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中五方佛道場

 

傳講《澄清寶珠論》

 

 

 

 

2019/5/23(1/2)藏密白玉佛學會/台中

 

五方佛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智慧品《澄清寶珠論》

 

課程摘要分享~

 

辯駁道為空性~

 

之前課程重點:

 

要串習有事(實有)和無事(空性)的法,首先要先串習無事的法。

 

如果無事的法沒有先串習的話,就沒有辦法對治實有的執著,因為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就一直在串習輪迴,串習有實有事法。

 

只要有實執之後,煩惱就永遠沒辦法斷除,那補特伽羅我執也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斷除的。

 

所以斷除我執、斷除實執的方法,必須要先了悟無實無事法。

 

無事的執著就是所知障,無事法的執著終究也是要斷除的,所以二障要先斷除煩惱障,然後要斷除所知障。

 

 

 

 

無事的執著要如何斷除呢?要以緣起理抉擇。為什麼這樣講呢?有事一切法都是靠因緣和合而生的,無事他本來就是淨的,所謂的無事是完全觀待有事而成立的,也就是如果沒有有事法,絕對沒辦法成立無事法,完全是觀待的角度,就如兒子觀待父親一樣的道理。

 

有事法的自性本體上來講是沒有的,當緣起法用智慧抉擇之後,萬法一切本體空性,有事法的本體是空性、無自性,因此有事的執著終究要破除的,所以有事、無事法一切都是無成,都是不能成立的。即「由於一切有事無事法,皆修為無成實所有,其後亦能斷除對此空性之執著」。

 

所以我們要串習的就是這個~皆修為無成實。只要你所有一切法無實有串習之後,最後無事法也是要斷除的,無事的執著、空性的執著最後也是要斷除的。

 

 

 

 

當然無事空性的執著一開始是斷不了的,但最後也是要斷的。未斷除實執之前,煩惱障是沒辦法斷除的,小乘阿羅漢無事法未斷除,空性的執著未斷除,可是煩惱障是有斷除的。

 

那麼阿羅漢有沒有了悟空性無實法呢?也是有的!但空性的執著-無事法未斷除之前,所知障也是存在的。

 

所以以小乘的角度來講,會不會有像凡夫眾生一樣粗重的煩惱呢?是沒有的!但因為未斷除所知障,所以偶爾念頭是有的。

 

 

 

 

好比我們凡人不但有心中的貪嗔癡,而且行為上就會有嚴重的煩惱,這阿羅漢是沒有的,但因為他的習氣,偶爾念頭生起是有的。為什麼?因為他有了悟空性無事法,但未斷除空性的執著。

 

所以實執未斷除前,煩惱障是沒有辦法斷除的,要斷除煩惱障就必須要斷除實執的念頭;要斷除所知障就要斷無事法。

 

究竟實相上來講,有事、無事都不成立,所以有事法不成,無事法也不成,所以要串習的是「皆無成實所有」。只要串習有事法、無事法皆無成實之後,那無事法自然就會斷除。

 

 

 

 

所以無事的念頭、無事的執著,對初學者來講一開始是要生起的,因為要對治有事,以無事法的執著對治有事法,對治完了之後,最後無事法的執著也是要斷除。

 

所以「如雲:有無此二即無法,菩薩知此定解脫」,有事法也不成,無事法也不成,所以任何菩薩都要知道,有事法、無事法都要斷除,有實的執著、無實空性的執著都要斷除,有事法要解脫,無事法也要解脫,要超越或解脫這二種法。待續)

 

~法具度母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