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9.04.08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安住方便—證悟法性之方式

心得分享︰

 

今天上課的單元主要講解實修如何證悟法性的方式。

 

要證悟法性是沒有所取的對境,如果是觀修或是要證悟的是極樂剎土、本尊,那麼就需要明觀西方剎土及西方三聖,修持普巴金剛、文武百尊亦需依靠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生圓無二的觀想佛父佛母本尊而成就,是有所緣、有所感受而行。

 

但心是無色彩、無形狀,不是身體全身上下內外器官可以代表,所以證悟法性是無可緣、無可依靠境。所以證悟了,開悟了,並非是感覺快樂、看到光芒、舒服、麻麻的感受。

 

 

 

 

 

心性比喻為如水月、如光影,水月、光影是假的,雖可見但無法抓起,即是現而無自性。因此不緣所取的對境如同水月、光影可見、不可抓。

往內的能取之心也是無所緣,心對念經、持咒、打坐感受等的顯現執著也是有所緣。

 

 

 

 

也就是心不靠所取對境、不靠能取之心,要了悟心性、到達法性,所有觀修的方式要停止,若不停止,觀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時,心就有所動。所以心性是不動,遠離偏墮,心是清淨,而且不是落到東西南北任何方向。

 

 

 

 

 

以證悟法性的角度而言,心與境是無二無別的~心是無形狀無色彩為空性,境是顯現一切現而不真實,皆是因緣和合,本身即是空性。

因此心本體空性、境顯現一切無自性,即是現空無二無別。

所以對證悟法性的人而言算是了悟現空無二無別,到達彼岸了。

 

 

 

 

此證悟心境無二無別,完全遠離能取之心、所取之境二取執著的法性是甚深難以了悟、且是無二取的現相顯現一切,用言語也無法表達,遠離四邊戲論,即為自性之光明,到達猶如甘露般無為法的境界。

 

 

 

 

一般迷亂眾生的面前無法將外界五境看待如同水月、如光影般不可依靠,而是實有、真實,不且斷的去想,去觀,心中自然有依靠執著,存在如此的見解後,對生活、財富、房子、親人、愛人貪著,就有得失苦樂感受,就有輪迴。

 

 

 

 

 

所以法王提醒大家:佛法中說迷亂眾生為了生活,為了吃一口飯,在輪迴過程中付出的辛苦,若是用來修行,那麼已經可以成佛許多次了!

就是用錯地方、方法錯了,想用外境的土、石、財富等等一切有相,把無相空性的心、無色彩無形狀無底洞的心填滿。

 

~堪布扎西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