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7 08:36:52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無量壽經第五講
智海法師

第二觀水觀。水是透明的,一旦結了冰之後,你看到冰的種種情形在我們這裏也有過冰雕展覽,就像琉璃寶地的情形,把水觀觀起來是為觀地觀的方便。今天大家請看到《觀無量壽經》第四十頁。

  此想成時,一一觀之,極令了了。閉目開目,不令散失。唯除食時,恒憶此事。如此想者,名為粗見極樂國地。若得三昧,見彼國地,了了分明,不可具說。是為地想,名第三觀。
  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大眾,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若觀是地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捨身他世,必生淨國,心得無疑。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這一觀是緊跟著前面的水觀。第一個是落日觀。把西方極樂世界的方向,落日的方向,西方,指方立向觀察起來。從水觀一直到地觀,到下面的這些亭臺樓閣,樹林等等一切。這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的觀想。把水觀觀起來,前面講的水觀觀成了。轉成冰,在冰上有這些亭臺樓閣的莊嚴,在冰之下呢,有七寶具足的地成就。由無量寶所莊嚴,每一寶當中具備了無量光,每一光當中具備了無量壽。普放大光明,莊嚴極樂世界。這種地上呢,在虛空之中有這樣那樣的樓角寶幢,這些樂器、花、寶蓋等等一切的莊嚴,把地觀基本上已經形成了。如果我們把這個觀想心裏念之再之。天天觀想,當你熟悉了之後,這種相狀就在我們睜眼閉眼之間都能看得到,照著《觀無量壽經》上的方法一觀就能起來。而我們現在的眾生不容易觀起來,我們就要一個一個地觀。看到水,我們把水的相狀先想起來。一個一個地觀。把水觀成冰,結了冰就是透明的。冰轉成琉璃寶地,透明,平坦,眾寶具足。你把種種的相狀觀起來之後呢,此想成時,一一觀之,把前面的觀想種種想成功,就要用自己的想像力。每一個人都有想像力,要把你的想像力運用起來。想成功之後一一觀之,要一個一個地觀察得非常清楚。不要這個相狀還沒觀成,你就觀第二個相。一個一個地觀。要把它觀得清楚明瞭。要使它非常清楚,非常明白。

    閉目開目,不令散失。自己閉著眼睛所看到的,觀想的相清楚,睜開眼睛之後,這種相還是清楚。有一個過程。開始你閉著眼睛一看能看得見,你睜開眼睛就看不見了。這時如果你內在的觀想不是很強烈的話是對執不了的。你內心的觀想要非常強烈,你要閉上眼睛多觀,不斷地鍛煉,慢慢地你睜開眼睛就能看見了。所以說這種閉目開目,不要讓你所觀想的境相跑一邊去了。當你老念老想阿彌陀佛,你沒有念的時候耳朵裏也清楚,明白。觀想也是這樣。你天天想,閉著眼睛想,想得非常強烈,你睜開眼睛一看好象他就在外面一樣。達到這樣,我們的思想就非常集中了,這是鍛煉我們自己的定心。所以說要想什麼東西呢?就象你的寶貝東西丟了,你天天想。常能念茲在茲,心慢慢就專一了,不要讓我們的心離開觀想的境界,要把觀想的相狀觀察得非常清楚明白。不管是自己睜開眼睛還是閉上眼睛,觀想的環境都要讓它非常清楚。
 
   
在睡的時候你可以不用這麼清楚。你閉上眼睛心裏有這個念頭,你就非常容易入睡了。所以在睡覺的時候呢,要讓那種相慢慢地放輕,淡化,不再刻意去求相狀的清楚。除了睡覺的時候,其他的時候要常回憶起我們所觀想的事情,要把它觀想成功。所以如此如此想者,名為粗見極樂國地。你把琉璃寶地觀成了,就象我們親自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土地一樣莊嚴。在平時修行過程當中,大家見不了佛,見不了菩薩,見不了西方極樂世界,原因只在我們的心被現實的東西所約束了。當你沒有被現實的東西約束了,我們的心緣于修法的環境是能成功的,原因是我們這些眾生為自心顯現,不知道外在的環境是由於我們自心而顯現的。同時我們說這種現象叫認賊作父,認假為真。我們在六塵上去分別,這是真的,那是真的,而我們的心卻忘到一邊去了,這叫本末倒置。今天如果你覺悟了,我們平時所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心,一切唯心造。外面的一切環境都是我們自心顯現的。山河大地也好,苦樂參半也好,這些都是我們自心顯現的。如果你能明瞭這種道理,那麼就能背塵合覺。

     我們的心不再去觀察外面的環境,不再執著外面的六塵境界。背離六塵,你要時時刻刻向著六塵而奔。向塵奔走的時候就是流浪生死,執著煩惱就會生起來。我們學佛的人就要背著六塵,要與覺心相合。我們要有覺悟的心。念佛就成佛,想佛就成佛。阿彌陀佛是法界藏心,你要常觀想阿彌陀佛,常念阿彌陀佛,是心作佛,是心想佛,是心就是佛。決心要站在一起,時時刻刻要讓念佛的心非常清楚明白。我們念佛的人修行成功就只憑這個方法,沒有別的竅門。把這種方法教給了你之後你要老老實實地修,你修了之後用不了多久就能顯現出這樣的相狀,修行還是非常容易的。不是那麼艱難的。佛是教你懂道理,要讓你知道道理,你不懂道理去修就非常容易出偏差。法門常是先講道理,讓你把道理明白之後,知道學佛是怎麼回事,怎麼去學,就不至於搞迷信。這些人道理講得越多,越清楚,他的信心就越不容易建立起來。有的人是從信心開始入手的,有的人是從理心開始入手的,分別心重的人是從道理上入手的。一般的人你給他講道理他總有這種懷疑,那種懷疑,要實實在在教他觀修。
 
   
淨土十五觀對我們今天的修行有非常好的幫助作用。道理少講,就給你講觀修方法。你一觀他就起來。你要觀不起來你就先看水,把水的相狀看得清楚明瞭,你閉上眼睛看心裏有沒有水的相狀。如果沒有你再睜開眼睛看,看清楚再觀想。久之,我們內心就把水的相狀觀察得清楚了。我們再來觀冰,在內心裏再來看有沒有冰的相。你看到孩子的照片,心裏就有這種印象。也是這樣透明,這個時候流利寶地你見到沒有,初顯極樂國地,從最初的觀想一直到見到流利寶地,看到的這種寶地的現狀還不是非常清晰明瞭。就象我們今天觀想阿彌陀佛一樣。想一個大概,阿彌陀佛就是這樣的。但是其間眉毛眼睛鼻子嘴巴還不是非常清楚。在內心裏有一個大概相狀。那叫初見極樂國地。

    若得三昧,見彼國地,了了分明,如果你照此觀想,再進一步修持,不要轉境地。你已經初見極樂國地了,沿著這個方向不斷地在觀察思想,當你的心用到極處了,心就能達到一心不亂。那就是三昧,就是定。把定一生起來之後,我們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流利寶地就了了分明了。所以修行的決竅就是自心於一處。念茲在茲,不輕易地變換自己所修的法門。長此以往,一直堅持,久而久之自然見到西方國土的土地非常清楚明白。有兩種力量,一個是自己觀想的力量,二是諸佛菩薩加倍的力量。所以說照這種觀想一直能觀到三昧境界一心不亂的時候,這種西方極樂世界琉璃寶地的相狀就了了分明了,非常清楚,非常明白地呈現在我們自己面前。琉璃寶地非常莊嚴美妙。不可具說,是為地想,名第三觀。琉璃寶地觀要觀起來,就是沿著水觀、冰觀觀起來的。不斷讓我們自心深入境界,和第二觀是不相分的。所以這個地方呢,強調自己觀法的時候,要一一觀察,每一個觀察當中都要觀得清楚明瞭,然後才進行下一步。不要這個還沒觀成就跑掉了。我們今天讀一部經,一部還沒讀完又去讀另一部經。總是漂在面上,這樣的修行就是老不見效果。這是第三觀地觀,它的觀法就是這樣。這種觀法有什麼利益呢?
   
   
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大眾,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若觀是地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捨身他世,必生淨國,心得無疑。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講地觀的功德成就,觀成功之後能除掉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讓自己身心清靜下來。如果說捨身它世之後,我們的壽命到了。身體住在世間,不可常保,要往生它世的時候,我們所觀察的流利寶地相就會顯在我們面前。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必定的。所以說,觀察的功德利益是這樣的殊勝。所以這種好處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無量劫重罪。五十一劫生死重罪都是根據每個人觀察的力量強弱而言。諸佛所說都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不是我們凡夫的心量可以測量的。所以這兩種觀察利益呢,我們自己要看看,這一輩子的修行就是要除掉生死重罪。除掉業障。除去了我們這一輩子身心就清淨了,你在世間上辦任何事情都非常順利。災難你就很少遇上。經常身邊常有善知識出現。學法非常具備善緣。除掉生死重罪沒有障礙就非常清淨了。我們現在為什麼煩惱、?為什麼愛講是非?為什麼愛睡覺?我們內心的煩惱不清淨,內心的業障沒有除去。我們今天修行好好禮佛,拜佛,業障越來越輕,我們的生活就越來越如意。要清淨自心。明瞭因果。

    佛告阿難:汝持佛語,我們先講功德利益。佛告訴阿難,你一定要牢記我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些話,為未來世一切眾生來宣說這種觀法。他們想要脫離這種苦惱的要給他們說,這是脫苦之法。所以觀地能讓我們脫掉這些一切苦法,能讓我們除去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必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它的功德利益。如果我們今天僅能把地觀觀成了,我們就能得這種功德利益。後面還有很多,每一種觀法不是很難。把這樣的次地,步驟也非常容易生起來。這是地觀的功德利益,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就是要依照《觀無量壽經》教我們的方法去觀。不要想其他的,不要觀其他的,你要觀察其他的就是邪觀。我們現在都處於邪觀當中,讓你觀察水你觀不起來。讓你觀你恨的人非常清楚明白,就是邪觀。琉璃寶地你觀不起來,你觀你喜歡的人非常清楚,是不是邪觀?就是邪觀,叫你想西方極樂世界你想不起來。你想什麼?想你那些麻將,想那些賭博的東西你能想得起來,那就是邪觀。

    那種邪為什麼成就了呢?那是我們平時習慣成自然了。今天就要把種種的邪觀之心都去掉。要把我們對世間上的執著,對麻將的執著,對兒女夫妻的執著慢慢放下。乃至你家裏存了幾十萬,你天天想著你的存摺非常清楚,那叫邪觀。要想教你的觀法。你要修淨土法門就要按照這樣修,如果你邪觀不除正觀很難成就。你說我想其他的不行,我想佛法不行嗎?他一會兒修禪宗觀法,一會修彌宗觀法。雖然你想的都是佛法,但與這裏的水觀相違背,你念的都是佛法,你和一門深入的方法想背離。修淨土法門的你在修這種觀法的時候,其他的觀法都是邪觀。一定要一心一意,把心定在這裏,不要想其他的,這就是看我們自己有智慧沒有,沒有智慧你就不成。一個觀法要一個觀法地成就。我們現在的人呢,我們現在修行,心不能定在一個點。這樣修一修,那樣修一修,沒有利益。這裏教我們修行要一心一意地觀察。這叫第三觀。你沒事的時候把其他的事情都放在一邊,一個一個地觀修清楚。當我們一遍遍這麼觀修的時候,它的形象就在我們內心生起。佛法教給你,你不懂道理不懂方法的時候老師教給你,老師來度化你。把這種方法教給你,你聽明白了沒有。你自己要度化自己。自己要老實去修。所以自己要實實在在地修才行。

    第四觀樹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地想成已,次觀寶樹。觀寶樹者,一一觀之,作七重行樹想。一一樹,高八千由旬。其諸寶樹,七寶華葉,無不具足。一一華葉,作異寶色。琉璃色中,出金色光。玻璃色中,出紅色光。瑪瑙色中,出硨磲光。硨磲色中,出綠真珠光。珊瑚、琥珀、一切眾寶,以為映飾。妙真珠網,彌覆樹上。一一樹上,有七重網。一一網間,有五百億妙華宮殿,如梵王宮。諸天童子,自然在中。一一童子,五百億釋迦毗楞伽摩尼以為瓔珞。其摩尼光,照百由旬,猶如和合百億日月,不可具名。眾寶間錯,色中上者。此諸寶樹,行行相當,葉葉相次。于眾葉間,生諸妙華,華上自然有七寶果。一一樹葉,縱廣正等二十五由旬。其葉千色,有百種畫,如天瓔珞。有眾妙華,作閻浮檀金色,如旋火輪,宛轉葉間。湧生諸果,如帝釋瓶,有大光明,化成幢幡、無量寶蓋。是寶蓋中,映現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十方佛國亦於中現。見此樹已,亦當次第一一觀之。觀見樹莖、枝葉、華果,皆令分明。是為樹想,名第四觀。

    你把地觀成了,在地上有七重行樹,你要實實在在能見到它,就要從觀想而來。佛告阿難及韋提希:地想成已,次觀寶樹。這是總結前面的。

    觀寶樹者,一一觀之,作七重行樹想。一一樹,高八千由旬。其諸寶樹,七寶華葉,無不具足。這裏就是給我們說明怎麼樣去觀。就是第四觀。怎麼樣觀呢?一一觀之,每一個觀清楚之後再觀下一個,每一句話教你的就是一種相狀,一一觀之。作七重行樹想,就是七重行樹,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七寶池八功德水,琉璃寶地,地上都有金子,銀子七寶,道路兩邊都有七重行樹。樹子一行一行的有七重,一排又一排,非常莊嚴。先一根一根樹子想,然後推而廣之。第二行是不是這樣,一個一個地觀想。所以七重行樹下,首先來觀每一顆樹子,怎麼觀法,每一顆樹子裏面高八千由旬。一由旬等於多少裏?有大的小的中的,小的由旬三十裏,大的有八十裏的,一般都是以四十為一由旬。八千由旬等於多少裏呢?多高?所以它們有八千由旬這麼高。這顆樹子裏都是七寶具足的,是世間上的各種寶樹,根徑枝杆花葉果都是七寶具足的。

    一個方面是七寶具足,二是花果也跟我們世間上的樹一樣無不具足,給我們所說觀察這種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樹的本體是這樣的。每一顆樹子都是七寶具足的,根徑花葉果實無不具足。你先把一顆樹觀起來,這是樹根,有金子的根,琉璃的根,瑪瑙的根,七寶具足,枝杆也是眾寶具足。把葉子觀想起來,葉子中間有花,花還有果實,一個一個的相狀觀想起來。所以一個相狀又一個相狀,慢慢地能觀想起來。這是說寶樹的本體,高有八千由旬。坐在七重行樹下,把種種的相狀要記清楚,慢慢地能觀察起來。你說師父我觀察不清楚怎麼辦呢?你就依照這樣的文字去想它一遍都有功用,你今天觀不起來。我隨著這樣的文字去想高有八千由旬,有多高?我思想裏非常清楚,這種相狀還沒有清楚,你開始就這樣想,久而久之這種高度慢慢就出來了。你今天想不出八千由旬高,首先就是一寸高。然後一尺高,你能想得出來,有一丈高,能想出來,有十米,慢慢地就增加了。當你的心在一點一點地擴大的時候,你慢慢會發現實在是妙不可言。能想得出來,你要有這種耐心,修法沒有這種耐心是成就不了的。心的清淨隨著觀修方法的不斷深入,發現自己的心量慢慢變得非常高廣。

    平時我們的心難想到八千由旬。你觀到的時候你的心量已經非常開闊了。你的心就非常寂靜了。平時粗心大意的人是沒有辦法的。你慢慢地鍛煉,你的心就慢慢地清淨下來了。對於自己念佛就是一種非常好的鍛煉。你不要說師父的觀法非常難,你要從力所能及地去做。你觀到五十裏長,觀想到一百里長,慢慢你的心量也在擴展,你的心也在不斷地淨化。關鍵在於這種過程,解脫道中勝解脫。在修行的過程中是最有樂趣的。雖然一下不能修得很圓滿,慢慢地你的心就淨化下來。你的心就不再想其他煩惱,你的心量就越來越開廣,安住於這種法上,世間上的種種煩惱不愉快都會煙消雲散,和你平時的煩惱相比較,你的心難能可貴啊。修行就在這種過程中來進步,就這樣一個一個地去觀。下麵要給你說樹子的莊嚴,剛才說的整體。下面要給你講具體的莊嚴,你要去觀想。所以要把寶樹的莊嚴相狀要觀想出來。

    第一個是花葉的光明。一一華葉,作異寶色。每一朵花也許是由金子所形成的,發出來的光明就不是金子的光明,而是琉璃的光明。異寶色,放出來的是其他的光明。非常不可思議。所以我們觀想葉子放出一種光明,它放出異寶之色,不同寶貝之間的一種顏色。下面有具體的解釋。琉璃色中,出金色光。玻璃色中,出紅色光。瑪瑙色中,出硨磲光。硨磲色中,出綠真珠光。珊瑚、琥珀、一切眾寶,以為映飾。能放出無量種光明。每一片葉子中,花中放出的光明和顏色,你可以用你的想像不斷地去想。在觀想的過程當中念念間都能滅除無量劫匪的生死重罪。觀想的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功德莊嚴。所以一切眾寶以為映飾。莊嚴,就象我們自己今天在手上,帶一些金子銀子裝飾。在每一朵花和葉子中有無量種寶貝莊嚴。都是我們非常熱愛的東西,在西方極樂世界是遍地都是。你現在有這樣的寶貝。有就趕緊觀想。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人都有這樣的寶貝。比你家裏收藏的要全得多。每一顆樹木都是金子。所以說常來這樣觀想,讓我們自心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富足清淨和莊嚴。這是花和葉子的一種寶光明。在每一顆樹上還有珍貴的網路。妙真珠網,彌覆樹上。一一樹上,有七重網。一一網間,有五百億妙華宮殿,如梵王宮。樹上虛空中有這樣的宮殿,如梵王宮。是非常莊嚴的,非常清淨的。在這些宮殿當中有這些諸天都非常清淨。諸天童子,自然在中。一一童子,五百億釋迦毗楞伽摩尼以為瓔珞。身上的衣服有很多種寶貝莊嚴,五百億。這些七寶宮殿當中,西方極樂世界宮殿當中都有這些童子,每一個身上都有五百億摩尼珠。釋迦毗楞伽摩尼,是一種寶珠,就叫能勝。這種寶貝勝過世間上一切寶貝。摩尼寶叫如意。你心裏怎麼想就能出現什麼。這種寶貝我們有一顆就行了,還不用說有五百億這樣的寶珠,所以你看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

    其摩尼光,照百由旬,每一顆摩尼寶珠的光能照一百由旬遠。一到熱天了,國家都號令大家要珍惜用電。如果我們每個人有這麼一顆摩尼珠能照百由旬。是多少裏了?我們現在要有這麼一顆寶珠就不用電燈了,自然就光明具足。所以能量都具足。西方極樂世界摩尼的光明能照這麼遠。猶如和合百億日月,不可具名。這樣的光明,這樣的寶珠,這樣的莊嚴不是言語能解說清楚的。不能給你說得清楚,除非你親自見到。怎麼才能親自見到呢?你就按這樣的方法去觀修,觀成了你就能見到。眾寶間錯,色中上者。在七寶莊嚴當中,各種寶貝混合而成,象這些顏色,都是最上等的。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樹上有這些珍珠寶網的莊嚴。每一個寶網都是各種寶貝所形成的。網中有宮殿。沒事就看無量壽經,慢慢能觀想起來就很好了。花葉的莊嚴,珠寶的莊嚴。

    第三種是花果的莊嚴。此諸寶樹,行行相當,葉葉相次。每一行都整齊,每一片葉子你接著我,我接著你。所以于眾葉間,生諸妙華,華上自然有七寶果。在許多的樹葉之間,有非常美妙的花,花上自然有七寶果。花上結有這種果實。花果同時,每一朵花上都有七寶的果實。一一樹葉,縱廣正等二十五由旬。每一片樹葉長寬,正等二十五由旬。長寬都是二十五由旬那麼寬。是多少裏了?其葉千色,有百種畫,如天瓔珞。這種葉子當中,你摘下一片葉子來看,有這種顏色,那種顏色。西方極樂世界的葉子,有那麼大,有一千種顏色。每一種色所形成的花紋就象天然的畫圖一樣。有百種畫。有各種各樣的畫面非常莊嚴。就象天上的人所戴的瓔珞一樣莊嚴。形成非常美妙的圖畫。有眾妙華,作閻浮檀金色,有許多美妙的花,這種花的顏色呢,作閻浮檀金色。就是金子中最殊勝的。這種樹的水汁能點霧成晶。流入河裏,這種河水一接觸到石頭都能點石成金。非常純正的。帶有一種紫色象火焰一樣的光明。如旋火輪,宛轉葉間。那種花象火輪在旋轉一樣。湧生諸果,如帝釋瓶,每一朵花中,自然能生出許多果實。每一個果實都象帝釋的寶瓶一樣。這個寶瓶裏能放大光明,能顯現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事情。每一朵花中所顯現的每一個果實就象寶瓶一樣,能放大光明。有大光明,化成幢幡、無量寶蓋。是寶蓋中,映現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十方佛國亦於中現。

    我們說寶地能映現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世界,樹子裏也能。花中所產生的果實能化驗出種種的幢幢,能把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事情都顯現無疑。你放電視打開哪一個頻道就能顯現出來。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實中都能顯現出這樣的高科技,自然能映顯出這樣的映象。西方極樂世界比現在的科技還發達。所以現在科學家在對比,佛教徒所講的西方極樂世界比我們現在所講的小康世界,現在的世界簡直不可和西方極樂世界相比。所以說,西方極樂世界這種莊嚴能夠把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都能映顯無疑。不僅是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事情都能看到。佛講經說法,度化眾生。盡虛空遍法界十方諸佛都能顯現。見此樹已,亦當次第一一觀之。觀見樹莖、枝葉、華果,皆令分明。是為樹想,名第四觀。你把地觀成了,在地上有七重行樹,你要實實在在能見到它,就要從觀想而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