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南非開普敦藥師佛道場

 

傳講

 

《六中有圓滿次第導引》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

 

 

2019/08/18(2)藏密白玉佛學會/南非開普敦藥師佛道場

 

傳講:寂忿密意自解脫深法-六中有圓滿次第導引

 

課程內容分享~

 

《處生中有導引.阿賴耶識自解脫》

 

正行修習分六· 

 

一、處生中有導引,阿賴耶識自解脫,喻為鴿子歸巢之修習導引。

 

鴿子在築巢之前要觀察地理位置,看看附近有沒有危險,對它造成傷害或敵人等,一再觀察環境,確定附近環境沒有危險。

 

處生中有導引,首先要聞思修,未來我死亡臨終時,必須要做什麼?死亡時法性中有我需要什麼?投生中有我需要什麼?這一切必須很仔細觀察好,好比鴿子歸巢道引一樣。

 

 

 

 

二、夢幻中有導引,迷亂自解脫,此為習氣相關步入光明之道,喻為暗室燃燈之修習導引。

 

夢幻中有導引譬如在迷亂中可以修夢瑜珈、修持光明夢,習氣相關導入光明之道,人白天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白天有很多煩惱跟習氣,晚上睡覺做很多各式各樣的夢,習氣轉為光明之道,暗室中燃燈導引。

 

一般凡夫眾生來說,夢是迷亂中的迷亂,瑜珈士因為他會修持像暗室燃燈一樣,樂的瑜珈士把夢轉化為清淨光明。

 

 

 

 

三、禪定中有導引,本覺自解脫,喻為孤兒見母之修習導引。

 

修習禪定,修本來具有的智慧,認識本來的智慧,所以叫本覺自解脫。一般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那怕地獄的眾生都具有本覺的智慧,但是眾生不認識本來具有的智慧,沒有辦法自解脫。

 

禪定中有,像孤兒見母,孤兒離開母親飄泊很久(時間很久),從無始劫到現在,沒見到母親,後來修持禪定中有自解脫後,見到母親,依靠禪定心自然安定(安住),自觀自心,明心見性,像孤兒見到母親般,「見性」講証悟的部份,人的意識外散,心透過五根攀緣所取六境上,叫外散,六識回到原點,就是孤兒見到母親。

 

 

 

 

四、臨終中有導引,往生憶念自解脫, 喻為傳達國王敕諭之導引。

 

死亡中有時,人死未完全落在中陰中,有許多憶念,上師馬上導引他中陰,修破瓦,即可靠憶念而往生剎土。完全靠往生者憶念上師導引而解脫,上師告訴往生者,死後什麼光顯現,告訴他死後四光明出現,介紹第一天,第二天……五方佛出現,經上師導引並修破瓦,不用經過後面的中陰。ㄧ個人對某個人傳達一樣,即說中陰會有這些顯現。現在未死之前,要清楚明白認識,等到那時(死亡),上師傳達一下,就可以認識了。

 

簡單來說國王(上師)告訴你,必須如何做,到時就可以輕易依言而行。

 

基本上,藏傳佛教中,六中有、文武百尊介紹,因為每個人身上有文武百尊,故不能自殺,所有殺業中,殺人罪業最重。每個人生活很忙祿,心很迷亂,當靜下來,一樣煩惱很多,那人死時,心中更害怕、恐懼,可想而知。所以藏傳佛教修行者,期待死亡,因意念可以控制,認識自性,靠死亡證明修行的成就。現在修禪大圓滿修行者,因在世有血肉之軀,易受影響,但在死亡之時,最容易認識自性,因八識會融入阿賴耶識而不受影響,這時認識自性最好了(第一個好)。第二個好,在睡夢中修清淨的光明夢,基本上五識休息,只剩意識,所以比較好修持。比較不容易的是活著打坐修行,因為六識全在運作(易受影響)。因為阿賴耶識中灌入全是在世的一切事物,故意念所顯一切,因不知幻化而迷亂。所以六中有很殊勝,要好好修習,要珍惜、懂得取捨。

 

 

 

 

五、法性中有導引,現分自解脫,喻為棄嬰未醒之導引

 

法性中有時,現而解脫,心性現的時候而認識自性,故喻為棄嬰未醒之導引。例如一個小嬰兒認識自己的母親,依偎在母親的懷裡除了母親之外,不願意到任何地方,小孩見母趕緊抱住,法性中有時,顯現許多聲音、光,若不知道,會生起恐懼,所以現在要聞思了解法性中有,會有什麼顯現?什麼光?例如顯現文武百尊,光,聲音,自己知道是文武百尊的顯現,自己知道是自性顯現的文武百尊,到時都不會害怕。現在不聞思、不認識,到時候就會一直害怕逃跑,若認識就如小嬰兒,不怕母親,而入母親懷抱。

 

六、受生中有導引,受生自解脫,喻為將未通水道加以接通之導引。

 

未通水道,如中間斷掉,水會流出來,將其接通,水就不會溢出,而可以順流。同理,人前世的善業,接在後世的上面(時候)。例如成就者(證悟活佛)今生結束,下一世接著來(轉世),所以很多成就者,不間斷的轉世,第一世,第二世……十幾世。一般人轉世也可以,今生好好修六中有,可將此善業帶到後世,不用受中陰輪迴的苦。

 

 

 

 

六中有六個單元,非常殊勝重要,除非你不想解脫成佛,在座大家都想要解脫成佛,是很聰明的。人三大根本苦、八支分痛苦,遇到就很痛苦,但眾生喜歡逃避,且易健忘,自認現在不錯,哪知以後會如何?

 

因為眾生不去聞思修,是最大的問題。人身難得,死因死緣眾多,怎知下一世會如何?有可能成動物,所以對動物傳六字大明咒,牠也聽不懂,想修六中有更不可能。

 

在座各位很有福報,前世累積多少福德資糧,才可以聽到這麼殊勝的佛法。

 

例如在西藏有一位老者,問出家人,死後該如何做?出家人回答:「我還沒死,我怎麼知道?」老者説:「我聽說做一個出家人,應該與死一樣,因為該懂死亡的過程及顯現」。修行人必須了解六中有,才能告訴在家居士,修六中有,準備死亡,想解脫成佛,六中有是重要中重要的法。

 

~烏金喇嘛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