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堪布 羅索桑波仁波切生於東藏西康省,三歲時他虔誠的父母至印度、尼波爾朝聖,在抵達加林蹦時,聽說共產黨已佔據西藏,因而被迫放棄家園成為難民,當時他正於偉大的欽哲卻給羅卓處領受教法。

十一歲時他進入康巴噶寺院成為小沙彌,此為在加林蹦的流亡寺院,十四歲時寺院遷移至達烏給,幾年後又遷往喜馬拉雅省的扎西宗,接受了十八年的佛法教育,主要老師為堪布仁欽和其他四大教派的上師。

堪布 羅索桑波仁波切從他的根本上師第八世康楚仁波切和其它知名的上師如頂果欽哲仁波切、阿帝仁波切和德頌仁波切處接受許多教法和口傳,以及學習喇嘛舞、唐卡繪畫,至今他仍然精通此二種藝術。

在許多瑜伽士的教導下,如朵滇秋列、朵滇阿蔣和朵滇廳列,堪布學習了所有竹巴傳承的大手印和那洛六法,同時亦於南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等地領受教法。1985年雖然他還在學習中,但決定開始引導學生、傳授教法在康巴噶寺和其它地方

今日堪布 羅索桑波仁波切是札西宗康巴噶寺竹巴高等佛學院的堪布,此寺乃第九世康楚仁波切的本院。他亦教導頓舉噶察林尼寺的尼師們佛學哲理,此寺為尊貴的滇津巴莫仁波切所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