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中五方佛道場

 

傳講《澄清寶珠論》

 

 

 

 

 

2019/3/6(1/2)藏密白玉佛學會/台中五方佛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澄清寶珠論》課程內容分享~

 

辯假相唯識宗~

 

答曰:幻師於一切所知尚未斷除煩惱之習氣,因為彼無少許破除二我執分別之對治智故。

 

依靠所知法而生起煩惱的習氣尚未斷除的話,那麼幻師自己心中自相續煩惱的根是存在的。所以幻師自相續中會有煩惱的原因,就是因為尚未斷除煩惱的習氣。

 

而幻師心中生起煩惱,未斷除煩惱習氣的原因就是我執。所以幻師這個我執如果沒辦法斷除滅盡的話,他就沒辦法對治自己自相續中的煩惱習氣。

 

 

 

 

幻師為什麼沒辦法對治他自己心中的我執呢?因為他心中沒有了悟無我的智慧,他沒有證悟無我的智慧,所以就沒辦法對治自己心中煩惱的習氣。

 

所以幻師對於一切所知也好、幻女也好尚未斷除煩惱的習氣,是因為他無有少許破除二我執分別的對治智的原因。

 

二我執就是分別念,對治我執需要什麼呢?需要對治的智慧。簡單的說,需要證悟無我的智慧,沒有證悟無我的智慧就沒辦法對治我執。

 

 

 

 

「彼無少許破除二我執分別之對治智」,無少許就是說一點點都沒有,幾乎完全沒有證悟無我的智慧,那他怎麼對治二無我的分別呢?如果他有辦法對治的話,那他的我執就不會生起。

 

比如我們會生起我執,就是因為沒有無我的智慧!因為沒有二無我的智慧,所以對「我」的執著、對「境」的執著都會生起。

 

如果不生起我執,那我們對一切所知的法也不會生起任何的煩惱。因為我們有我執,所以對所知一切法就會有各種各樣貪瞋痴慢疑五毒,甚至八萬四千煩惱都會生起。

 

如果我們的我執不生起,那一切的萬法會讓你煩惱嗎?不會的!

 

 

 

 

所以煩惱、痛苦一切主要是自己的我執,跟境的變化其實是沒有關係的,有關係的是因為我們能取、所取的關係,以能取之心去執著所取之境,我們就把它接納接收起來就有關係。

 

簡單地說,幻師未證悟無我的智慧,沒有生起無我的智慧,是因為我執分別沒有去對治或未斷除的關係。

 

所以未斷除我執跟分別,不懂得對治時,那所知一切法煩惱也好、習氣也好都是未斷的,「尚未斷除煩惱之習氣」就是這個意思。

 

 

 

 

因為習氣、煩惱未斷除,所以不要說外境的女人,連見到幻女時煩惱也是會生起。因為沒有了悟無我的智慧時,他就沒辦法對治他自己的我執分別念!

 

也就是說,只要對所知一切法的煩惱習氣未斷時,外面看到的女生不用講,連自己幻化的幻女、假的女生,看到時煩惱也是會生起,這就是無少許對治的智慧,完全沒有對治智的關係。

 

 

 

 

由於見幻境美女時,於見者幻師之相續,證空性之習氣極為微弱故,見彼亦猶生貪心也。

 

幻師見到幻境的美女時,因為幻師證悟空性的習氣極微弱,可以說完全沒有證悟空性證悟無我,或沒有修持空性修持無我的原因,所以他自相續中貪的煩惱就會生起,因為幻師自相續中我執的力量太強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也是一樣,沒有修持無我空性時,就會有習氣煩惱。習氣煩惱的因就是我們心中有我執,不但有我執而且非常的強,所以煩惱就會生起。

我執不要讓它太強的方法,就是要觀無我、觀空性才能對治。

 

所以我執的對治是無我,如果完全沒有證悟空性、無我,證空性的習氣極微弱,那永遠都沒辦法斷除煩惱的習氣,所以他說幻師還會繼續生起貪。

 

 

 

 

彼相續無有與實執相違之空性,然彼已見外無真女故,便無希冀幻女,亦不生友情之念也。

 

和實有的執著相違的是什麼?就是了悟無我的空性。

 

但沒有了悟無我空性時,要怎麼對治對幻女的貪呢?就是要了悟外無真女,外面看到的女生也不是真的,這樣就可以對治了。

 

也就是先了悟外面看得到、摸得到的女人也是無實有、假的,這樣就可以對治自己的我執。

 

不管外面女人也好,或任何一件事,如果你不執著,認為他是假的,比如沒有真正的女人,沒有真正的東西,沒有真正的錢財...,一切都是假的,那能不能對治自己的我執呢?絕對是可以的。

 

既然對一個女人可以了悟是無實有而不執著,那對所有一切萬法都是一樣的道理,為什麼不行?所以這個就成為一個我執的對治方法了。

 

 

 

 

如果外無真女可以對治自己的我執時,這時對這個外女我什麼時候可以見到她?什麼時候可以得到她?這種念頭想法就不會生起。

 

所以如果希望能見到外女的心不生起時,這個時候,我能不能見到幻女的心也絕對不會生起。

 

為什麼?因為可以看得到、摸得到、可以說話的女人你都不會想見到他,那你還會想見到幻女假的女生嗎?應該不會嘛!所以這就可以對治了。

 

簡單地說,幻女之外的外女你能了悟空性或者空性看待的話,這自然而然就可以對治我執了。

 

我執的對治了悟了,就是無我空性,這個時候擁有外女或得到女人的希求就完全不會生起了。

 

擁有外女的心不會生起時,那擁有得到幻女的心更完全不會生起,所以說「亦不生友情之念也」。(待續)

 

~~法具度母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