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華寺與玄奘研究
  蒙 憬
  2004年9月10日,玉華宮傳來喜訊,銅川市玉華玄奘研究所隆重成立。數十名銅川的玄奘研究學者,同前來祝賀的領導和陝西省玄奘研究專家們歡聚一堂,慶祝這個盼望已久的日子。
  玉華宮是唐初興建的關中帝王“四大避暑勝地”之一。其建築規模和秀麗景色皆居“四大避暑勝地”之首。唐永徽二年(西元651年),高宗李治改玉華宮為玉華寺。顯慶四年(西元659年)十月,玄奘大師率門徒高僧移居玉華寺翻譯佛經,在這裏度過了他一生最後的四年,于麟德元年(西元664年)二月五日夜半圓寂于玉華寺肅成院。因此,玉華寺在玄奘大師的生平研究中不僅不可缺少,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玄奘大師在玉華寺譯經期間,“每日三更暫眠,五更複起。”一日不輟。四年總共譯出梵文佛經14部、682卷,占其平生譯經總數的一半還多,創造了我國翻譯史上的數量之最。更令人敬佩的是玄奘大師以其非凡的才華,在翻譯技巧上獨闢蹊徑,採用直譯與意譯相結合的手法,使所譯經意更加準確,篇篇具有“忠實簡捷、譯意科學、文氣流轉生動、滂沛瀏亮”的特點,充分展示了自己光華四溢的才華,建樹了中國譯經史上新的里程碑。同時,玄奘大師在玉華寺譯經中,參照各種不同梵文佛經版本,深入研究,仔細對照,貫通要義,反復推敲,矯正訛謬,加入自己的獨特見解,譯成《成唯識論》,創立了自己的佛教理論體系——法相宗,因其創于玉華寺,也被稱作玉華宗。法相宗在我國流傳久遠,並通過來玉華寺留學的國外弟子傳人日本、朝鮮、韓國等國,在東亞各國廣為流傳,至今不衰。玄奘大師是其鼻祖和奠基人。由此可見,玉華寺是玄奘大師學術生涯的精髓所在,在玄奘研究中,其地位更是不言而喻。
  玄奘大師被尊稱為“中國佛教文化的脊樑”,是中國及東亞、南亞佛教信徒心目中的活佛。佛祖釋迦牟尼的出生;成佛、說法、圓寂之地,被信徒們尊稱為四大聖地,玉華寺是玄奘大師譯經說法、圓寂之地,四大聖地亦占其二。所以,在國人和東亞、南亞各國信徒心目中,玉華寺也是聖地。1964年7月4日,來自亞洲/乙國的佛教代表團,在西安大慈恩寺參加了紀念玄奘大師逝世1300周年紀念會。會上,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將玄奘在玉華寺手制“佛金剛座”拓片題詩贈送各位代表,作為這次盛會的珍貴紀念品。與會國外佛教界知名人士歡喜不已,雙手捧此拓片於胸前,口念“阿彌陀佛”,珍藏於緊要之處。如此動人的場景告訴我們,玉華寺的玄奘研究不能沒有,而且任務十分繁重。
  1999年3月22日,第二屆玄奘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銅川市隆重開幕,國內外著名玄奘研究學者、高僧大德及9個國家代表團和尼泊爾、巴基斯坦駐華大使等,200餘人出席,揭開了銅川玉華寺玄奘研究新的一頁,為玉華玄奘研究奠定了基礎。玉華玄奘研究所的成立,必將推動玉華山玄奘研究更加深入。祝願玉華玄奘研究所的同志們更加奮發努力,以新的成果奉獻社會,儘快成為玄奘國際研究中心的重要一員,為中國佛教文化研究做出貢獻。
  (作者系玉華玄奘研究所副所長)

 


上一篇(玄奘頂骨舍利承傳南京) 回目錄 下一篇(百年玄奘研究綜述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