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傳講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2019.1.5. (1/2)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課程摘要分享~

 

尊貴上師吉美法王,今日蒞臨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首為弟子傳講珍貴之論典:「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上師傳法前,弟子們先一一恭敬請法~透過獻花、隨喜供養尊貴上師後,上師開始傳法。佛法如明燈,能遣除黑暗。而眾生心中有「暗」~無明,故眾生需要明燈。因眾生心中有「無明之暗」,且「長期臥心」,故習氣難斷、輪迴難斷。此輪迴不斷的眾生,誠如法王所說~那人就躺在黑暗的角落裡,起不來...

 

 

 

 

因眾生有「長期臥心之暗」~無明,需遣除; 而遣除此暗須依「明」師,故具善根、福德、因緣的眾生,或菩薩聖眾會請佛說法。

 

此次意義深遠的「請法儀式」,即如普賢七支供的「請轉法輪支」。~佛度有緣人,故說佛法亦為「因緣生法」; 故諸佛傳法,首須具緣眾生恭敬請法,佛則慈悲應允傳法,以此而利益眾生。

 

 

 

 

法王傳講論典: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共分:前行、正行、後行,三單元。

 

第一單元前行,亦分三單元:論名、禮供、誓願。一. 先講論名:修心七要~耳傳略釋,此為加哲無著尊者所註解。先解說傳承,有前、後兩個階段。前段的興盛期為阿底峽尊者的法脈:噶當派(舊派)。

 

噶當派自派,三個主要修持之道為: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此於菩提道燈裡說了。後傳的興盛期為:格魯派宗喀巴大師的法脈(新噶當派),有菩提道次第廣論,主要也是講修持菩提心,方式是結合以上三項的講解、思惟與修持,再把它發揚光大。

 

 

 

 

不論是前期阿底峽尊者,或後期宗喀巴大師,主要的修持方式都是調伏自心。小乘和大乘的調心方式不同,他們兩人所修都是大乘的方式。他們都來自印度,主要以修持菩提心來調伏自心,因此在西藏非常有名,不管是一千年前或一千年後。

 

藏傳佛教的傳承,修心非常關要。四大教派的見解、實修方式,以致實修的境界不盡相同,但調心、修心皆列為重要的修持,否則無法有修行的境界。

 

阿底峽尊者或宗喀巴大師的黃教如此興盛,主要即是靠這兩點:1.調伏自心2.修菩提心。宗喀巴大師,一生皆奉獻於大乘調心的修持~即修持菩提心。尊者與大師,兩人有關調心、修心的解說或竅訣都很多。

 

「修心七要」是善知識恰卡瓦尊者,他把阿底峽尊者的修心方法與竅訣,綜合成七個較簡易的要點而宣說。此即此論典,以及論的名所講:修心七要。

 

 

 

 

二. 頂禮大悲尊者:觀世音菩薩~ 加哲無著尊者:母親在懷他時,夢中即見觀世音菩薩直接入她身; 後來,無著小時候也感受到觀世音菩薩入他身。

 

這兩個時候都有此瑞相,因此後人都說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因此講這個論,無著尊者先頂禮觀世音菩薩~大悲尊者。

 

修心七要也講大悲觀音,故亦頂禮大悲觀音。此外,此論典主講大乘的「調伏自心」,主要方式即大乘的「培養慈悲心」; 因十方諸佛慈悲的化現是大悲觀音,因此,三世一切佛的「意」化現,即是大悲觀音。

 

 

 

 

接下來講禮供的對境~ 「三學清淨圓二菩提心, 彰顯善逝聖教於十方, 持教法者頂部之嚴飾, 頂禮無等師尊之蓮足。」 三學:戒、定、慧~學習戒律、等持、智慧。亦可說為學習:別解脫戒、菩提心、密咒; 尤其是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圓二菩提心,即指願、行菩提心。

 

首先,自相續裡,三學應清淨,二菩提心應圓滿,同時還需彰顯三世諸佛的聖教,要把它發揚光大。藏傳佛法的傳承,如噶當派、格魯派、薩迦派.. 等,都是這樣傳承下來的。以前薩加傳承40位以上的善知識,最頂勝、最出色有兩位上師:菩提福德勝尊者、智慧尊者,此於調伏自心的上師祈禱文裡提到; 無著尊者以這兩位尊者為主,並禮供一切善知識。這是禮供上師的部分。(待續)

 

~妙音度母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