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9.06.10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白玉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依修持成就等持之理—宣說九等至心得分享︰

 

今天上課之前,照例複習寶瓶氣的修持,上師特別提示,修持寶瓶氣要記得觀想,如果沒有觀想就失去了修持的意義了。

 

今天的課為「宣說九等至」單元的後半部。一禪主要仍有「尋思」心和「伺察」心,稱為「近分未至定」,可以說是一種「前行」或「接近正行」,此時的禪定還不是很穩固,但依靠初禪「近分未至定」的力,可以斷除「欲界」的煩惱—貪、嗔、癡、慢、疑等五毒。因為初禪雖然還不是很穩固,但可以斷除我們的煩惱、五毒,故稱「近分未至定」或「前行」、「接近正行」。

 

 

 

 

二禪由一禪之心的未至定而生,此時無有「尋思」(沒有「我的心要安住」的想法),僅有「伺察」,是一種「加行」。

 

所謂的「伺察」也可以說是「觀察」、「覺察」、「明觀」、「清清楚楚的看著自己的心,保持住」。

 

正行時「明而無念」(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此時心沒有五毒,也不會散於外境,但這樣的境界,還沒到達心的光明究竟實相,只有單一禪定的心,尚未到達無分別的智慧。(「寂止」、「勝觀」無二無別才是無分別的智慧。)

 

 

 

 

三禪由二禪未至定(明而無念)而生,既無尋思又無伺察,此時僅有「禪定心」,在此一心一意的禪心上,生起殊勝無念的正行。

 

四禪依靠三禪未至定中的「等持」而獲得具有喜樂的殊勝正行(殊勝的禪樂)。

 

也就是說,四禪依靠三禪成熟穩定為基礎,如果三禪不夠成熟穩定,就無法進入四禪的境界。

 

~智慧金剛 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