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南非開普敦藥師佛道場

 

傳講

 

《六中圓滿次第導引》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

 

 

2019/08/19藏密白玉佛學會/南非開普敦藥師佛道場


傳講:「忿密意自解脫深法-六中有圓滿次第導引


課程內容分享~

 

實修所有密法之前,修「寂止」是最重要的。大圓滿續中云:「實修上了解清淨的見解,首先修寂止,寂止成熟後,才能認識智慧」。


龍欽巴、吉美林巴、堪欽阿給旺波尊者這個時期,要求弟子寂止修三年,修三年寂止有所成後,才能傳密法竅訣。建立清淨見、認識究竟智慧,所以叫「實修上了悟見解」。

 

另一種見解上而尋實修,一開始不修寂止,一開始介紹究竟實相智慧,了悟究竟實相智慧上而安住,叫「本具自性的禪定」這是最高的禪,只有少數人才有辦法,這樣的人需積資淨障的前行先做好,對上師真佛的看待,並有不可思議的信心。

 

 

 


現在末法時代,許多人有很多想法,心裡很複雜,這位上師如何?那位上師如何?許多尋思,分別念。所以尋思者,推理者(如科學家),一開始要先學調伏自心、清淨自心,調伏自心後,修寂止成熟後(如修三年),之後才能修密法,認識智慧。這種是先聞思,透過調伏、清淨自心而修行,再了悟自性(是有次第性的修行方式)。

 

而對上師有不可思議信心者,不需要多聞思、看書。因為他之前已圓滿積資淨障,視上師為真佛的信心,像此根器者,不必修長時間的寂止,即可以上師竅訣,了悟究竟實相智慧。這種人,先了解自性,再來修行(即是利根者現証的方式)。

 

所以未實修前,四轉心法都需要,清淨自心識、調伏自心識,七個都需要具足。這一切前行,積資淨障圓滿,才能開始實修。

 

這時開始實修,一切前行都要放下。現在人學佛,不好好依止上師,一下前行,一下正行,換來換去,對自己解脫証悟有很大影響。像 法王自己從小在白玉祖寺,有許多恩德上師(接受其口傳、灌頂),但根本上師只有一個,就是 ~ 圖桑法王。

 

並在18歲以前都將所學學完,19歲閉關,22歲出來弘法到現在。但 圖桑法王13歲之後,沒有再學任何東西(早已學完),更是不可思議。所以大家耍趁著年輕,身體健朗、記憶力好時,要認真學佛,否則到年紀大就有心無力了。

 

毗盧七支坐法雙手所結的定印可分兩種,第一種左手下,右手上,二姆指相扣為普賢王如來佛父手印。第二種右手下,左手上,二姆指相扣為普賢王如來佛母手印。而等持印位置,在肚臍下方四指處,即中脈最底端。

 

「安心本然」的「安心」,例如觀金剛薩埵專注在金剛薩埵上,或觀種子字阿字咒語,有射(供養諸佛)收(諸佛歡喜身口意功德成就收回來),再將十方功德射給三界眾生解脫後,功德再收回阿字。


密的話也有安心在明點上、咒語上,有許多種。

 

 

 

 

而「三門安適」中「意安適」的本然面前,心性如虛空一般,不管雲層多厚,與虛空無關,即眾生習氣業力與本性無關,眾生二障,不是本具有,是暫時的垢染,修行過程中,基、道、果,本性清淨與究竟實相是一樣的。

 

修道的時候,只是一個過程,了悟的果是相同的,世尊後轉法輪說眾生皆具如來藏,但不清淨 ;菩薩是淨與不凈的如來藏 ;而佛是非常清淨的如來藏。


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如來藏,只是被暫垢所染,故清淨不了。菩薩第一地~第七地斷煩惱障,第八地~第十地斷所知障,十地以上菩薩斷二障、証二智。


對如來藏來講,眾生、菩薩、佛、三者都一樣的。唯一差別,是眾生迷亂不認識自性,菩薩斷二障,只是一個過程,了悟的也是原來的如來藏,本性如來藏,這個如來藏過去沒改變過,將來也不會變,唯一因眾生無明、無知而改變。


本然面前虛空(如打雷下雨都不會影響虛空)。心堅穩安住,「明淨」代表明明白白清楚的狀態,「光輝」無任何雜念、分別念,如水不搖動非常清徹。


六中有最重要是實修導引,必須要實修三日,再往下導引。因大家目前沒時間,所以我們繼續上課,但有空還是要修持,有修持才會有進步、有成就。現在聞思的目的是要建立見解,之後的修持則是建立境界。

 

烏金喇嘛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