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剛法師

問:光念佛號能不能開智慧?逆境來了之後,能不能辨別是非?光念佛是不是一種執著?

師父:這個問題佛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說:"若人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就是不用其它的方便辦法,但念阿彌陀佛足矣,我們只要一心念阿彌陀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或者現在目前,或者未來夢中,就可以親見阿彌陀佛。不假方便,就是不用其它辦法,一門深入就是念阿彌陀佛。自得心開,心開就是心開意解,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意思。心開意解,就是能夠使我們最後得成無上覺道,都是由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而得建立。我們一心念阿彌陀佛,這是我們本師金口宣揚、親自教誡的真實不虛的道理,所以我們應當深信不疑,愛樂隨順。一心念阿彌陀佛就能降伏、斷除一切妄想。這不是什麼妄想執著,因為念阿彌陀佛是往生極樂的正因。一句彌陀超三界嘛。但念阿彌陀佛即是深妙禪。把無明妄想降伏了,能夠降伏其心,這是最深最妙的禪定,就能使我們大徹大悟,究竟成佛,所以我們應當一心念阿彌陀佛。 但是念佛有事一心,就是能念之心、所念之佛,歷歷分明。有能念之心、所念之佛,這就叫事一心,事上達到一心。若是實相念佛呢,如果念佛深入了,能念所念性空寂,能念之心也空了,所念之佛也空了,唯是一心,那麼就是所說的"出世上上禪"禪定。就是契入本心,最後由念佛契入本源心地,發明本源心地,證得本覺妙心,究竟成佛。所以念佛是佛的八萬四千法門的一個特殊法門,是殊勝當中的殊勝。我們應當一心念佛,就是這個意思。


上一篇(有的境界現前了,有的是魔) 回目錄 下一篇(如果說就一心念佛而不去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