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南非開普敦藥師佛道場

 

傳講

 

《六中圓滿次第導引》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

 

 

2019/08/17藏密白玉佛學會/南非開普敦藥師佛道場


傳講:「寂忿密意自解脫深法-六中圓滿次第導引


課程內容分享~

 

講全名的部分


全名寂忿密意自解脫深法,先講「深法」是屬大圓滿竅訣,六中有導引也是大圓滿竅訣的一部份,大圓滿是九乘次第最高端的,深法究竟的緣故叫「深法」。

 

「寂忿」寂靜尊和忿怒尊二種,顯現中陰的時後,先顯現寂靜尊42尊再顯現忿怒58尊,寂忿文武百尊在每一眾生身上本來具有,心間(法界輪)有慈悲42尊,心間慈悲42尊顯現如太陽光,頭(大樂輪)有58忿怒尊,頭和心是文武百尊的住處,一般現象的角度來說,心與腦很重要,控制我們全身。

 

自己修持道的時候可以修寂靜忿怒尊實修叫「寂忿」,這叫寂忿的共同法!接著講「密意」一切法的究竟實相,心的自性光明,無為法的自性叫「寂忿密意」法身離戲的密意,法身的本体遠離一切四邊,自性光明叫法身的密意,法身密意中,顯現一切寂忿本尊,這些本尊叫報身,報身本尊,化身本尊與法身密意無二無別的,法界無生、無住、無滅,自性光明叫「寂忿密意」。

 

接下來講「自解脫」密意的本体從來沒有染過垢,從來沒有解脫,它本來就解脫,故名稱上叫「自解脫」。

 

 

 

 

六中有圓滿次第導引在生、圓次第中屬圓滿次第部份,因夢中實修,幻身實修,光明實修的法。在新密的生、圓次第中亦屬圓滿次第,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實修光明也有修夢及幻身,其他的內密,如瑪哈瑜伽,主要講解生起次第的部份,阿努瑜伽主要在圓滿次第,阿底瑜伽屬大圓滿,現在所講六中有屬大圓滿竅訣,後面會ㄧ段ㄧ段介紹。


「導引」主要講六中有的實修,要實際修持,實際應取。這個「導引」不只是口頭說,聽一聽就可以了,而是每一中有實際修持,感受修煉故叫「導引」。


第一總義講處生中有導引,「處生中有」眾生生下來未死之前,例人從母胎中生下來,在未死之前,叫處生中有,在座每個人屬於處生中有,「中有」前一世顯現與習氣滅除(停了),下一世顯現與習氣未來之前叫「中有」。簡單講,我們一生中,還沒死之前,可以學處生中有導引,更簡單講,對上師有信心處生(今生)中接受導引而解脫。

 

「阿賴耶識自解脫」顯宗角度講八識中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在印度二聖六莊嚴如聖天菩薩講如來藏,阿賴耶,如來藏講的都是同一個,六中有中講「阿賴耶識自解脫」了知不清淨阿賴耶識自性,本來就清淨。

 

 

 

 

簡單說,任何念頭均由阿賴耶顯現,但眾生不了解,阿賴耶的自性,所以三個念頭就變八萬四千個念頭,若眾生了解煩惱淨了,就是菩提,阿賴耶淨了,就能解脫!「阿賴耶識自解脫」本來就解脫,不需要再解脫,不是靠修法而解脫,本來自解脫。

 

「阿賴耶識自解脫」也是六中有竅訣。這個課程「阿賴耶識自解脫」的竅訣故,所以有阿賴耶識自解脫的說法,阿賴耶識從來沒離開,要認識了解它。以上講全名!今天上課聽不懂正常,但是講「全名」代表六中有殊勝的意涵,這是非常殊勝的,很高的境界,後面講生活化方式,實修的方式,一定聽的懂!希望六中有,正行開始,大家能認真上課,對自己最有幫助,大家沒面對死亡。

 

以為離自己還很遠,仍迷亂在生活中,但早晚一定會遇到,絕對需要六中有實修法,眾生因愚昧故叫眾生,不懂取捨,心中想要快樂,但所做的使他痛苦,故「顛倒」,學佛要反觀自心,主要修心,不是身體和嘴巴,心很難放下,許多人學佛的方式只是表相,靠自己看書,口頭上的修行,佛法未入心,自己沒任何改變。

 

例如人有八識,眼、耳、鼻、舌、身、意識、末那,阿賴耶,眾生特別有感覺,故許多覺受放不下!活著時學六中有,對所取一切不執著,這就是修煉!學佛只是口頭上修行,自己身體痛能不痛嗎? 學佛轉念是很重要的,所以許多成就者大平等的智慧一切顯現大清淨,現在一般人,最容易做的五根與自肉身一体,但要與萬法一体有困難!


烏金喇嘛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