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7/19   報導

短 評-典型之逝

  • 2009-07-19中國時報

     前CBS主播華特.克朗凱Walter Cronkite逝世,在美國是大新聞,因為他曾經是「全美最受信賴的人」,也是權威型主播的典範。但那個時代,似乎更早就逝去了。

     政客來來去去,謊言口水難辨,唯有克朗凱讓人信任。他的政治影響力大到促成埃及總統沙達特訪問以色列,民主、共和兩黨也曾想延攬他出馬參選總統或副總統,但他拒絕接受,原因是避免予人藉媒體圖個人仕進之質疑。

     那個時代典型的主播多是「權威男」,像學者一樣嚴肅規矩。不過隨著社會環境與媒體生態的演變,在激烈的收視率競爭下,「權威男」漸漸軟化,甚至美化,乃至有線新聞網(CNN)換上了帥到不行的安德森.古柏,而女主播爭相躍上檯面,比才智也比外貌,電視新聞變得愈來愈活潑悅目。結果,究竟是新聞報導還是表演秀,分際好像愈來愈模糊了。

     台灣的電視新聞和「秀」的距離更近,主播們美女如雲,穿金戴銀,還成為豪門媳婦的人才庫。而克朗凱曾經堅持的新聞與政治分際,在台灣卻似乎早就被丟在一旁。不乏有媒體記者熱中上電視,漸漸變名嘴後,晉身為主持人,接著在節目裡鼓吹政治主張;有的成為政治殺伐的要角,有的對政治人物下指導棋,有的抓住機會參選或從政。

     少數媒體人的扶搖直上,可能是整個媒體產業失去社會信賴的開始,這點,克朗凱應該早已預見。

 


總統敬他三分 名主播克朗凱走了
被譽為「美國最受信任的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前主播克朗凱,1991年出席參院委員會,就波斯灣戰爭期間國防部對媒體的資訊公開政策作證。
(法新社)

叱吒美國電視新聞主播台近廿年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昔日當家主播克朗凱(Walter Cronkite),十七日晚因腦血管疾病在紐約曼哈坦寓所辭世,享壽92歲。

在1962年到1981年間擔任CBS晚間新聞主播的克朗凱,以平實客觀的播報風格贏得觀眾信賴,獲選為「美國最受信任的人」,在美國只有三家無線電視台的年代,可以想見他的影響力,政治人物莫不對他敬畏三分。

歐巴馬總統讚揚克朗凱是新聞界的代表人物,是「在不確定世界中一個確定的聲音」。他說,克朗凱富有磁性的低沉嗓音每晚傳到數百萬個客廳,在一個充滿偶像的行業中,克朗凱創下評斷別人的標準,但是克朗凱一向不止是主播,「他是家人,他請大家相信他,而且從未讓我們失望」。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說:「他是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言論自由的最佳典範。」

克朗凱在改變美國民意對越戰看法上,扮演關鍵角色。他1968年親赴越南後,在報導中說:「我從未如此確定,越南的流血戰爭將在僵局中結束。」他建議和談。當時的總統詹森看完節目後對幕僚說:「完了,我若失去克朗凱,就失去了美國中產階級。」詹森後來宣布不競選連任。

據說甘迺迪總統遇刺那天,每個美國人都記得他們在聽到消息時正在做什麼,而他們多半從克朗凱口中聽到噩耗。

CBS在播肥皂劇時插播重大新聞,由克朗凱宣布甘迺迪死訊。他短暫失去平素的鎮靜,當眾摘下黑框眼鏡停頓幾秒鐘。

認得從胡佛開始的每一位美國總統的克朗凱,並不喜歡主播的虛名,一直以老派新聞人員自居,他在每天播報結束時說,今天的新聞「就是這麼回事(And that's the way it is...)」,這是他自創的結尾辭,一直延用到他退休。

【2009/07/19 聯合報】總統敬他三分 名主播克朗凱走了

美最受信賴主播 克朗凱病逝

  • 2009-07-19
  • 中國時報
  • 【王良芬/紐約十八日電】

  華特叔叔 樹立典範 ▲華特.克朗凱1981年3月6日檔案照,當時他即將卸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黃金時段晚間新聞主播職位。(美聯社)

     被譽為「全美最受信賴的人」、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著名前主播華特.克朗凱(Walter Cronkite),十七日在曼哈頓寓所病逝,享年九十二歲。克朗凱在美國最動盪的年代,報導過許多歷史重大新聞,包括美國總統甘迺迪遭暗殺、阿波羅十一號登陸月球以及越戰等。

     克朗凱生前辦公室主任愛德樂表示,克朗凱在十七日晚間七點四十二分過世,家人都隨侍在旁,克朗凱過去幾年患有腦血管病,早就預期不會康復。愛德樂發表聲明時聲音哽咽,她也是克朗凱長期忠實老友。

     克朗凱於一九五○年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一九六二年起,擔任晚間新聞主播近廿年,直到他在一九八一年退休,一直是全美收視最高的新聞節目。由於報導新聞平實穩重,民意調查兩度選他為美國最受信賴的人,美國觀眾暱稱他為「華特叔叔」。

     克朗凱的面孔成為權威新聞的象徵,許多美國人記憶猶新,一九六三年美國總統甘迺遇刺,哥倫比亞電視台立刻中斷正在播出的肥皂劇,克朗凱隨即以沉痛的心情,強忍奪眶而出的淚水,向全美宣布了這一重大事件,觀眾也為之傷痛動容。

     打破冷戰防線深入採訪

     六○、七○年代是個動盪不安的年代,美蘇冷戰對抗,美國陷入越戰泥淖,黑人民權運動燃火,美國社會民心混亂,克朗凱每晚播報晚間新聞,沉穩的語調和客觀的敘述,給予美國觀眾有安心的作用,他的名字代表著「新聞」,帶著美國民眾安然度過那個動盪的年代。

     克朗凱並不只是坐在鏡頭前報新聞,他曾冒著生命危險,多次衝鋒到第一線,打破冷戰防線,深入敵營採訪,在莫斯科設下美國媒體第一家辦事處。針對爭議不斷的越戰問題,他無視各方壓力,誠實地對美國人說,這是一場不會贏的戰爭。詹森總統聽到之後,對助理說:「若我失去了克朗凱,我會失去大半美國。」

     分訪以埃促成和平協定

     以埃對峙造成七○年代國際不安,一九七七年,克朗凱分別訪談了埃及總統沙達特和以色列總理比金,隨後促成沙達特訪問耶路撒冷,致使這兩個敵對國後來簽署和平協定。

     克朗凱在報導新聞事件之後,會有一段「克朗凱記得」的時間,以傳統新聞人的口調,分享他的感想,美國都想聽聽「華特叔叔」的看法。他成為一代的新聞傳奇人物,無人可以超越他的成就。他生前表示:「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第一次。」

     拒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

     克朗凱具有新聞權威的影響力,但絕不自恃坐大,不介入政黨勢力,民主、共和兩黨在總統大選時,都曾想借用他的親民、專業形象,有意提名他為副總統候選人,但是克朗凱婉拒了,仍堅持在傳統新聞人的崗位上。

     克朗凱在一九七三年接受《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訪問說:「我是一個新聞人、新聞報導者、主播和編輯,但不是評論員或分析家。」他還說:「我無意成為一個博學的人。」對照當今客觀報導和主觀評論不分,記者、主播為收視率譁眾取寵,克朗凱樹立了最佳典範。

     因為克朗凱報導新聞專業客觀,他是電視界首度獲有「主播」(anchor)頭銜的人,他的名字成為主播工作的象徵。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執行長表示,克朗凱是一名偉大的主播和紳士,他的經驗、誠實、專業和風格為主播和評論員寫下定義。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為向這一代名主播,將在十九日晚間七點播出特別專輯《就是那樣:懷念克朗凱》。


美傳奇主播克朗凱辭世 美最受信賴主播 克朗凱病逝

中時電子報


華特克朗凱傳奇一生大事紀
美國資深電視新聞人、曾被票選為「美國最受信賴的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晚間新聞主播華特克朗凱,十七日病逝紐約自宅,享壽九十二歲。(法新社)
 
克朗凱曾被票選為「美國最受信賴的人」,他在新聞工作上的成就也使他成為新聞界的典範。圖為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提供的克朗凱檔案照,未註明拍攝日期。(美聯社)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綜合紐約十七日外電報導〕美國資深電視新聞人、曾被票選為「美國最受信賴的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晚間新聞主播華特克朗凱(見圖,法新社),十七日病逝紐約自宅,享壽九十二歲。歐巴瑪總統說,克朗凱是「在無常世界中的可靠聲音」,他的辭世讓美國少了一位標竿人物。

克朗凱的長年幕僚長艾德勒女士說,克朗凱在十七日晚間七時四十二分(台灣時間十八日早上七時四十二分)病逝曼哈頓自宅,家人隨侍在側,死因是腦血管疾病。克朗凱的家人數週前發表聲明透露,克朗凱已罹患無法復元的腦血管方面的疾病數年。

歐巴瑪總統讚揚克朗凱是「值得信賴、帶領吾人走過當今重要議題的人」,以及「在無常世界中的可靠聲音」;克朗凱就像家人,「他讓我們相信他,而他也從未讓我們失望」。前總統布希則稱克朗凱是「美國新聞業界的典範」。

克朗凱一九一六年十一月四日生於密蘇里州聖約瑟夫,祖父與父親皆為牙醫,十歲時遷居德州休士頓。克朗凱高中輟學投身新聞界,先後於休士頓新聞報與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的KCMO電台任職,一九三七年加入合眾社,奉派前往歐洲採訪二次大戰與戰後的紐倫堡大審,稍後派任莫斯科分社。

主播CBS晚間新聞 一千八百萬個家庭收看

一九四八年,克朗凱返美,並改為中西部多家電台採訪華府新聞。一九五○年,克朗凱獲美國電視新聞界先鋒艾德華莫洛的延攬加入CBS新聞,稍後於一九六二年四月十六日正式出任晚間新聞主播,此後近二十年間與美國人分享從美國前總統甘迺迪遇刺、人類登月到越戰等無數重大事件。CBS新聞主管與知名新聞節目「六十分鐘」催生者休伊特說,克朗凱是最完美的電視新聞人。

克朗凱主播的晚間新聞收視率居高不下,每晚有多達一千八百萬個家庭固定收看,期間多次被評選為「最受信賴的人」,遙遙領先許多政治人物,包括總統與國會議員;民主黨大老、參議員羅勃甘迺迪甚至曾遊說他出馬競選公職。一九八一年三月六日他最後一次播報新聞時,收視率暴增為平時的兩倍。克朗凱退休後的生活以著書(包括暢銷自傳)、演說以及投身他熱愛的帆船運動為主。

最得意經歷 促成埃及與以色列相互承認1

克朗凱唯一無法控制播報情緒的事件,就是報導甘迺迪總統在德州遇刺身亡。他最得意的一次播報經歷,則是在七○年代無意間促成埃及總統沙達特訪問以色列,最後促成兩國相互承認。

美傳奇主播克朗凱辭世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