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傳講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2019.1.5. (2/2)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傳講:「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課後法王開示分享~

 

當日課程傳講完畢。隨後,法王為弟子開示如下~ 學佛,要上很多課; 但我們生命、時間不多,所以需要很多福報。學佛與福報具不具足有關係。目前我在台灣,共上八種不同的課:大圓滿心性休息、生起次第、澄清寶珠論、大乘無上續論(寶性論)、入菩薩行論、前行備忘錄、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等。

 

這所有的課,依我個人看並不多。由於大家的時間,我上這些課,基本上是講要點,沒有廣說;所以我希望大家儘量把握時間,安排來上課。這是我最希望的。

 

 

 

 

我們之間有好的緣份,沒有不好的緣份。而佛法難聞~上師與弟子之間不僅是結善緣,上師是為了導引弟子入解脫道。表面上的善緣很容易,但真正導引入解脫道,非常不容易。現在五濁時期,每個人都有很重的習氣;無始劫以來,眾生因為煩惱,一層一層的留下厚重的習氣,導致業力很重,所以很難脫離輪迴。

 

 

 

 

世間的不如意~大家都上了一些課、學點佛法,算有一些基本概念,可是遇到外境來時,為什麼不能面對?因爲習氣重。習氣重是因為煩惱重,煩惱重則由於我執重。所以我執未斷,煩惱斷不了,習氣就很厚重,如此肯定輪迴。輪迴過程中,看你善業多或惡業多; 若惡業多,學佛也是白學了,或許連世間名利也得不到,所以這也不順、那也不順,有很多障礙。

 

 

 

 

一位好上師導引弟子,重點是:要好好跟上師上課~聞思修。這是上師導引弟子唯一的方式,除此無它。弟子依止上師相同,此外也沒什麼可依止了。

 

依止上師~上師代表總集三寶、總集三根本、總集三身,因為解脫或累積善業,唯一依靠善知識;建立正見、智慧,皆須依靠上師。不是上師跟你感情較好、較疼你、對你比較客氣,或你捐錢多些、對他好一點、愛他多一點.. 這不是重點。

 

主要是:上師的身口意要學習~上師的行在做什麼?嘴巴講出什麼話?心裡想些什麼東西、有什麼念頭?.. 要學的是這個。所以你需要靜下來,好好觀察上師,去看上師的身口意,這樣就可以慢慢導正自己的身口意。不管佛菩薩或成就者,都是這樣慢慢學習。

 

 

 

 

你學習過程中,我會認真上課、認真的講正法,這是對你最大的幫助。但如世尊說:解脫的方法我告訴你,但解脫的道要不要走,靠你自己;要走自己走,我也不能拉著你走~不管是什麼道:解脫、即生成佛,或什麼道… 「修心七要」是非常簡單的實修方式,比起澄清寶珠論、後轉法輪的大乘無上續論、龍欽巴的心性休息.. 等,簡單多了,大家適合學。

 

大乘需生起出離心、培養菩提心、建立空性見,但即便你做不到、生不起大慈大悲的心,上這個課,最起碼可以調伏心,所以非常重要。因此,大家要好好上,不能來的要錄音起來聽,一定要認真。

 

 

 

 

每次認真上課,然後要思考。聞慧不只是聽,是要聽懂;聽不懂就沒有聞慧。然後回去要好好的、重複的思考,否則,你心裡仍是原來的煩惱而已。你還是原來那個很會貪、很嗔、很愚癡的那個自己,沒有進步。

 

然後你沒有好好修持,行也沒有成就,所以上這個課,你也不會有任何成就,因為沒有改變。我常在想:我很認真的上課,每個月的行程休息不多,每次上課還要準備ㄧ、二個小時,藏文還要寫一大篇,然後今天、明天、後天都上. . 弟子們有沒有像我這麼認真?我不知道.. 所以希望大家認真一點,因為你越認真,你就越有電; 就像手機,你一直滑,它也需要有電。

 

 

 

 

大家要勉勵自己,要充滿希望和智慧。大家要認真上這個「修心七要」的課~要好好調伏自己的心。課程裡也有很多實修的部分:吸氣、吐氣.. 最好方式,我們邊上課、邊實修,在佛堂裡採共修的方式~若大家沒空自己修的話。

 

希望大家認真、加油,把握機會~佛在你手裡,機會就在你手裡!我躺在床上時曾想:我幾歲了?我的喇嘛在做什麼?我的堪佈在做什麼?我的弟子進步得如何了?我還能再上20年、30年吧... ?不對不對,那時我已太老了.. 想想,沒多少時間了!等我80歲時,我還會那麼認真上課嗎?不可能啊!所以有時還是要多想!這也是煩惱吧?..(笑!)(完)

 

~妙音度母分享(2/2)

 

 

 

佛學會網址:

Http://Palyul-T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