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傳講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2019.5.11. (1/2)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課程內容分享~

 

我們今天上前行的開示。上次講完了禮供的部分,今天講誓願的部分。

 

諸位補特伽羅,若想獲得無上圓滿正等覺果位,必須在發菩提心後,精進修持世俗菩提心與勝義菩提心。「修心七要」這個課程~修心:修什麼?主要就是修菩提心。

 

補特伽羅必須生起菩提心。然首先,自己需清楚明白已生起了菩提心,否則也沒什麼心可修,這是前提。簡單來講,你想得解脫,在菩提心未生起之前,你就沒任何法可修,也解脫不了。想得解脫必須靠修心,就是修菩提心這個法。

 

 

 

 

若菩提心未生起,除了小乘還有得修,大乘就不行了。小乘的聲聞、緣覺不一定要修心、修菩提心,所以也不需生起菩提心。但大乘修什麼?修的是菩提心; 不修菩提心也不叫大乘了。世俗菩提心生起的那一刻,你就入了大乘,否則你也入不了大乘,也不算脩大乘的道,就這麼簡單。

 

你學佛的道是不是大乘,完全取決於你有無世俗菩提心?你修持的道是小乘、大乘,還是密乘的道,完全取決於你有無「修持」菩提心。世俗菩提心生起後,你依靠的便是大乘的道。

 

我們如何區分你修的是小乘、大乘,或金剛乘?是依照寺廟?或穿的衣服?還是看唸的經、修的法?都不是!分辨不是看外表,這是著相的分別方式; 不是穿得華麗就是修金剛乘,穿得樸素莊嚴就是脩大乘,穿破爛一點就是小乘佛教,不是這樣子。

 

 

 

 

自利的心就是小乘,利他的心就是大乘,看你內心有沒有修持菩提心。雖然你穿大乘的衣服、脩大乘的法,但你的發心根本不如法,完全沒有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如此怎能說你是脩大乘?你並不符合大乘的標準,只是一個相、一個表面:大乘的相、出家相而已,不是真正的大乘。

 

 

釋迦牟尼佛的「方便道德經」說:只要具足世俗菩提心而修持十善業等,一切的善業,你所累積的福德資糧,於三大阿僧祇劫後可了悟無上圓滿菩提果位。這就是佛陀所說。但若未以菩提心為前提累積福德資糧,三大阿僧祇劫仍是無法獲得無上圓滿菩提果位。

 

 

所以,沒有菩提心完全不行; 且先要世俗菩提心,再來要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只能累積福德資糧,這個福德資糧會滅盡,一旦煩惱生起,它就會滅盡。但勝義菩提心生起時,它所累積的是無緣智慧的資糧,這樣的資糧永不盡,如我們說「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的差別。

 

 

 

 

相較之下,即使以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如此完整的菩提心來修持善業,仍需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這跟學密的人說「即生成佛」,是不是差別很大?

 

我們人世間:三大阿僧祇劫,就是三個無量劫。什麼是一個大劫?從人壽無量壽,每一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到人壽十歲,這樣叫ㄧ小劫; 然後從十歲到未來彌勒佛出世,他告訴我們修十善業後,我們的壽命再慢慢增到無量壽,這樣也叫ㄧ小劫。八十個小劫才叫一大劫。我們講一個大劫:成、住、壞、空,總共八十個小劫~「成」二十個小劫,「住」二十個小劫,「壞」二十個小劫,「空」二十個小劫。

 

各位如果有機會到西方極樂世界,極樂剎土的一天是我們一個大劫,因為極度的快樂,所以時間過得特別快。所以,在西方極樂剎土修行,三天就可得無上圓滿菩提果位。但你有沒想過?對我們修持密乘、金剛乘的人來講,不用三個大劫就可得無上圓滿菩提果位,這樣不到一百年~修持金剛乘是多大的榮幸啊?各位!多好的一個清淨見,不是嗎?

 

 

 

 

然而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沒有傳密法?因為那時不需要那麼好的法,因為大家的福報都還好,所以先傳小乘、大乘的法。但那時,到最後他還是傳了; 唯密法廣傳是在釋迦牟尼佛後一千多年,蓮師來時才開始的。

 

現在這個時候密法廣傳,並不是說我們現代人福報很好,實際上不是這樣。共同法的因緣結束了,現在就是需要比較有力的法了。病不重時,吃普通的藥就可以了,但病很重時,你就需要比較強的藥來醫治了,懂嗎?蓮師一千多年前就開始傳密法,也已過了這麼多年,我想現在,我們需要吃很多、很多的強效藥才有效; 說不定連吃很多、很多的強效藥都沒那個效果了,因為現在,我們就是來到一個尾端了。

 

所以大家要保持一個清淨見; 沒有保持清淨見就沒資格學密,也沒有那個榮幸。沒有清淨見怎能學無上密?不過這個時候,學與不學或許對你也沒什麼差別,中毒中得不輕啊…

 

 

 

 

沒有菩提心,不管你修任何善業、修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修什麼大乘的法都沒有意義,都達不到效果,不會有任何成就,因為你沒有菩提心。我們學密的弟子也一樣,你可以跟人家說,我學的是藏傳佛教的密法,而且不是外密,還是內密,是無上瑜伽最高端的法.. 但你高到什麼程度?你是哪一個無上密?沒有任何成就,就像你跟人家說你這個包是名牌包.. 就掛個牌子,好看而已。

 

「自與此世間,欲得大菩提。」龍樹菩薩是這樣說的:自己與世間的一切眾生,都想得到菩提果位。得菩提果位的根本是什麼?根為菩提心。就像樹的基本是什麼?是樹根。無上菩提果位的根本就是菩提心; 沒有菩提心,無論如何都入不了大乘。

 

「本謂菩提心,堅固如山王,」這是一個比喻,比喻你的菩提心需如須彌山那樣堅固,如此才是合格的菩提心。

 

~妙音度母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