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彰化釋迦牟尼佛道場

 

傳講《生起次第講記》

 

 

 

 

 

2019/1/4藏密白玉佛學會/彰化釋迦牟尼佛道場尊貴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生起次第」 課程摘錄分享~

 

5. 學習所緣主要本尊相執生起次第含義就是生起本尊的相,去清清楚楚觀想智尊、對尊的相、法衣、法器,這也是一種執。

 

一般對眾生而講的相執,比方說對喜歡的男生、女生去貪愛都是一種相執。實際上智尊是有現相而空性的,這點要很清楚。所以修法、儀軌、觀想等都是學習、修持本尊的相執。

 

 

 

 

觀想要點如下:

 

1. 觀想時主尊佛父母跟嗣子分尊的外型、數量、法器、都要明顯清楚(此為修生起次第的主要正體):越清楚就可以讓自己生起信心、不失去佛慢而懷疑自己的修持。(永遠跟本尊無二)。

 

2. 佛慢見解堅固(重點在掌握見地而成辦順緣):為了不讓見地落回在我執的狀況下,又回到凡夫(人)的心態上,又想回自己是某某人,所以認為自己是本尊的信心要堅固。以往的成就者就是掌握這樣的見地,永遠沒有落在我執,清楚知道自己永遠是自己修的本尊。

 

3. 憶念淨相(為了消除障礙):一般眾生習氣思維上對任何人事物都有實有的執著,比方說觀想上,觀到後來也會生起實有的感覺、加持、光相,這也是落到跟眾生一樣的執著。

 

如果觀到後來對自己的修持、對男或女相的本尊的感受也生起實有的執著、捨不得,這樣跟一般眾生受用的執著是一樣的。故不可落於實有的貪執。

 

 

 

 

 

 

細說: (1) 尊形明顯: 修生起次第的行者,基本上對皈依、發心、四轉心、大圓滿前行各方面等等的概念要懂,由上師略而依照一些簡單的方式引導實修即可,不然修生起次第沒有太大的效果。

 

而唐卡也要合格優美,本尊的法衣、法器、嗣子……等大小比例也要合理。比方觀音也沒有一定的男女相、衣著顏色。而供品的量也是隨各人之意即可。準備好了即可以依條件開始修一些廣或略的前行。

 

 

 

 

再來在頂門上獅子座蓮華日月墊上明顯地觀想出根本上師金剛總持(表三世諸佛、三寶、三根本、三身皈依的總集),供養自己的身語意、所有受用後,由內心懇切祈請三世一切諸佛體性大恩根本上師加持心中,特別是當下心相續生起生起次第的真實禪定。

 

再來觀想上師歡喜微笑而化為紅光,自頭頂融入心中,自己的心與上師的意無二無別而禪定片刻,也是種殊勝的灌頂。

 

以往很多成就者對上師都相當尊敬,修上師相應法念完三、五次(喇嘛千諾)上師知後,都感動地落淚,祈請遙喚上師完後,接下來就是灌頂,感動完後就是跟上師無二。

 

很多行者無法安住在究竟實相上,就是因為沒有了悟自性,對這樣的行者來說,觀修生起次第跟上師心意無二而禪定,是很重要的。

 

 

 

 

補充: 什麼都不想而禪定(休息)片刻,是不算實修的正行,它只能代表修禪定的前行。而自己的心與上師的意無二無別而禪定片刻是針對初學者方便而講解的,這樣的說法也不能代表真實的前行與正行,而依靠這樣的講解而實修,也是可以達到跟上師心意無二的效果。

 

跟上師的心意無二,是要了悟上師意(佛)的真相,它表示法界平等、大樂的智慧、遠離四邊究竟的實相。在這樣的智慧與實相上安住一下,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像文殊、普賢、觀音、大勢至、彌勒等這些菩薩都在八地以上,他們沒有我所執,因為這樣的原因,他們的善根都是相等一體的。

 

 

 

 

七地以下的菩薩主要是在斷除我執、煩惱障,他們的善根無法一體

 

。因為以上的原因,藉由上師的加持,上師是了悟究竟實相的佛,安住在這樣大樂的意片刻,這樣的灌頂下,我們也有可能生起大樂的智慧,這樣道理就跟所有八地菩薩善根相等一樣,跟上師的心意無二就是這樣的意思。

 

而修上師相應法、上師瑜珈的道理就是如此。如果把上師的意當作普通人的想法、跟眾生一樣有煩惱(好壞的念頭)去觀修,這樣就沒辦法得到佛的加持。跟上師的心意無二,如果把上師當作平常喜歡欣賞的人而心意相通,這樣也不是實修的意義。

 

~心性金剛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