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7 08:21:47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無量壽經第十二講
智海法師

這裏講三輩往生。昨天我們把上上品往生簡單說過了。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行此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無量大眾,眷屬圍繞,持紫金台,至行者前。贊言:法子,汝行大乘,解第一義,是故我今來迎接汝。與千化佛,一時授手。行者自見坐紫金台,合掌叉手,讚歎諸佛。如一念頃,即生彼國七寶池中。此紫金台,如大寶華,經宿即開。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華。佛及菩薩,俱時放光,照行者身。目即開明,因前宿習,普聞眾聲,純說甚深第一義諦。即下金台,禮佛合掌,讚歎世尊。經于七日,應時即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應時即能飛行遍至十方,曆事諸佛。于諸佛所,修諸三昧。經一小劫,得無生忍,現前受記。是名上品中生者。

    這一段文字,上品中生者就是要解說上品中生。要怎麼樣才能達到上品中生呢?在修因過程當中,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經的義趣道理的人,可以不用讀誦受持大乘經典。不必受持另一層意思就是你讀也可以,不讀也可以。善解義趣就是對大乘經典當中的道理自己能夠善於理解,善於通達。大乘經典講的什麼?有的人是從道理上深入的。讀經明理,如蜜蜂進入花叢,善解義趣的人大乘經典看一遍道理就明白了。照這樣的方法去做,不一定要讀誦大乘經典,這是從道理上理解。

   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我們平時所說的第一義地,大乘法門根本的核心就是諸法。一般的人是沒有辦法信受的,要能夠空才能正到大乘般若智慧。真空和妙有結合在一起的,所以不壞諸法,現前的諸法是什麼還是什麼。沒有一個徹底不變的自性,都是因緣所生法,所以叫諸法畢竟空。為什麼叫第一義諦呢?對於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都能回歸到諸法的共性當中來,能超出諸法,所以稱為第一義。我們聽了諸法畢竟空,沒有自性,一切都是相似的顯現。你前面和後面看起來好像是一個人,其實早不是一個人了。哲學上說一個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你前一念所看到的沱江和後一念所看到的其實是有區別的,好像沒有變,其實你仔細一看江裏的水時時刻刻都在流動。江邊的花草開了又謝,謝了又開。乃至河岸兩邊都在變化,昨天的人早不是今天的人了。

    所以一般的人的心非常粗略,不知道這裏面有生滅變異,我們還以為它就是沒變。我們小時候學步的人,一直到今天,小時候長到三十歲這中間經過多少的變化。但我們還執著,我沒變,我小的時候怎麼樣,今天我四十歲了,好象這個人還是十多歲的人。從小到大,這個我好象就沒變。這是眾生的分別和執著。心非常粗曠。對於諸法在生滅的過程中為無常所壞。所以說,經常有居士說師父你什麼時間生啊?人都是這樣的,方生方死。每一個人都是那樣,一般的人把這個道理明瞭不了。年紀輕輕就去做生(過生日),那是損傷自己壽命,折自己福報。在我們出生這一天,你要知道父母親受了不少的苦處。你念經回想就好,不要去做那些形式。

    無我的真實含義我們能不能弄明白,時時刻刻都是無常的變化的。中間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東西。聽了諸法的空義,我們能不能信受。非常深的一種智慧。你要有這種智慧了,知道時時刻刻都是無常。你說世間上有什麼化解不了?什麼都能化解。時間能治癒一切。所以說在無常過程當中,一會兒過去了歡喜何在?對於諸法無我的真實義,我們不懷疑,深信因果。我們剛才還在享受,現在已經受苦,不斷地在變化。那就是我們過去所做的善惡業交雜出現。所以說因果,不管你怎麼變,變不出一種因果的規律範疇,我們要相信因果。所以知道諸法畢竟空,還能深信因果,不誹大乘。煩惱即菩提,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上品中生第一個是要理解般若空性。要理解諸法是因緣所生。條件的不同就有不同的事物顯現。這是第一深信因果。第三不誹謗大乘佛法,第四以此功德回想眾生。把自己每一天每個時候所做的功德法都能回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發願,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這樣的信心和理解,那是跳出不出輪回的。相信,但是自己不行是了不了生死的。信不信吃飯能飽?你相信因果,我相信,你修善嗎?斷惡嗎?你不修善不斷惡還是沒有功德。所以要修善斷惡度眾生。要能發起大精進心,大勇猛心,勤修萬善,斷除煩惱,能時時刻刻把自己奉獻出來利益眾生。把種種的功德回想西方極樂世界,能究竟成佛。這是講上品中生的修因有這幾個方面。這樣的修行所感得的因緣非常殊勝。

   行此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無量大眾,眷屬圍繞,持紫金台,至行者前。贊言:法子,汝行大乘,解第一義,是故我今來迎接汝。與千化佛,一時授手。行者自見坐紫金台,合掌叉手,讚歎諸佛。如一念頃,即生彼國七寶池中。修了上品中生的人,能夠做諸功德回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說這樣的行為的人,能做這樣的事情的人,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無量大眾,眷屬都能顯現在我們的面前,圍繞著我們。把這種紫金的光明寶台拿著到上品中生的修行人的面前來讚歎他,怎麼讚歎的呢?什麼叫法子呢?從佛法當中化身。自己起心動念,行住坐臥都依佛法而產生。自己的身心性命都依佛法而產生,那叫法子。如果你不依佛法而修行就當不成法子,所以稱呼為法子。我們學佛的就是要把佛法放在第一位,依佛法而行而想而說,我們自己身口意三業都從佛法當中化身。雖然你沒有讀誦,但你把這樣的大乘佛法行起來了。就是畢竟空。能信,能照這樣的畢竟空時時刻刻來消除自己的執著。雖然你沒有讀經,但你知道諸法畢竟空。我們身體有我嗎?我們世間上所遇到的這些有主宰嗎?沒有,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我們有這樣的理解的時候,在日常生活中不再產生執著,不再產生虛妄的堅固的執著,隨時隨地我們都在瓦解執著。

    無我義,我們時時刻刻能回歸到無我。時時刻刻能回歸到畢竟空,這個不容易。我執就是煩惱的根本因,學佛的人在拿錢的時候沒有我,無我。錢僅僅是一種貨幣符號,雖然他也在吃飯睡覺,但這裏他和別的人就不一樣了。別人睡覺我在睡覺,學佛的人沒有我,睡覺僅僅是睡覺。所以到了六祖大師的以前,你如果說無我,分別的人是誰?今天能分別出這個是這個,那個是那個,這個是誰?能分別,行動坐臥都能知道怎麼做。所以行動坐臥沒有我的執著。學佛的人能達到這種理解,你就真實在受持大乘經典了。別人在讚歎你長得很漂亮,你就執著我長得很好哦。時時刻刻都在增長你的我執,如果你沒有這種智慧,在平時的生活過程中,都在增長我執。學佛的人,出家的人時時刻刻都要瓦解這種東西。別人讚歎了你知道,讚歎僅是讚歎而已。他所讚歎的有我沒有呢?都沒有一個我執,只要自己不生驕傲之心,能瓦解自我的執著,所以生死的根本因在念念之間都在對治。別人讚歎你一句你就高興,別人批評你一句你就不高興了,在這高興與不高興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在增長我執。你要有智慧,能知道諸法無我,畢竟空,你爭什麼呢?有這種智慧的人時時刻刻他就退步了。時時刻刻我們都要知道,在平常的生活過程中增長我執的機會太多。時時刻刻念念之間都在增長,要真正做到法子,就要理解諸法空義,隨時把空的智慧要顯前。吃飯是空,睡覺是空,走路是空。雖然是空但還有因果。起心動念都在發善心,說好話,做好事。但這裏沒有一個執著。你看我今天做了這麼多功德,好了不起,沒有這種心,就是這樣行。你看你能不能行這種大乘。

    要有悟性,怎麼悟?自己有錯誤了,錯誤畢竟空。我現在以錯誤的心,有錯誤的事情我發願以後再也不錯了。能回歸到自己。能把諸法無我,空義能行持起來。在日常生活過程當中,能把這種行持起來他就不會貪污了,不會整人害人。怎麼樣才能做到為人民服務。只有做到無我,你才能做到為人民服務。我們沒有空慧沒辦法度眾生。世間上的善因福報,出世間的果報沒有。理解畢竟空,無我,應用到生活中來,時時刻刻能這樣你才能度眾生。所以我們念念之間都能。有一念執著就是有一個眾生一個煩惱就是一個眾生。觀念上的眾生,最重要。我們自己起心動念上的觀念上的眾生。就是執著煩惱那就是度眾生。智慧要能產生起來。時時刻刻都把智慧產生起來就是修行佛法。需要我們時時刻刻能夠警惕。時時刻刻能把智慧顯現在眼前。修行人一天二十四小時,睡覺眼睛都沒有閉上。所以說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讚歎行人,你身口意三業都是依法出生的,很了不起。你在你身口意三業過程當中,念念都能解除我的執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一個標準。我們有沒有理解般若智慧,就是看你在開言吐語的過程中,能不能把無我的智慧顯現起來。

    行者自見坐紫金台,合掌叉手,讚歎諸佛。如一念頃,即生彼國七寶池中。我們修行的人看到自己坐在紫金台中,合掌叉手。這是個禮節,讚歎諸佛。口裏非常殊勝的語言讚歎諸佛無量無邊的功德智慧。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七寶池當中,蓮花化身,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裏是往生之後的利益。

此紫金台,如大寶華,經宿即開。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華。佛及菩薩,俱時放光,照行者身。目即開明,因前宿習,普聞眾聲,純說甚深第一義諦。即下金台,禮佛合掌,讚歎世尊。經于七日,應時即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應時即能飛行遍至十方,曆事諸佛。于諸佛所,修諸三昧。經一小劫,得無生忍,現前受記。是名上品中生者。
   
   
這一段講往生之後所得到的功德利益,所以說往生之後你要把這些好處要能記起來。我們想起這些好處的時候,時時刻刻在鼓勵我們修行,我們能看到這些非常殊勝的好處。行者身作紫磨金色,我們往生的人身體也象阿彌陀佛一樣,全身都是金色的。腳下所踩的是七寶蓮花。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同時放光,這種光明照耀到往生者的身上。目即開明,慧眼時時刻刻能顯前,諸法無我的空慧。所以在生的時候是這樣,我們往生的時候因為在生時候的練習,所以往生所普聞眾生,水鳥林泉都是在講往生利益。能聽到聖僧利益之後,禮拜佛,合掌讚歎世尊。身口意三業,讚歎世尊有這樣的智慧。我們今天叫你讚歎諸佛,三言兩語沒說的了。等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聽到聖僧第一義諦之後,就會讚歎了。得到究竟不退轉了,一直向前。當下就能神通自在,飛行遍至十方。你再也不用坐汽車了,自己隨心所欲,起心動念就到了。所以十方世界你都可以自在的,來供養諸佛,親近諸佛,在諸佛面前修行佛法。過了一個小劫之後才能到無生法忍,現前受戒。這是往生之後的功德利益。是名上品中生者,這就是上品中生的修行人就是這樣。修因感得殊勝的條件,往生了之後有這些利益,我們要向這些人學習。念佛功夫裏有多種差別。

   上品下生者,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及觀世音、大勢至,與諸菩薩,持金蓮華,化作五百佛,來迎此人。五百化佛,一時授手。贊言:法子,汝今清淨,發無上道心,我來迎汝。見此事時,即自見身坐金蓮華。坐已華合,隨世尊後,即得往生七寶池中。一日一夜,蓮華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雖見佛身,于眾相好,心不明了。於三七日後,乃了了見。聞眾音聲,皆演妙法。遊歷十方,供養諸佛。于諸佛前,聞甚深法。經三小劫,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是名上品下生者。是名上輩生想,名第十四觀。

     這是上輩下生。我們從修因感緣利益給大家剖析。上品下生者,你沒有理解諸法空義,般若智慧照樣可以往生。最低限度你要深信因果。連因果都不信的人沒有辦法。第一個條件要信因果。第二個條件,不誹謗大乘佛法。你不要誹謗大乘經典。你雖然不理解,不知為不知,知知為知知。我們現在很多人不理解,卻在隨便批評。眾生常常是這樣,他不理解他要隨便批評,這就是眾生的誤區。我們現在沒有大乘的般若智慧,但對於佛所說的我不誹謗,有信心。諸佛所說的一定有他的道理,我現在沒有這樣的智慧理解不了,等我將來有了智慧之後,我自然就能領會。不因為自己不理解而誹謗大乘佛法,第一個是信因果。要相信善因善果,相信的人就能斷惡修善。對於大乘經典自己不誹謗。但發無上道心。

    什麼叫無上道心?就是究竟成佛的心。我們人世間是重智慧的人,我們今天學佛就是追求圓滿的菩提心。要發無上菩提之心,要追求覺悟,追求智慧,雖然我還沒有得到,但我發心要得到無上的智慧,你要求菩提。如果你不求圓滿的覺悟,不要說利益眾生,自我利益也辦不到。要發心。你不要不發心,你今天成就不了不等於你將來成就不了,很多人他不願發心。所以說就是自己還做不到,但自己可以做到。自己時時刻刻要發願,那叫無上道心,我們平時所說的發菩提心就是無上道心。以此功德回想願求生極樂國,這是上品下生的修因,因為做這樣的行為修行這種功德,臨命終的時候所感得的殊勝緣份。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與諸菩薩持蓮花,阿彌陀佛還是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與諸菩薩都來了。蓮花和上品中生不一樣。化作五百佛來應此人。五百化佛,五百個變化出來的佛同時伸出手來接迎臨命終的人。不要去造新的業了,來慚悔過去生的業,就因為你相信因果,你身口意三業清淨。又發了求無上菩提之心,阿彌陀佛來接迎你。

    到西方極樂世界幹什麼?幫助你成就這種,成就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以西方極樂世界來幫助眾生成就智慧。不是叫你去享福。而是叫你去增長智慧,成佛的學問。你只要願意成佛,阿彌陀佛接迎你。你相信因果,願意成佛,你願意到寺廟裏去。這一輩子清淨他就可以接你去,臨命終的時候殊勝的條件。我們見到了大菩薩來接我們了,我們就看到自己坐于金蓮花當中。是大菩薩拿來的。坐上去之後,蓮花就合起來了。蓮花跟在阿彌陀佛之後,我們就到了七寶池中,往生之後的利益。

    一日一夜,蓮華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七天之後才能見到佛。雖見佛身,于眾相好,心不明了。我們看到阿彌陀佛,但對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相好,心是看不清楚的,不明了。就是在生時候的智慧不具足。
   
    
於三七日後,乃了了見。經過二十一天之後,能清楚地看清楚阿彌陀佛的相好莊嚴。聞眾音聲,皆演妙法。才能經過二十一天之後才能聽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講經說法。

    遊歷十方,供養諸佛。十方諸佛的世界裏都能去供養諸佛。于諸佛前,聞甚深法。能親近諸佛,聽聞甚深微妙的佛法。經三小劫,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經歷的時間更長,要三個小劫。前面是經一個小劫得無生法忍,這裏經三小劫才能得百法明門。一百種世初世間的法裏剖析一百種般若智慧,就是行住坐臥起心動念,很多。你經過三小劫之後能得到百法明門,能產生智慧,進入佛法之門。能夠破除無明,能夠住初地,能正得初地。經過三小劫之後才能夠破一品無明而正得初地菩薩位。那是上品下生者的境地。是名上輩生想,名第十四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戒,不造五逆,無眾過患。以此善根,回向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讚歎出家,得離眾苦。行者見已,心大歡喜。自見己身,坐蓮華台,長跪合掌,為佛作禮。未舉頭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蓮華尋開。當華敷時,聞眾音聲,讚歎四諦。應時即得阿羅漢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脫。是名中品上生者。

     釋迦牟尼佛叫住阿難尊者及韋提希夫人,我們要求中品而修行。第一個要受持五戒,第二個條件要持八關齋戒。除了五戒八戒外,還要努力地求受其他戒。求受了之後要老實按照那樣的戒法去修,不要做五業重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不要做這五件事情。五業重罪一做了,這一輩子往生就成問題了。無眾無患,不要造心業。把前面受持五戒八戒不造五逆這樣的功德回想求因。所感得的好處呢,阿彌陀佛與其他的比丘眷屬圍繞在修行人面前。阿彌陀佛放出來的光是金色的光,到人臨命終的地方,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說的苦法,世間是苦啊。諸佛來勸化你。阿彌陀佛來勸化你,世間之苦,你不要貪戀了,好好求往生。諸佛來勸化你,人世間是無常的,你趕緊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無我,我這一輩子所正的愛業買個汽車房子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是無我的。你要敢於放下。臨命終時講說苦空無常,無我之法。你今天臨命終了,你能跳出三界,頭還沒有抬起來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蓮花呢,慢慢地就會綻開了。中品上生的人一往生了花開。能跳出三界了,能斷除間思二惑了。三明六通,這裏就成就了三明六通。對自己過去未來你都能知道,自己沒有煩惱了,所有的煩惱全部究竟起來。智慧就圓滿了,這叫三明。平時所說的六通,他心通,天眼通,神足通,在這種過程當中就是智慧。神通是什麼?神通實際上就是智慧的顯現。如果說把智慧一開了,神通自然具備。

     八種解脫,什麼叫解脫呢?就是我們自由自在,那時候才能得到真正的大自由大自在。你在世間上的自在不是真的自在,就是八種解脫的方法,第一種是有色相觀外色解脫。我們外在有色相,但我們對內在的色相我們不管。我們管外在的色相。第二是內無色相觀外色解脫。裏面的色相也能放下。用智慧來解脫。第三是當我們身心清淨下來,自然就能得到這樣的利益,這就是中品上生人的境界。

    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熏修,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行者前。行者自聞空中有聲,贊言:善男子,如汝善人,隨順三世諸佛教故,我來迎汝。行者自見坐蓮華上,蓮華即合,生於西方極樂世界。在寶池中,經於七日,蓮華乃敷。華既敷已,開目合掌,讚歎世尊。聞法歡喜,得須陀洹。經半劫已,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中生者。

    你在生的時候一天一夜持八關齋戒都可以。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出一天家來持沙彌究竟不犯。哪怕是你在生過程當中,你持了一天一夜的比丘戒,比丘尼戒,這種威儀當中不缺少。以此功德回想眾生往極樂國。中品中生的人修因要求就是這樣。雖然你沒有做比丘,你出家當沙彌一天一夜不犯,清淨不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你沒有出家,我們短期出家,你能持戒,你做居士,一天一夜持八關齋戒。你把這八條做到了,你以此功德回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中品中生。以這種回想願求生極樂國,憑藉我們一天一夜持戒的功德來修我們自己。臨命終時能看到阿彌陀佛,很多菩薩,蓮池海會的同修們都能放出金色的光明。七寶蓮花,到臨命終人的面前,行者自聞空中有聲,他自己能聽到。

    前面是法子,這裏是善男子。能夠發心做善事,能發心向善。你有這種發心就稱為善男子。雖然你現在修行不具足,但你有求生的心念,贊言善男子,像你這樣的善人,能聽釋迦牟尼佛的教導,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能順於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你今天能求往生,是三世諸佛教故。最重要的是你有信心有願心。因為你有這樣的信心。阿彌陀佛說我來接你。自己能看到自己坐在蓮花之上。你坐上去之後,蓮花就合起來了,我們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在寶池中,往生後,經過七日蓮花就開了。花既然打開了,自己睜開眼睛,自己抬掌合起來,能讚歎世尊,聞法歡喜。得須陀洹。經半劫已,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中生者。到臨命終這種境界來的時候有驗證。這叫中品中生。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慈。此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西方極樂世界。經七日已,遇觀世音,及大勢至。聞法歡喜,得須陀洹。過一小劫,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下生者。是名中輩生想,名第十五觀。

    見到別人有困難了,能去幫助他,不要去損傷眾生。能孝養父母親。能以仁慈之心待人接物。到了臨命終的時候,遇善知識。你要發願,不發願臨命終很難遇到這樣的善知識。他們給你講西方極樂世界如何的好。勸說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能聽到這樣的,不久他的命就終了。就像有力量的人,一聽說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一聽說阿彌陀佛因地當中所發的四十八大願,願願度眾生,他有非常堅強的信心,非常猛烈的往生心,如有力量的人,他的信心能生起來。當有這種信心,就像手臂曲起來打開,很快,一念相應一念就往生。看你臨命終的時候信心能不能生起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功德是什麼?經過七天還見不到阿彌陀佛,只能見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聽他們講經說法。我們見阿彌陀佛是我們自己的業障,你只能見到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講經說法你能得歡喜,也能得初果。能破去間或,過一個小劫之後你才能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下生者,要具足智慧成佛,究竟利益眾生。讓人人都有圓滿的智慧,才能普度眾生,真正為人民服務,要趕快發願往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