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7 08:39:08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無量壽經第四講
智海法師講

昨天我們講的落日觀。落日觀呢,一個是給大家指方立向。西方極樂世界離此娑婆國度西去有十萬里佛土,把大的方向要明白。在落日觀的過程中還有別的妙用。我們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都是無量光明。我們在娑婆世界的眾生呢,因為煩惱執著無明,大多都是生活在一種自心的黑暗當中。用落日觀呢,可以讓我們自心漸漸住于明亮,漸漸住于光明。住于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光明,就是一種幫助,這是一種方便。

    還有一種呢,是讓我們在落日觀的當下能夠看得見我們自己業障的輕重。所以我們在觀落日觀的時候,慢慢地能夠把自己的身體乃至我們外在的世界,地水火風都能夠交融於落日觀當中,內外一片光明,能見到我們業障的大小。當我們所觀察到的落日現前的時候,有的大有的小,你看你能觀大觀小。最初呢,像銅錢一般大小,慢慢有鏡面一樣的大小,隨著落日顯現的光明上有一種方便,看得清楚我們自己業障的輕重。我們觀察落日,落日雖然顯前了,但所觀察的落日上有黑雲上日那就是業障的顯現了。在觀察的時候呢,其他的有黃雲障日,還有白雲障日。所以有這些黑雲、黃雲障日,這裏可以看到眾生的業障。由於煩惱業障障閉了我們自心。所以我們觀察的境相就有清楚和不清楚的。所以說如果看到這種黑雲障日,白雲障日就說明我們自己業障還有很多。

    這個時候我們要把道場莊嚴得清楚,安住佛像,我們自己清淨洗浴,把乾淨的衣服穿起來,燒香散花供養一切賢聖。在佛的形象面前來懺悔自己無始以來身口意所造的罪過,五業四重謗法重罪等等。我們就可以在佛面前來懺悔。所以說,能夠以誠懇心在佛面前深深懺悔來責備我們自己,來懺悔我們以前因為無明所造作的罪過。隨著我們懺悔的作用,那種雲障日慢慢地就清除掉了。我們看落日就能夠清楚,所以有的是漸漸地滅的,不是一下就除滅的。看你懺悔的力度怎麼樣。在落日觀中不是觀一下就行了,有的時候需要觀察很多時間。就是觀察起來了,我們也要領心久住其上。落日觀你要能做到睜眼閉眼都能看得清楚,而且相續不斷。所以晝夜六時,我們常常用落日觀勤修懺悔。所以說,這就可以看我們業障有輕重。我們就在落日觀當中呢,能夠讓眾生心住於一境長期不變,就能鍛煉我們的心性。以達到這種定力。

    我們現在念佛很多都是散心念佛,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增加自己的定力,落日的相狀非常清楚明白。長此以往這樣的修行能讓我們的自心住于鎮定當中。當定生起來,我們念佛就很好了。所以這是我們落日觀,從落中來達成各方面的方便。最主要的是能夠標明方向,能掌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向。

    今天講水觀。
    次作水想。見水澄清,亦令明瞭,無分散意。既見水已,當起冰想。見冰映徹,作琉璃想。此想成已,見琉璃地,內外映徹。下有金剛七寶金幢,擎琉璃地。其幢八方,八楞具足。一一方面,百寶所成。一一寶珠,有千光明。一一光明,八萬四千色,映琉璃地,如億千日,不可具見。琉璃地上,以黃金繩,雜廁間錯。以七寶界,分齊分明。一一寶中,有五百色光。其光如華,又似星月,懸處虛空,成光明台。樓閣千萬,百寶合成。於台兩邊,各有百億華幢、無量樂器,以為莊嚴。八種清風,從光明出,鼓此樂器,演說苦、空、無常、無我之音。是為水想,名第二觀。

    第二觀稱為水觀。水觀是要成就西方極樂世界的土地。我們說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土地極為平整,不像我們娑婆世界有高山有大海,高高矮矮不一樣。我們娑婆世界為什麼有高山有大海呢,那是我們人心不平的緣故。人心不平等,所以說顯現出高低不平的相狀,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呢?西方國土是非常平整的。為什麼是這樣的?阿彌陀佛以平等心行持佛事,度化眾生。所以說他不一樣。我們前面那種落日觀來表示西方極樂世界的無量光明。我們水觀呢,是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的土地不像五濁惡世一樣有高低不平。所以說,我們這個世界最平的是什麼呢?就是水。

    我們把水觀想起來,水變成冰,冰觀想起來,冰變成寶地。實際上我們的目標是觀察西方極樂世界的寶地。但是我們有誰去過呢?沒見去過。所以說我們要這種觀想,要從自己周圍能接觸到的這種現象來開始觀。落日,世間上如果不是瞎子,我們把眼睛一睜開,基本上都能看到落日,就從我們看到的落日開始把這種印象印在我們腦海裏,把這種現象能明瞭。我們要觀察西方極樂世界的寶地,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所以說,諸佛就以這種方便來讓你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琉璃寶地。諸佛有方便讓你看到,你就依這樣的水觀來觀,轉成琉璃寶地,就可以看到琉璃寶地是什麼了。用我們現在肉眼所看到的這些水,內心相似于琉璃寶地的,你就大概知道琉璃寶地的莊嚴是什麼。

    在平時的講經說法過程中,給你講佛法當中你還沒有接觸到的現象,這樣來修你就比較容易些。所以我們這裏呢,先教你把水觀想起來。把水觀想來呢,水結成冰,這種冰呢觀想得清楚,轉成琉璃寶地。讓我們的琉璃寶地,西方極樂世界的土地相能夠清楚顯現於面前。要怎麼樣才能讓他顯現在面前呢,要端身正坐,包括你現在聽經,不要打瞌睡。身體的威儀不具備,你聽起來就沒有一種力量。所以你把腿盤起來坐得端正,那是身上的威儀要具足。

    我們要觀察水就有一種方法。沒事的時候在安靜的地方取一碗水,放在自己面前,在自己眉中間放一顆綠豆。像佛的眉間百好相。自己低頭觀水,其他面上,你的眼睛不要看。你一心只看兩眉間的白的東西。這個時候一碗水的水波一波一波地蕩漾。這一碗水在地上放起來慢慢地不動了。水平穩了,沒有波紋了。我們自己再看,鼻子耳朵都顯現了出來。最初水還不穩當的時候呢,面相不清楚,那一碗水當中一會兒偏左,一會偏右,一會這裏多一點,一會兒那邊多一點。這些鏡象你在觀察過程當中都能看到,不要取那些眼耳鼻等等的相狀,不要拿來障礙自己。把其他東西,身心要放輕鬆。只看我們兩眉尖的白色的東西,明明了了地觀察。我們只看眉尖白色的東西。當我們不貪其他境相的時候,在碗當中都看得清楚。但是眼耳鼻都不障礙你了。你眼裏見到的只是白色的東西,心呢,就慢慢地停止下來。我們觀察事物的定力就慢慢地增加了,我們那種散亂心就開始慢慢地得到鍛煉。

    所以說我們要看我們自心靜與不靜,在水觀當中就能看到自心究竟有沒有定力。可以鍛煉,可以看到。我們平時呢,心大都是散亂的,不能集中在一起。通過這一種相能修一種定功,能鍛煉一種一心不亂。所以那些世間上練舞的人愛學這種方法。觀水觀眉尖白毫相,或者在晚上黑暗當中點一根香,只看這一根香,不看別的。看久了,我們內心的定力就開始增長起來了。平時你沒經過鍛煉的,心一會兒看這,一會兒看那。通過觀法呢,祖師大德鍛煉,慢慢讓我們的心能清楚下來,定下來。還可以把一顆米丟在水裏面,水波又開始動起來。眉尖白色的東西也在動。還可以拿稍微大一點的豆,丟在碗裏面,水波就更大。從這裏你可以觀察我們自心。那一碗水是那樣,當他動起來,水裏面的相呢,就非常清楚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呢?告誡我們這些同修,如果你的心不停地動來動去,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你所觀察到的相狀就不會清楚。這就是為什麼要一心不亂地念佛。這都是水觀的附產物。你在觀水中有這些心得體會來告訴你,你心一動就像水在動。心動所觀察到的相狀也不清楚了。

    所以要大家一門深入,平時你不懂這些道理,總是沒有這些方便。祖師大德呢,就有這些方便,啟發我們。我們自己心裏面不要亂想,不要有那些煩惱。當我們自心的波浪沒有了,我們修行就是非常清楚明白的法境。如果你的法境不清楚,你那就是迷茫的,修行不得利。你在念阿彌陀佛,但你內心並不清靜。念佛不得利原因就在這裏,你在觀水過程中你就可以看到。我們自心清淨,看你眉間白毫相。你自己所念的環境變來變去,表面上看來你也在修行,整天忙得不得了,但沒有多少功用。往往是這樣觀來,那樣念去,那你念佛就很難成功,是不得利。

    我們要看到水動與不動相的時候,實際上是反觀我們內心裏動與不動相。看水裏面眉間的東西清不清楚,就是看我們內心明不明了。西方極樂世界先把這一碗水的相狀,透明的清清楚楚的,四平八穩地能觀起來。先把水觀觀起來之後,就要讓它慢慢地清楚明瞭。要讓它每一個相狀,都一個一個地觀。你不要水觀還沒觀成,你就去觀冰相了。冰還沒觀成,你又去觀琉璃寶地相,一個次第都沒進行好。我們在修行過程中也是這樣,每一個步驟要做好。在觀水的時候要見到水的澄清相狀。看好了之後呢,讓它明瞭,讓這顆心不分散。就是我們剛才所想的,所說的教你的那種方便,就可以讓心像水一樣清楚明瞭,就能觀察起來。

    當把這種觀察起來之後,我們的心要住于水當中,不要輕易就變化了。就像我們觀察太陽落日一樣,乃至自己睜眼閉眼都要看得清楚。我想看水相的時候,水的清楚相狀清楚地顯現在那裏。乃至你在生活過程中,不管你高興了,還是煩惱了,你想看的時候你就能看到。當你煩惱的時候,今天有人罵了你一句,你心裏正在為此煩惱。這時叫你去觀察水,水清楚明瞭,人家罵你的煩惱障一下沒有了。如果在生活中,你能隨時想觀起來就能觀起來。你說我不想煩惱我來觀水,一觀水煩惱就能對治。

    水觀好了再來觀冰想。你把你曾經看過的水的澄清相在自己腦海裏要記憶清楚,想得清楚。就要從我們自己起心動念,把水的澄清相狀要想出來。當你想出來的時候,你的心就有進步了。這個時間,你一下想出來,有的時間開始很明瞭,慢慢地就不清楚了。為什麼呢?內心晃動了。趕緊把勁要鼓足,要告誡自己不能讓它渾濁。要把水的澄清狀況一次一次地想起來。眾生心好奇,心才能始終保持有能量,如果你讓他在一個地方觀想,眾生的心一般會散亂,但我們現在就要對治這種毛病。一個是散亂,二是渾沉。念念地念到其他東西上去,把這兩種毛病都要對治。觀水的時候也是這樣。

    讓我們住于清楚的水想當中。把水觀起來了,想得清楚了。把水慢慢地開始結冰。我們把冰觀想起來的時候,冰是內外都看得見。冰雕就這樣的,內外都看得見。你能從這些地方把冰觀想起來。我們再來做琉璃寶地的觀想,有次第的。你要能夠把他觀想起來,每一個地方一個一個地觀。水觀起來了,我們來觀冰。冰觀起來了,觀什麼呢?琉璃寶地。你能一個一個地觀得清楚明瞭,要做到這種觀察當中,讓自己的心越來越清淨,越來越明瞭,這本身就是一種鍛煉。

    淨土法門的修行,十六觀,祖師大德很多。我們今天呢,一般都是持名念佛。所以你把這些方法能慢慢地觀想起來。我們平時念佛感覺到非常枯燥的,觀想過程中一個一個的環境都不一樣,一個個都是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比平時的持念佛名號要花樣眾多一點。住地西方極樂世界,你與水相應了,與冰相應了,一個又一個的相應。我們的心還是住地西方極樂世界的寶地莊嚴之上的。這叫觀想念佛。在這種過程當中呢,能夠讓我們這種虛妄分別心能夠得到逐漸地安住。把這種水觀起來再觀冰,再觀琉璃,來想出這種相狀。我平時感覺最多的就是不善於用思想,懶得沒有辦法,根本不想去想。所以我說現在我們念佛很不具足,沒有與一句名號相應,很容易流於枯燥當中,信心沒有生起來就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

    要培養這種信心就要讓我們實實在在地見到這種好處。能見到落日的光明,你把落日觀觀起來,整個身心世界都是落日的光明。身心一起融化到落日當中去了,就是初步的無量光明的相狀。我們沒有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琉璃寶地,那種透明的相狀就和這個差不多。所以你把這種狀況想出來的時候呢,就能夠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琉璃寶地了。這種琉璃寶地是內外映砌。從這裏,一方面是從水的平穩清淨來表現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二是從冰的內外應測來表現整個西方極樂世界寶地的清淨光明。不僅是看起來清楚,有金剛七寶的金幢。金剛能破壞一切,而一切不能破壞金剛。這個幢呢,又是七寶莊嚴。七寶是哪七寶?琉璃、珊瑚,每一面都是由各種寶貝形成的。把琉璃寶地支撐起來了,就像我們現在的基礎一樣。基礎是什麼?七寶金幢。把琉璃地支撐起來。而支撐的這個金剛幢有八個角八個棱。八楞具足,每一個方面都是由各種寶貝來成就的。在每一面這些寶珠形成的金剛寶幢。每一個寶珠能放出許許多多的光明。無量的金剛寶貝,我想不出來就一個一個地想。慢慢地就能盡虛空遍法界的寶貝都能顯現出來。每一個寶珠裏有千種光明,一個一個地想。這樣來具足,去親近那些活佛,去拜上師修學密法。

    教你在這樣的觀想當中,非常容易調伏下來。每一種光明當中呢,又有八萬四千色,各種各樣的顏色就開始透露出來了。每一種顏色都在這種琉璃寶地上,這是這個相狀,不可具見。這幾句講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一要能觀想起來,八楞具足,三個相狀呢,這個金剛寶幢有八個楞,八楞具足。金剛寶幢每一面當中都是百寶合成。寶貝無量無邊。這是第四種相狀,第五種相狀呢?一寶能出千光,光明無邊。第六種在光明中能顯現出許許多多的顏色。眾生喜歡看到什麼顏色就顯現什麼顏色。光明能顯現出各種各樣的顏色,有八萬四千色。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有各種各樣的根基,他所見到的顏色就各種各樣的。在這種過程中要把這種顏色觀想起來,這所有的光明表現出各種各樣的色彩,比太陽光的光明還要多,叫如億千日。

    不一定每一個你都觀想清楚。這七個方面你心裏粗略地想一遍都有味道。你在觀法當中能起歡樂了,在這樣的相狀當中觀察得清楚。這樣一觀,每一天觀起來你能看到自己內心的歡喜心慢慢地增加。在這種過程中,你的心慢慢地被調平下來了。一下就把水觀起來了,一下把金剛幢觀起來了,這種相狀觀察起來是消滅罪過的。一個一個的相狀讓你觀想起來,所以你把這樣的相狀一觀起來之後,整個琉璃寶地相就能看到了。

    琉璃地上,以黃金繩,雜廁間錯。以七寶界,份齊分明。一一寶中,有五百色光。其光如花,又似星月,懸處虛空,成光明台。樓閣千萬,百寶合成。琉璃地上的光明,在西方極樂世界是住于琉璃寶地當中。琉璃寶地之上還有各種各樣的寶貝。這種樹林,所以在地上,以七寶池,八功德水,都是安住于這種琉璃寶地上的。七寶池能觀察起來,八功德水能觀察起來,這又是依于琉璃寶地的。在琉璃寶地上就有這些東西。這些水池,這些花台、樹木都是最上的莊嚴。就像園林景觀一樣。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當中以慈心行萬善,所以感得西方極樂世界種種莊嚴都非常具足。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這種琉璃寶地上的莊嚴。

    有七寶繩,黃金繩。東西南北,用黃金間隔起來。每一條路用黃金間隔起來,用這些七寶呢能裝飾起來。這些地上的道路都裝飾起來,一點都不雜亂,顯現出各種各樣的光明色彩,這是地上的莊嚴。西方極樂世界寶地之上有林子,有黃金的道路,還有八功德水,這是地上的。還有空中的光明,所以一一寶中,有五百色光。五百種各種各樣的顏色的光明,來照著西方極樂世界的虛空。其光如花,這種光明就像花朵一樣顯現在整個空中,把觀世音菩薩顯現在空中。所以這些在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真實實的,不是製造出來的這種。所以五百色光,其光如花,就像那種星星月亮一樣,懸掛在空中,成為一種光明的寶台。所以這裏面呢,又有境相,你要分辨。在這種境相當中,大家就可以分辨了,六種境相。每一個寶貝當中都能出無量無邊的光明。光明來顯現這種種的相狀,象花象星星象月亮一樣的相狀來懸在空中。

    第三種呢,光明能變成一個臺子。而光明臺上呢還有樓閣千萬,虛空當中有樓閣。我們今天說你要建虛空樓不可能,在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你要是有懷疑心,對佛不明了,沒信心,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在包胎之中。西方極樂世界修得好你的宮殿還能處在虛空當中。那種自由自在,這裏就給我們顯現出來了。能顯現出各種各樣的樓角,美妙的建築屋,這些樓閣都是各種各樣的寶貝合成的。光明能變成花幢,五種光明,無量樂器,以為莊嚴。可以變成音樂聲,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我們凡夫不好想。我們平時所說的光明,是破除無明。七寶來顯現出一種尊貴的,是人格的提升,表示富貴報,從佈施當中來的,是從恭敬供養當中來的,而這些富貴的黃金中顯現出各種各樣的光明。這種智慧又能變也許多種花,叫星星月亮,隨其心靜則國土靜,顯現出一切萬相來莊嚴眾生。還能成光明台,顯現出各種各樣的樓角寶幢,能安住下來。這些光明呢,能成花幢。這些最美妙的東西顯現在世間,就是把我們接近圓滿的慈心,善心,菩提心顯現在世間,就是用自心的莊嚴來奉獻於世間。而起心動念,要以真實語饒益眾生。

    還能變出各種各樣的樂器。變現出無量的樂器是我們自心裏和諧美妙的一種音樂,你用這種音樂的時候,自心就莊嚴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來了。西方極樂世界的虛空當中的莊嚴,有這麼五個方面。一個是琉璃寶地的莊嚴,七寶池八功德水這種莊嚴,還有虛空的莊嚴,這講了多少。把無量壽經講的好處,把往生論上講的各種各樣的好處都變現出相狀。你把這個詳細地想出來,用你的心去把他想出來。依據于這樣觀無量壽經的經文能想出來,你的修行都很具足了。你把相狀能觀想起來就是除業障的時候。當你想出來的時候你已經見到了,看見是用想心來看見。我們今天看見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好處就是要用想心來看見,你不用心是看不見的。你只是閉著眼睛躺在床上,你不修行怎麼看見嘛。要用心來想,用心來想就見到了。修行人要學會這種方法。

    世間上有一個畫家叫陳子昂,他善於畫馬。他畫的馬活靈活顯的,你不知道陳子昂畫馬,整天觀察馬的相狀,與馬為伍,自己起心動念,內心裏從來沒有離開過馬。有一次他的愛人看見他睡了,他自己在想馬,想馬的過程中,自己就會成為馬。愛人一看到這種狀,看到他變成馬了。能海上師修大威德的時候,他因為平時在觀想當中,修密法三業相應。內心裏面要觀想,常常地觀,久而久之他自己相狀就變化了。有機緣的眾生就看到他變化了。清淨上師,地藏菩薩,這些相狀沒有什麼希奇,從用心當中講出來的。觀無量壽經就把這個機密透露出來了。你平時知道怎麼來見阿彌陀佛,你不知道怎麼見西方極樂世界,首先要用想心見。諸佛是法界身,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當我們內心想的時候,是心想佛,是心即是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能讓我們自心變現。當你用心一觀察,我們自心就變成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當你把這種境相想像出來的時候,莊嚴已經深入到內心去了。你平時沒有修你就不知道方法的殊勝,你平時修過的你就知道這種方法太殊勝了。平時所說的禪定雙修,要觀察很有感應。在西方極樂世界地上的莊嚴來沒有?全部顯現出來。在想心當中見。久而久之影響,我們自心可以真真實實變出一種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心這樣去如理分別能顯現,久而久之你閉上眼睛就能看見。

    今天有一個同修問我,我念佛,現在我嘴巴沒念,心裏都在念。你念佛,念念你用想心來念。你想念的力量具足了,你自己不出聲音都在念了。這是很正常的,起心動念都在念佛。要知道想心出現了境相,就是閉上眼睛看都能看到,你睡夢當中都能看到。要以自己想心去變顯這樣的境界。

    八種清風,從光明出,鼓此樂器,演說苦、空、無常、無我之音。是為水想,名第二觀。這是說整個西方極樂世界各種音聲都在講經說法,是法像具足。這裏有三種境界,有三種莊嚴。第一是八種清風從光明出。各種各樣的清風來吹這些樂器。這都是從光明當中變現出來的八種清風,能吹出音樂的聲音來。在光明當中顯現的八種清風能吹出各種各樣的音樂,就能夠開悟。我們今天你聽到音樂你能不能開悟?很艱難。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各種各樣美妙的音樂。我們聽到這種音樂就能夠知道諸法性空,一切無常,萬法無我。它能演說種種的佛法。這是西方極樂世界說法具足的莊嚴。從水觀之中呢,就給我們把西方極樂世界地上的莊嚴,各種各樣的都給我們顯現出來了。要觀察到這種境界的時候,這種琉璃寶地你就觀出來了。水想就想出來了,這個方法太美妙了。

    你要把這方法修起來相當於修密法,你能把西方極樂世界每一種相狀清楚地看見,你要把方法掌握。掌握了之後你就一個相狀一個相狀地想,要讓它清楚明白。要保持他那種清楚明白,相續不間斷。當你相續不間斷,想的心力來保持它,你閉上眼睛就能看。當你觀起來之後,一上坐就來了。那就非常輕鬆了。只要你堅持下去,後面的功德莊嚴就顯現出來了。慢慢地一個一個地觀。一個一個地具足。你不會走路你先練爬。如果你平時沒有經過訓練,專業的訓練,你就很難具足。就是我們今天說先觀水。把水觀想起來有方法。把水觀想起來之後,我們觀察一段時間,我自己一上坐,水就能清楚地顯現。就可以了。然後我再觀冰,冰觀成了,我一上坐毫無障礙,這時我再觀琉璃寶地。觀成了,地上的莊嚴、虛空當中的莊嚴、音樂說法的莊嚴觀想起來,都能除去無量無邊的罪過。自己身心觀察起來都會非常輕鬆自在,法喜充滿,還可以增加能量,消除魔障。我們今天來觀水,觀琉璃寶地,我整個人完全化于水當中。你把水觀起來之後,還可以改變其他眾生的業境。你有能力了,你就可以。宋朝的時候,戰爭非常頻繁。敵兵就要來攻城了,城裏的眾生沒有防備。禪師就想方法救他們。他就入定,把平時觀水的功德用起來,把整個城變成了汪洋大海了。敵兵來看變成大海了,就退兵了。這種境相是他想出來的,就是障眼法,救了一個城的眾生。你通過這樣的修行才可以具足,所以水觀舒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