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誰先覺?夢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南懷瑾

  夢是個很深的學問,醫學同心理學、同腦的關係,以及神經科學都有關連。你們年輕人聽了不要拿到雞毛當令箭,因為在《黃帝內經》裡,講夢就是這幾個原則,如果拿這個來概論一切的夢是不對的。

  再補充一下說,夢是很奇怪的東西,佛經上有一句話“如夢如幻”,對於整個的世界看成一個夢。《莊子》第二篇《齊物論》,最後結論有一個蝴蝶夢。中國文化中《莊子》的蝴蝶夢,呂純陽的黃粱夢,唐人筆記裡頭的南柯之夢,都是哲學方面的東西,也是科學,講人生活在這個世界,生死存亡就是一場夢。所以你們看過《三國演義》劉備三顧茅廬那一段,提到一首很有名的詩,是諸葛亮在南陽高臥隆中,起來跟劉備見面時所作的。

  大夢誰先覺

  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

  窗外日遲遲

  人生是個大夢,這個夢真正研究大概分五大類。《黃帝內經》、《禮記》所講到的是“病夢”,是身體裡面有一種變化的現象。《黃帝內經》這一段我給大家抽出來介紹,有一種是“思夢”,與思想有關的夢,所以平常我們講“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很奇怪的,有時候夢到過去心裡的片段,不是這一輩子,包括多生累積的事情的片段,連起來變成夢,所以夢能夠知道過去。但是也有很奇怪的夢,能知未來,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經驗。我年輕的時候做夢,夢到從來沒有到過的地方,後來到了那個地方,覺得這個地方我來過,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一下想起來,是在夢中,一模一樣;甚至沒有見過的人,也會在夢中先見過。所以夢能知未來,也能知過去。

  有時候自己有一個思想出來了,譬如相思病的人,夢中就會團圓,所以唐人的筆記小說《倩女離魂》,就是描述離魂症的狀況。醫學裡頭也有這個。中國的醫學離魂症,男女愛得太厲害了,結果靈魂出竅,離開身體了,還跑到對方的家裡結婚。過幾年回來把全家嚇死了,因為她還躺在床上,等於一個植物人。然後帶她到房間一看,床上那個活起來了,靈魂跟身體又複合了,這是有名的《倩女離魂》。這個歷史上的故事,不完全是小說,這種叫離魂症。

  ——《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


上一篇(昏沉和掉舉如何對治 ) 回目錄 下一篇(這是顯密成佛時間天地懸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