種分別心是很重要的。每個到這裏來的人都希望得到相同的法益,接受相同的加持。像是( )喇嘛的所有弟子們,都可以很平等地接近他,聆聽他的教法及接受他的祝福。

為了獲得證悟,我們必須依賴其他人的助緣,沒有人可以獨自達到覺悟的成就。同樣的,我們若不幫助其他眾生成就佛果,我們也無法成就個人的解脫。倘若我們遵循此三昧耶戒,我們將可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與幫助。若再加上我們個人的修行與願力,我們將能證得無上佛果。

通過思維六道中的所有眾生都曾為你的父母,你因此也應該將他們包括在你的發心祈願中。以這樣純正的發心去做祈願,並持守三昧耶戒,這將是淨除你業障的善巧方法。

更為重要的是,你必須守清淨的戒律,因為我們就像是一家人,聚集于此聽聞同樣的教法,修持同樣的教法。所以,你要將這些指示銘記於心,並時時儘量保持清淨的三昧耶戒。

不論行住坐臥,你都可以保持瑪尼的念誦,

而不一定僅僅在寺院中修持。

盡力去修持六字明咒,經常這樣做。

你不停的念誦嗡瑪尼貝美吽,

終有一天,

你會開悟見佛。

第六天
第七天

觀照自心

如果你在修行時持有一個純正的發心,將會功德圓滿,利益所有眾生,最後證得無上佛果。因此,在閉關禪修時,要盡力觀照你的身、語、意,諸惡莫作,諸善奉行。唯一能「攜帶」到未來世的將僅是你的修持。因此,不要讓負面的情緒進駐你的內心,儘量保持身心輕安,充滿法喜。如果在修持時,你讓自己墮入妄念之中,那將會毀壞所有功德。從今起,就應一直保持這種清淨無暇的正念。能擁有這種福報修持六字明咒,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具足這個因緣的,所以要珍惜並感恩,不要有妄念。

能修持瑪尼心咒是難得可貴的,而你現在正有這樣一個殊勝的因緣。我們擁有這樣珍貴的人身,身為一個佛教徒,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要成佛。六字明咒能關閉一切投生六道之門。如果你持之以恆地念誦瑪尼心咒,最終必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成就佛果。所以,要安住于清淨正覺的禪修之中,遠離不淨。

在念誦六字明咒時,持有一個純正的

發心是很重要的。在念誦的時候應

保持正念,不要被妄念擾亂。

第八天

圓滿開示

今天是閉關禪修的最後一天,而我們即將圓滿完成億遍觀音心咒。在此期間,我們已做虔誠祈願並淨除所有的業障。像是對我們的賜福,今天開始下雨,這是吉祥的徵兆。禪修的目的,不只是為我們個人,更是為了利益所有的有情眾生以及佛行事業。你如是而行,對你的此生或來生都是有益的。

繼續念誦瑪尼,同時不斷祈願你終將成就佛果。這場雨象徵著功德圓滿,並將會成就一切光明利樂。

避免受到無明煩惱的干擾並專注禪修,同時清楚區分善與不善業。盡可能的行持善業,因為它們是成佛之因;斷除惡業因為它們是輪回之因。我與新加坡的信徒有著一個牢固的三昧耶。此外,你也應該向蓮師祈願加持,以悉得圓滿成就。這裏的每一個行者,都具足殊勝的因緣與往昔所發的深弘誓願。你們已獲得暇滿的人身,並順利的,沒有障礙的,即將完成這次的閉關禪修。我一向來都為眾生的利益及佛法的弘傳作祈禱。我也祈禱大家都能得到證悟。同樣的,你也應作這樣的祈願,祈願你們無始以來的惡業能淨除,最後得證佛果。

記得,佛的三身在本質上都是相同的。他們都是我們內心自性的顯現。他們是與生俱有的。要有這樣的體悟你就要好好的修持善業例如六波羅蜜(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你應隨時觀照避免造作惡業,並且精進努力直到生命盡頭。只要你不斷地努力,將會逐漸體悟三身佛果,終會與佛相應。為了廣大無邊的眾生,你要以無量的慈心念誦六字明咒。不要沉迷於那些貪戀、執著等等妄念之中,那將污染你的修行。如果你以無上的菩提心與慈悲心修持六字明咒,最後你會得證三身佛果。再次叮囑:以廣大宏量的菩提心與慈悲心來持誦,不要間斷。

我們因為福德俱足才有這樣好的因緣到此聚會。我很高興的是你們能放下萬緣,來到此地參加瑪尼心咒的閉關禪修。你們的精進努力將會利益一切在六道輪回的如母眾生。因此,為了利益所有如母眾生,你們應該時時持著慈心與悲心修持六字明咒。這樣就會在你的此生得到究竟成就。時時以廣大的慈心及悲心眷念所有的有情眾生,並以懺悔的力量來淨除過去所造的業障。從你的心中,為了眾生的利益,將你一切的修持功德回向給所有的有情眾生。我由衷感謝你到此參加這次的閉關禪修。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