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中五方佛道場

 

傳講《澄清寶珠論》

 

 

 

 

2019/5/23(2/2)藏密白玉佛學會/台中

 

五方佛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智慧品《澄清寶珠論》課程摘要分享~

 

抉擇諸法時,不得所察法,無實離所依,彼豈住心前」~

 

格魯派有一個疑問:

 

有事一切法破除的話,那如何破除無事法呢?也就是破除無事法是如何破除的呢?無事法應該不可以破除。

 

因為他認為無事法是究竟實相,所以不能破除,如果無事法破除的時候,就變成實有法了。這是格魯派的看法。

 

所以他們的想法是破除無事的話就變成有事;破除有事的話就變成無事。這個邏輯如果沒有用智慧分析思考的話,也是有可能會這樣認為。

 

所以格魯派他們的重點是:有事法可以破除,無事法不應該破除;破除有事法就變成無事法,破除無事法就成立有事法。

 

 

 

 

所以「彼謂:雖可破有事,而為何破無事,若破彼,則當成有事,因為破無事即成有事故,彼無事亦是對治等故耶。」

 

所以重點是,雖然可以破有事,那為何要破無事?如果破無事法就破不了有事,就等於成立有事。

 

「彼無事亦是對治等故耶」~他的重點是:無事法是對治有事法的,所以你把對治有事法的無事法破除的話,就沒辦法對治有事法了,也就是破除無事法這對治法時,就等於成立有事的意思,或無事就直接變成有事。

 

所以無事法是對治,不是要破除的,如果對治有事的無事法沒有的話,實執自然就會生起,即實執會生起是因為沒有無事法對治的緣故。

 

 

 

 

比如對一個境來講,破除無有境的時候,境自然就會有。

 

有境(心)的角度來講,無事的念頭(比如講空性的執著也可以)無事法破除,空性的執著破除,那麼實執就會生起。

 

也就是一切法是空性的,這個沒有境、空性破除了,就變成有境。

 

我們心中的有境心態上來講也是一樣,無實有的念頭(空性的念頭)破除時,實執的念頭就會生起。

 

好比在我們心中沒有了悟大空性時,當然一切萬法實執就會生起。

 

所以無事本身是對治實執的,對治實執的無事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實執自然會生起~這是格魯派的看法。

 

 

 

 

「答曰:暫以無始串習而貪執有事之眾生前,當修習或建立無性者」

 

首先無事法是要修持的,為什麼?因為我們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對實有法有了一個串習,既然你已經串習實有法,你要斷除這串習的實有法就要依靠無事法,你不依靠無事法就無法斷除實有,而未斷除實執之前煩惱是斷不掉的。

 

所以斷不掉煩惱的時候,那麼實執的對治法是無事,這無事法不但要修持,而且對無事法要串習,所以無事法並不是毫無意義好處。在貪執有事之眾生前「當修習或建立無性者。」

 

 

 

 

 

「因為若不知諸法無性者,則於離邊之實相必無生定解之機緣故」

 

就是說,要知道諸法無自性,這是必要的,如果不知諸法無自性的話,那麼離邊的實相(究竟實相空性)要生起定解的機緣就沒有了。如果沒有辦法破除有邊,那遠離四邊究竟實相你要怎麼生起?根本沒有機會生起,因此要知諸法無自性。

 

「然此無性者,並非究竟實相,何時抉擇此色​​等一切諸法之時,於名言中亦不得自性生等所觀察之實法,爾時,彼等能依之無實法亦是遠離一切所依之故」

 

格魯派你認為無性無事法就是究竟的實相,但無性也好,無事法也好,並不是已到達究竟實相,怎麼可以講是究竟的呢?

 

 

 

 

怎麼說呢?無性也好,無事法空性的執著是如何建立的呢?完全是色聲香味觸的依緣,完全依靠色聲香味觸這樣的五境、這樣的緣而立這個無性。

 

為什麼?色無自性,本體空性;聲無自性,本體空性....,因為有這樣外五境的法而成立了無性。

 

簡單的說,好比王丹是假的,烏金是假的,這個假的、無性是怎麼成立的呢?先要有一個王丹,然後觀待王丹抉擇之後,王丹原來是因緣和合,是假的。無性、假的是這樣成立的。

 

 

 

 

那麼我們要觀察的法是什麼呢?是實法,就是色聲香味觸一切實有法,觀察之後,假相上來講,因緣和合現相上是有,但自性上沒有,本體自性上沒有生住滅,自性上完全是空性的~「名言中亦不得自性生等所觀察之實法」。

 

假相上來講雖然有因緣和合現相沒錯,但因緣和合實有法一旦觀察之後,不得自性生住滅,那這時「彼等能依之無實法亦是遠離一切所依之故」,依靠實有的無實法他哪裏可以有?依靠實有的空性無實法能有嗎?

 

所以色聲香味觸等實有法不成立的話,能依無實法他怎麼能成立?不能成立。怎麼說?能依無事法和所依有事法是互相觀待的!

 

有沒有無事法呢?依靠有事法就有,沒有依靠有事法就沒有,好比不依靠父親,兒子就不存在;沒有父親,就沒有兒子。所依有事法色聲香味觸都不成立的話,那能依的無實法也絕對沒辦法成立的。

 

 

 

 

所以究竟實相上來講,無事法空性的執著也是要斷除的~「彼等所緣境豈能住於心前乎?實則不能住」。

 

「即如無生石女子亦不緣彼死亡也。」

 

好比一個石女從來沒有生過兒子,那還會成立石女的兒子死掉嗎?

 

首先開始沒有生,後面就不能安立死亡,因為死亡是要依靠生而成立的。

 

所以同樣的道理,實有法不能成立的話,無實法根本就不能成立。

 

而實有法不能成立的原因是什麼呢?無事無成的理也好,或智慧觀察也好,觀察之後實有法不成立。

 

在我們眼前沒有智慧觀察時,實有法「我」也有、「境」也有、「親情」也有,什麼都有。等觀察後就都沒有了。

 

無實法是依靠有實法而成立的,所以實有法不成立,無實法怎麼成立?~「是故,無實者,即觀待有事而安立,不成自性無待而存在也」(完)

 

~法具度母分享(2/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