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語意這三業所引起的果報分為善業、惡業、無記業三類。*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不論秦皇漢武,還是升斗小民,總有一天要告別這個世界的。 名望、財富、古董......其實一樣都帶不走! 你不過是暫時在“保管”那些東西,唯有這個才是真正的生死相隨,這就是——業力!
*業,在梵語是“karma”,意思是造作、行動。 一種行為的發生,它所帶來的影響並不會隨著行為終結而消失。 事實上,每種行為都會形成相應的生命經驗,保存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第八識 阿賴耶識)中。 這些經驗又像“種子”一樣,將在未來機緣成熟時,引發新的行為。 
生命就是這樣,被阿賴耶識(唯識宗)裡的業力推動著,在六道之中生死輪迴。 在佛法中,基本上把一切善惡思想行為,都稱為業。 因為生命在之前的輪迴中造下的業,稱為“宿業”;這一世造下的,稱為“現業”。 在《阿含經》中說,業有“身口意三業”。 身體所做的動作和行為稱為身業,開口講話、念咒、撰文著述等被稱為“語業”也叫“口業”,思維意識等內心活動叫做“意業”。 在身口意三業中,意業是很關鍵的,因為行為和語言其實都是受到意業的影響才做下的。  
善業  《阿含經》中又根據身語意這三業所引起的果報分為善業、惡業、無記業三類。 佛教中判定善業、惡業的標準,與普通人道德觀念中的善惡略有一些不同,主要是看這個業所引起的後果來分的,能招感到今生後世有益、享有福德果報的 就是善業。 反之,釀成苦果的就是惡業。 善業,就是對自己和他人現世、生世有益無害的,至少是利己不損人,未來將感得善果。 釋迦牟尼佛常告誡世人的“十善業”就是最典型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欲、不瞋恚、 不邪見。 其中,不兩舌可以簡單理解為不挑撥離間他人的關係;不邪淫,對普通居士而言,指違反當地國法和民俗的不正當性關係;不貪欲,指不貪圖屬於別人的東西;不 瞋恚,則是不暴怒、不發火、不嫉妨、不怨恨他人。  
*惡業  與十善業正好相反,殺生、偷盜、邪淫等恰好相反的就是“十惡業”,也就是對自己和他人今生後世有害,或為利己而損人,未來將遇惡果。 其中,飲酒,包括服用鴉片等有害的麻醉品,也是一種重大惡業,因為這不僅令人傷身更會失去理智。 自古以來,多少紛爭甚至戰爭,都是禍起於這樣的兩舌、邪淫、貪慾和瞋恨,看似小惡,引發的卻是災難。 不邪見,是指否認三寶功德、否認善惡因果、堅持人死斷滅這些錯誤的見解。 如果統統否認這些,在紛繁混亂的時代裡,又能憑藉什麼守得住內心的底線,那樣的話,什麼樣的惡事都可能出現。  
*無記業  除了善業和惡業,還有無記業,也就是既不算好也不是壞,暫時無法判定。 但是在輪迴中,無記業也會隨著因緣而成熟,還是會有相應的果報的。 業力作為一種自然力量,其運作規律是遵循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緣起”,其中的因和緣錯綜複雜,並不是機械式的,有A行為不一定必然導致B結果。 已經造下的業力也能被改變例如,業力還分定業和不定業。 
例如無意間傷害到其他眾生,大多屬於不定業,果報的輕重程度視因緣而有不同。 另外,如果能及時誠心懺悔,定業也可能會產生變化,推遲或化解果報產生的機緣,從而成為不定業。  

此外,還有引業和滿業。 引業是牽引生命在六道裡選擇一道投生,比如因生前愚癡招感至投生動物。 但還有滿業,也就是業力招感的差別果報,同樣為人,有壽命、際遇的好壞,這就是滿業的緣故。 投生為動物的,可能因滿業感招到善果,則可能成為受到主人善待的寵物。 但是,絕對不能因為業力的複雜,就不去思考。 因為業力對我們極為重要,生命就是被業力裹挾著,在六道中生死輪迴,收穫善報或是遭受惡報。 所以,世間短暫的快樂還不是這輩子最重要的事,敬畏業力、止惡行善才是人生真正的大事。 只有對業果有了正確認識,止惡行善就是自然主動的選擇,而不是困難重重的持戒。 你真的信佛嗎?  ,不妨問問自己,對因果業力相信到什麼程度,回答了這個問題,也就知道自己的修行是否走上了正軌。

相關文章:
如何變成和上師的聖身語意無二無別? 慧林 緣氣:(3028)
普賢菩薩身語意三大行願 朱斐 緣氣:(7875)

上一篇(學佛可決定家庭的幸福與美) 回目錄 下一篇(修行都有護法神與慈心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