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

大悲觀音超薦&文武百尊超薦

7月25日早上9:30 大悲觀音超薦法筵
7月26日早上9:30 文武百尊超薦法筵

地點:妙乘法院

主法上師:仁珍千寶仁波切

有關[文武百尊]

壹、寶上師仁珍千寶法語分享!

2019.08.10於蓮嚴佛學會為眾作文武百尊超薦時開示!

今天在此修持的法門是文武百尊,但這個文武百尊名為「三身文武百尊」、「上師三身文武百尊」,上師法身、報身、化身合在一起修持。

ㄧ般修持文武百尊的主尊是普賢王如來或金剛薩埵,咒語為文武百尊咒。

文武百尊也有身壇城的修持,金剛薩埵體內觀為文武百尊的壇城,頭上觀想憤怒尊、喉間觀想慈悲尊、心間觀想寂靜尊....!

今天特別修的是上師三身的修持,法身普賢王如來、報身金剛薩埵、化身蓮花生大士合而為一的修持,實際為蓮師的上師瑜伽法,蓮師心間觀想金剛薩埵,其心間為普賢王如來,體內為文武百尊,就這樣的修持!

也可稱為蓮師八變的修持,壇城中有蓮師、八種變化和其他本尊同時修持。

這個法門是大持明隆薩寧波的伏藏法門,為噶陀派的特色之一。所有隆薩寧波伏藏取出最廣為流傳的有二個法門,一為此三身寂忿百尊的儀軌,另一為隆薩寧波的長壽儀軌,此二者尤其是西康、青康藏很多地方會修持,寧瑪派各傳承都會修,薩迦派、覺囊派、有些格魯派都會修持此儀軌。因此隆薩寧波法門中廣為了解、認識、熟悉的為三身寂忿百尊。

我們小時候會背這部儀軌,不管是對活著的人除障或對往生者超渡都誦此儀軌。

藏區有百次、千次、萬次灌頂傳承祖師傳下來的習慣,不像這裡說的「灌頂只能灌一次的說法」,就沒這樣的限制。

修行上、事業或身體出現大障礙時,所有喇嘛會一起修持此灌頂儀軌加持,若為百多位同時唸一次,等於百多次灌頂,若為千次灌頂,即修唸十次儀軌。若喇嘛人數不足,則10位喇嘛修上10天、20天修儀軌加持.....!

尤其為長期臥病的患者修此儀軌,做百多次灌頂儀軌修持,可能很快好起來、可能很快往生....!以前有這樣的習慣,因此我們從小時候即背誦、修持這部儀軌。

我個人近20幾年沒有修持此儀軌,之前在夏札仁波切寺院修持過百多次灌頂,為一位病人修持獲痊癒。夏札仁波切親自找出儀軌、教導喇嘛們修持,這也是20幾年來首次再度修持。

後來在紐西蘭柯日密咒院(隆薩寧波傳承的中心),以這部儀軌也是隆薩寧波在藏區的柯日密咒院內寫出來的...,這樣的因緣而在紐西蘭給過灌頂、超渡。

今天是(這20多年內)第三次,很長的時間未修持,忘得差不多了(師笑著說),但還好,隆薩寧波很多儀軌是隱藏式,四句在前、四句在後,常要整理,但此儀軌整理得還可以的....!

此儀軌很有加持力,凡是所有噶陀傳承都會修的儀軌,他自己的本尊為憤怒蓮師,但利益眾生最廣為流傳的為此法門。

修持此儀軌時,大家要想蓮師、金剛薩埵、想普賢王如來、文武百尊的功德,犯有無間罪業者,有懺悔心的誠心唸誦文武百尊法號,或只聽到也可獲加持、不墮三惡趣等諸多功德....!

 

貳、總說文武百尊(寂靜尊、憤怒尊)

文武百尊出自大幻化網,義即根本摧滅金剛地獄,亦稱「中陰百尊」,以人亡故後,在實相中陰期,由心識 所現之本尊,合計四十二寂靜尊與五十八尊忿怒尊,以 普賢王如來為主。

所謂大幻化網者,以行者頂心二輪, 所化出之寂靜、忿怒本尊。其教授是蓮花生大士從普賢 王如來所說之根本續密要中,摘要攝集。

若只聞寂靜忿怒本尊之名,亦可超三惡趣,倘得入壇灌頂,則雖犯三 昧耶戒者,修此法亦可還淨。

藏人於親友亡故後,敦請喇嘛為亡者超度,即修此 法,故稱為「中陰救度法」。

寂靜尊於亡者中陰期頭七, 一至七日間逐日顯現,以不同淨光,攝受眾生投生其淨 土,以行者所修之子光明與本尊之母光明交融,稱為「母 子光明會」。

忿怒尊乃是寂靜尊所幻化的 忿怒相,現於亡者二七之八至十四日間,亡者當擇一淨 土往生。未來生者只能於七七中陰之間,投往六道中之任何一道。

故修習此法,貴於以平日所修,哦於臨終熟練 而往生佛土,亦可助念新亡,引導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