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7 08:26:07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無量壽經第十講
智海法師

今天講第十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見無量壽佛了了明已,次亦應觀觀世音菩薩。此菩薩身長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身紫金色,頂有肉髻,項有圓光,面各百千由旬。其圓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釋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薩,無量諸天,以為侍者。舉身光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

    投生在觀世音菩薩項上圓光當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觀世音菩薩項上圓光能顯現五道眾生的情景。是哪五道?天、人、地獄、惡鬼、畜生這五道。嗔心重的叫修羅,分佈在五道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五道中所有眾生的一切情形都在觀世音菩薩項上圓光當中顯現得清楚。表明觀世音菩薩項上圓光能普顯五道眾生的情形。當然清楚。所以我們說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到處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與我們非常有緣。

    頂上毗楞伽摩尼寶以為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立化佛,高二十五由旬。

    就是如意寶,在觀世音菩薩的頂上所戴的天冠中非常美妙。在觀世音菩薩的天冠之上有一個立坐的阿彌陀佛相,高二十五由旬。專門說觀世音菩薩天冠中有一個立化的佛立在他頭上。

    觀世音菩薩,面如閻浮檀金色,眉間毫相,備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

    七寶的顏色中,每一寶都能流出八萬四千光明,具備有這些閻浮檀金色。在觀世音菩薩眉間白毫相能變化出各種各樣的光明。眾生有八萬四千種塵勞,觀世音菩薩眉間白毫相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都能對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煩惱,救度眾生。

    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百千化佛,一一化佛,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變現自在,滿十方世界。

    每一種光明都能變化出百千化佛。有許多變化出來的菩薩給佛做侍者,就在觀世音菩薩眉間白毫相當中,光明能轉變出許許多多的諸佛菩薩,能周遍十方世界。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眉間白毫相的功德。前面我們看阿彌陀佛眉間白毫相,當你一觀想出來,為什麼阿彌陀佛其他相就自然而然可以顯現了呢。眉間白毫相是無量功德具足而成,有這樣一種願力和功德。

    臂如紅蓮華色,有八十億微妙光明,以為瓔珞,其瓔珞中普現一切諸莊嚴事。

    觀世音菩薩的手臂就像紅蓮花色。手上所戴的瓔珞,這種寶貝不僅莊嚴觀世音菩薩的手臂,而且在瓔珞當中能顯出種種莊嚴的事,這是衣服上都能顯現出這種種的莊嚴世界。

    手掌作五百雜華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萬四千晝,猶如印文;

    觀世音菩薩的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花色,不僅是一種蓮花,能顯現出種種蓮花色。我們現在看到的蓮花非常漂亮莊嚴,這是手掌的顏色。

    一一,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

    能顯現出八萬四千種顏色,而且八萬四千種色交相輝映,可以想見它的一種莊嚴。在觀世音菩薩手指上的光明照著人有這麼多的光明,我們不會看花眼。光明照在眾生身上非常柔軟,能普遍地照耀一切眾生。觀世音菩薩的手接迎眾生的時候就是這麼莊嚴,我們自身的煩惱自然而然就化除了,自心顯現出安寧。這是指端。下麵是足。

    舉足時,足下有千輻輪相,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台,下足時,有金剛摩尼華,莫不彌滿。

    一個車輪一樣的相狀在觀世音菩薩的腳下。每走過就能顯現出千輻輪相。

    其餘身相,眾好具足,如佛無異,唯頂上肉髻,及無見頂相,不及世尊,是為觀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名第十觀。

    舉足都有如意蓮花,能遍滿一切世界,沒有不顯現出來的。前面把特別與諸佛不同的給我們舉出來。我們想見觀世音菩薩的話就要這樣去觀想。觀想阿彌陀佛的功德利益。我們能觀想觀世音菩薩究竟有什麼好處呢?在心裏觀想阿彌陀佛的相,觀想觀世音菩薩的相,世界上的禍端就遠離于我們,諸佛菩薩是法界身。當我們心裏想佛的時候,佛就顯現在自己身上。當我們心想觀世音菩薩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在我們心上,在起心動念之間都能大放光明。我們對觀世音菩薩有恭敬心,迎領觀世音菩薩坐于我們自心當中。

    佛告阿難:若欲觀觀世音菩薩者,當作是觀;作是觀者,不遇諸禍,淨除業障,除無數劫生死之罪;

    能在日常生活中遇不到是非,能清淨除去我們多生累劫以來積累起來的錯誤的業,障礙我們的這些東西。以善業以智慧業,這種業就不會障礙我們,能成就我們世間出世間的各種善良願望。我們想取得世間上的利益,乃至出世間的利益,常觀想觀世音菩薩,觀想阿彌陀佛,就有這些作用。學佛不僅是為現生的利益,更是為未來生的究竟利益。善善無盡,要了脫生死,一直到將來久遠劫,這種善法的功德利益要逐漸圓滿,要解決生死輪回,除去無始劫以來生死的罪報。
   
   
如此菩薩,但聞其名,獲無量福;何況諦觀。

    把觀世音菩薩的相狀在自己心裏清楚明白地觀想起來。你沒事的時候你就這樣觀,對你有一種非常好的幫助。

    若有欲觀觀世音菩薩者,先觀頂上肉髻,次觀天冠,其餘眾相,亦次第觀之,悉令明瞭,如觀掌中。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這是教我們怎麼樣去觀想觀世音菩薩,先觀觀世音菩薩頂上的肉髻。然後他的臉面,眉間白毫相,軀幹四肢,手臂,手掌,十指、腳,足下的千輻輪相,有種種光明,都能顯現一切世界的莊嚴之相。依照這種次第來觀想,就像手掌中看東西一樣,看得清楚明瞭。如果說這樣觀想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就是正確的,不按照這樣的觀想你去亂觀就稱為邪觀。這是觀想觀世音菩薩。學佛不僅要從道理上去,更要從行為上去實踐。世間上有一種說法信則有,不信則無。當你信的時候,雖然說觀世音菩薩是真實的,但你感受不了,那不等於沒有嗎。相信觀世音菩薩真實的,好好地去拜,去禮佛,自然在我們內心就有。白天有所思想,晚上都會有所夢見,觀世音菩薩是真真實實的一定有功用。平時把這種方法教給你都有好處,這是觀觀世音菩薩的。

    次觀大勢至菩薩,此菩薩身量大小,亦如觀世音;圓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舉身光明,照十方國,作紫金色,有緣眾生,皆悉得見。但見此菩薩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薩名大勢至。此菩薩天冠,有五百寶華,一一寶華,有五百寶台,一一台中,十方諸佛淨妙國土廣長之相,皆於中現。頂上肉髻,如缽頭摩華,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餘諸身相,如觀世音,等無有異。此菩薩行時,十方世界,一切震動,當地動處,有五百億寶華;一一寶華,莊嚴高顯,如極樂世界。此菩薩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從下方金光佛刹,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刹,於其中間,無量塵數分身無量壽佛,分身觀世音、大勢至,皆悉雲集極樂國土,側塞空中,坐蓮華座,演說妙法,度苦眾生。
  作此觀者,名為觀見大勢至菩薩,是為觀大勢至色身相。觀此菩薩者,名第十一觀,除無數劫阿僧只生死之罪。作是觀者,不處胞胎,常游諸佛淨妙國土。此觀成已,名為具足觀觀世音大勢至。

    “次觀大勢至菩薩。此菩薩身量大小,亦如觀世音。身量大小跟觀世音菩薩是一樣的。

    “圓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他的相上也有圓光,有二百五十由旬這麼大。這種光明能照二百五十由旬這麼遠,大勢至菩薩大小有二百五十由旬,圓光所照的光也有二百五十由旬這麼遠。

    “舉身光明,照十方國,作紫金色。大勢至菩薩有這種光明,全身都能放出光明,能照耀十方各國,都能作一種紫金色,這是指大勢至菩薩光的顏色。

    “有緣眾生,皆悉得見。跟菩薩要有善緣。經常有恭敬心,虔誠心。有條件親近大勢至菩薩,能見到。沒條件可以創造,有恭敬心,虔誠心,發心想觀世音菩薩形象,念大勢至菩薩名號,時時刻刻能從內心裏面起心動念去觀想。平時我們許多同修都認為有緣無緣,緣是即定的,這是一部分。但是從我們現在,實際上人人都有緣,能起善因就能結善緣,有緣的眾生都能見到。

    “但見此菩薩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我們見到大勢至菩薩,哪怕只有一毛孔的光明,就像見到十方無量諸佛。所以說大勢至菩薩每一毛孔當中都能放出清淨的光明,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稱大勢至菩薩叫無邊光菩薩。光明無量無邊。以智慧光普照一切,這種光明是一種智慧的光明,能普遍照耀一切世界。

    “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身為人違背世間上的道德禮儀規則,這是眾生的因,不明了道理,沒有智慧,為人就是吃了睡,睡了吃,行屍走肉,跟畜生差不多,不明了因果關係。畜生是愚昧,不明了因果。我們今天有多少人明瞭因果?沒有多少人明瞭。開言吐語不知道有什麼因果,待人接物不知道有什麼因果。我們生為人,如果自己身口意三業的因果不明了,你很難做到有智慧地為人處事。你想了不該想的對自己是一種傷害,往往你口裏說出來的話傷人傷己,讓人不高興,那是畜生的因,愚昧無知。所以說大勢至菩薩的光明都是智慧的光明,一照耀在你身上,你內心裏的智慧自然而然生起來了,能讓我們明瞭因果,對治慳貪煩惱,能佈施救苦救難,能利益眾生,不造無間重罪,離開三途果報。

    能讓我們離開三途的果報,得無上力,那是最圓滿的。你拿著槍你能打贏別人,也不是說就有力量了。《四十二章經》上說忍辱力量最大,能達到無生法忍的力量最大。忍辱的人最有力量,要不忍辱的人往往就沒有這種能力了。從智慧當中來,因為無邊光菩薩,大勢至菩薩用自己的智慧光明能普照一切眾生,讓這些眾生能離開三途果報,讓眾生能得到無尚的力量。這是解釋大勢至菩薩的名號,原由——是因為他有這種智慧,讓眾生出離三途六道的生死輪回,讓眾生得到智慧的力量,所以把這個菩薩稱為大勢至菩薩。

    “此菩薩天冠,有五百寶華。他也有天冠,非常美妙,用顯出許多花,世間上最美妙的東西。莊嚴。一一寶華,有五百寶台。每一朵花中能顯現出五百光明台。一一台中,十方諸佛淨妙國土廣長之相,皆於中現。大勢至菩薩天冠之上有許多蓮花,蓮花當中能顯現出各種各樣的光明台,每一個光明寶台當中能顯現出十方諸佛,非常清淨,美妙的國土世間。十方佛國土有多寬多長都在大勢至菩薩的天冠光明寶台中顯現無遺。不僅阿彌陀佛是這樣,大勢至菩薩也是這樣。都在他的光明寶台當中顯現無遺,無量諸佛的世界就是這樣。

    “頂上肉髻,如缽頭摩華。顯現出這種花,大勢至菩薩的頂上也像佛一樣,也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有肉髻。肉髻上也能顯現出許多蓮花。

    “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肉髻上有一個寶瓶,觀世音菩薩是有一個佛像站在那裏。寶瓶能盛著光明,每一種光明都能普顯佛事,度眾生的事情完全顯現得清楚。這就是和觀世音菩薩不同的方面。

    “余諸身相,如觀世音,等無有異。其他的身相和觀世音菩薩沒有什麼區別。這是觀想大勢至菩薩非常顯著的特點。

    “此菩薩行時,十方世界,一切震動。當地動處,有五百億寶華,一一寶華,莊嚴高顯,如極樂世界。這是顯現大勢至菩薩行動的時候與其他的不同。大勢至菩薩行動的時候,十方世界,一切震動,他有很大的能力,舉足的時候十方世界都要震動。當地震動的時候,能顯現出五百億朵寶蓮花。每一朵蓮花都是非常高大美麗,就像極樂世界一樣。所以說大勢至菩薩不動則已,一動十方世界都要震動。都能顯現出非常美妙的蓮花。高大莊嚴美麗。

    “此菩薩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從下方金光佛刹,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刹,於其中間,無量塵數分身無量壽佛、分身觀世音、大勢至,皆悉雲集極樂國土。大勢至菩薩坐的時候,其寶莊嚴的國土世間都能動搖起來。所以在這種國土動搖起來的時候,從下方世界,最底下的金光佛刹,金光佛的國土世界,一直到最上方,光明王佛塔,在最下面一直到最上面,這一兩層佛塔之間就像無量灰塵那麼多分身出來的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七寶國土在動搖的時候,盡虛空遍法界都能顯現出無量無數的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像雲一樣,能顯現出這麼多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集聚在極樂世界。

    “畟塞空中,坐蓮華座,演說妙法,度苦眾生。充實滿足盡虛空遍法界,所以在這些盡虛空遍法界當中,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量無邊的分身佛菩薩都坐在蓮花寶座上,演說微妙的佛法,度無量的眾生。在極樂世界當中能顯現出無量無數的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菩薩。能有四禪八定的定力了,就能分身。什麼樣的分身最好?破無明煩惱執著,證一分法身,那就很厲害了。有一百個佛的世界裏面都可以分身。一個佛的世界有多大呢?釋迦牟尼佛三千大千世界,釋迦牟尼佛把他的分身集合起來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把他所有的眾生全部集中起來,無量無邊。這個世界只有一個釋迦牟尼佛,我們這個世界有一個釋迦牟尼佛,其他眾生的世界還有一個釋迦牟尼佛。光是三千大千世界的釋迦牟尼佛湊合到一起就數不清了。百佛世界,有多少?破第一品無明的,分身的菩薩就有這麼大的能力,你要破第二品可以分身千佛世界,一地一地增加。到佛的時候,分身能力有多大,要度化眾生就容易了。

    在極樂世界裏救苦救難,極樂世界還有苦嗎?我們經書上說的是沒有苦。一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純有諸樂,無有眾苦。沒有諸苦是相對而言的,與在生死輪回世界眾生的痛苦不一樣。眾生是生死輪回的痛苦,在色界,欲界,無色界,三界六道輪回當中,生死的苦和樂是一種,二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苦和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相比而言,在三界當中你最快樂和西方極樂世界最苦的比也是不可同日而語。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三界當中的痛苦有沒有淨土當中的呢,我們往生了之後還有四種淨土的分別,所以說淨土的苦樂不一樣。三界的苦樂不一樣。欲界、色界、無色界的苦樂。三苦八苦無量苦等等,這種歡樂就是五欲世間的快樂,非常粗淺的快樂,真實而言沒有真實的快樂。西方極樂世界呢,有沒有苦呢?也有,初地的菩薩,相比二地的菩薩,他的境界就不知低多少倍了。一個分身百佛世界和一個分身千佛世界,相差就太遠了。所以證到初地的菩薩和正到二地的菩薩一比就差得遠,這種苦是功夫境界不如人。所以在這裏稱作一種苦。所以三地菩薩的快樂就勝過二地菩薩,全部是在斷煩惱當中顯現的。三界當中有生死輪回的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脫生死輪回,沒有變異的生死,主要是精神上的,高層次的功夫境界上的。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能度化受苦受難的眾生。幫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圓證佛道,讓內心裏的大智慧完全顯現出來,到究竟成佛一點苦處都沒有了。到西方極樂世界依靠阿彌陀佛功德願力的加被,壽命可以達到無限,親近善知識非常方便。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無量諸佛的世界。釋迦牟尼佛說他投胎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在母胎當中轉大*輪,於一微塵世界裏轉大*輪。你一個毛髮尖上,有諸佛在裏面轉大*輪。這種世界非常微妙。要知道這樣的事情。這是大勢至菩薩是這樣,能顯現出許許多多分身。不僅僅是自己的分身,而且能變現出阿彌陀佛的分身,能變現出觀世音菩薩的分身。

    “作此觀者,名為觀見大勢至菩薩。你能這樣觀就能觀到大勢至菩薩相。是為觀大勢至色身相,名第十一觀。觀此菩薩者,除無數劫阿僧祇生死之罪。這是講第十一觀,觀想大勢至菩薩的色身,好處是能除去無始劫阿僧祗生死之罪,能滅除無始劫生死重罪,阿僧祗生死罪業都能除去。

    “作是觀者,不處胞胎,能這樣觀想大勢至菩薩,能不受胞胎。蓮花化身到西方極樂世界裏去了。常游諸佛淨妙國土。此觀成已,名為具足觀觀世音、大勢至。北京有一個女將軍,他搞了一個念佛堂,有很多人在那裏念佛,有一隻狗也跟著去。人家打佛七七天,它也跟著轉,轉了七天不睡覺。第七天就趴在地上面朝西方往生了。狗也能吃素,眾生都有佛性,也要學佛。一隻狗都能學佛,我們照樣可以嘛,比狗聰明多了。這樣來觀想大勢至菩薩的時候能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蓮花化身,再也不在胞胎當中受苦了。一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身。經常游于諸佛清淨美妙的國土之間,見到的都是極樂世界這樣的佛國。如果你把大勢至菩薩觀想起來,這叫具足觀觀世音、大勢至,能把大勢至和觀世音菩薩都能觀起來。

    見此事時,當起自心生於西方極樂世界,於蓮華中,結跏趺坐,作蓮華合想。作蓮華開想,蓮華開時,有五百色光,來照身想、眼目開想,見佛菩薩滿虛空中。水鳥樹林,及與諸佛,所出音聲,皆演妙法,與十二部經合,若出定之時,憶持不失。見此事已,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是為普觀想,名第十二觀。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

    你把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真身都能見到了,自己內心裏要起心動念,觀想自己往生於西方極樂世界,這種觀想非常重要。我們現在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坐於七寶蓮花之中。我們自己坐姿就像阿彌陀佛一樣雙盤,當蓮花一打開的時候,有五百色光,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能變化出五百種色光來照於自己身體之上,你要做這樣的觀想。當這種光明,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光,無量光,照耀於我自身上,自己身體上非常快樂。包括你現在身體上有什麼病,這時候都能化于光明中,這也是治病的觀想。當蓮花開的時候,有五百種色光照耀於我們色身,一切業障病痛煩惱都能從這個光中完全消除,在這種光明當中消除怠盡。這種光明照耀到我們自己身上的時候,不僅是身體上的種種病症能完全了結無餘,自己心眼開發了,智慧開發了,無生法忍開悟了。

    能這樣想,就能想見諸佛菩薩充滿在虛空之中。觀想非常重要。見到諸佛菩薩充在虛空當中,地上流水的聲音,空中飛鳥叫的聲音,地上長的樹,諸佛發出來的聲音都在演說非常美妙的佛法。於三藏十二部經相合起來了,佛經當中有很多比喻。在定中聽到,你要用經檢驗,你不要聽到就宣說,你要看與經律論相不相合,相合就是正確的。我們出定了,我們還能把定中的境界能念之再之,保持不失。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真真實實的極樂世界就顯現在我們跟前。想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相,普遍地觀想起來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水鳥林泉都在講經說法,普遍地都能觀想起來了。這是第十二種觀。我觀起來了,自己身心清淨快樂,連自己的智慧都大開,諸佛菩薩加被于我們,我們能見到西方極樂世界,水鳥靈泉都在講經說法。處在這樣的世界不得了,這個世界變得非常美妙。

    暗示法,觀想法門裏的暗示法。我們不要老是想那些不好的事情,那你就與煩惱打堆。你把自己放在那樣的環境當中。我們現在很多人就喜歡把自己放在垃圾堆當中,不願把自己放在蓮花之上。所以說學佛關鍵是這麼一種悟性,你是選擇快樂還是選擇痛苦?如果選擇快樂,痛苦的事情我可以不想。每天起來臨出門的時候,你想一想好的事情,那你一天都高興。所以說人的思想對於世間上的果報是有一種引導性的,學會自我保護的,會學佛的,一般的你要會想,會起心動念,要想好的。要選和諸佛住在一起,不要選擇和惡鬼住在一起。你人生未來怎麼樣,每天做一做自己的人生美夢,你每天想著要發財,怎麼做,想好的,你想得好的時候,心情就能調動周邊的因素。乃至人與人之間也要坦誠相見,不要盡把人家想得那麼壞。

    懂了這個道理你就知道怎麼去為人處事。你要這樣觀想,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化身無量無邊,觀想禮請諸佛救度眾生。我們沒有能力救眾生,我們觀想禮請佛放大光明做種種佛事來度化眾生。當我這樣想的時候,諸佛就會來,大做佛事。一個方面我也跟著諸佛在做佛事,你僅是一種觀想,諸佛就在你心裏大轉*輪,救度眾生。你學佛就這樣學,非常輕鬆,非常快樂。西方極樂世界離我們並不遙遠,當我們這樣觀想的時候,走到哪里都有佛菩薩和你在一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