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顯密成佛時間天地懸殊的根本原因

雪歌仁寶齊 

  我們修密教之前,必須要修共的顯教。

  顯密共的意思是修學密教之前,共兩種人要學“共道”,一種是顯教方面一直走到顯教的五道裡面的大乘的十地,從大乘的資糧道、加行道以及見道、修道階段的初地、二地直至十地。三大阿僧祇劫中,資糧道、加行道階段是第一大阿僧祇劫,初地到七地是第二大阿僧祇劫,八地到十地是第三大阿僧祇劫,然後才成佛。

  快要成佛的時候,還是必須接觸密教,密教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圓滿次第如果我們分六,則為:身遠離、語遠離、心遠離、不淨幻身、義光明、有學雙運。

  不淨幻身之前就不用(經歷累積三大阿僧祇劫的資糧),而是直接義光明,然後有學雙運,最後成佛,為什麼?

  因為密教中幻身的力量,一生就可以累積三大阿僧祇劫該要累積的資糧,所以不用花三大阿僧祇劫這麼長的時間。顯教裡面沒有修幻身,所以就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累積資糧。這是顯教、密教不共的走法。

  顯教走的是五道十地,密教走的是什麼呢?就是按照宗喀巴大師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以及《功德之本頌》當中講的一樣,先修共下士道、共中士道,然後修顯密共的上士道,之後馬上直接接觸密乘。

  所以,有兩種人,一種是共下士道、共中士道,上士道顯密共的那一塊修了之後直接進入密乘,這種是即身成佛的那條路;另外一種,就是一直到十地,透過三大阿僧祇劫這麼長的時間最後成佛。

  這兩種人都要修學的道,稱之為“共”。

  這兩種人共同要修學的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所以,《菩提道次第廣論》講“共道淨治令轉成法器”,意指接觸密乘前先要有共道的基礎。在《功德之本頌》當中的“共道淨治另轉成法器”之前,講了止觀,即“於顛倒境散亂令止息,于正法義如理而思擇,寂止勝觀以及雙運道,迅速心續生起祈加持”。

  《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後面就是講止觀,如此修完的話,則已經轉成密乘的法器,具備能夠接觸密乘的資格。

 


上一篇(大夢誰先覺?夢是一門很深) 回目錄 下一篇(對我們來說,兜率百尊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