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四友”

人生在世,總有一些朋友。大致來說,有以下四種類型:

  一曰“水友”。俗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這種朋友在你春風得意的時侯,他從來不來找你,更不會渴望你施捨一縷陽光;當你意氣風發的時侯,他從來就懶得理你,只是遠遠地望著你;但當你一但遇到困難,他會豪不猶豫挺身而出,為你本前忙後。有這種朋友,實在是人生的幸事。

  二曰“師友”。他一般有一定的專長,為人正直,有時會看不慣你的所作所為,經常擺出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對你苦口婆心,諄諄勸導——這種朋友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你的不足,讓你“吾日三省吾身”。

  三曰“狗友”。他在妳得意之時,和妳稱兄道弟,推盃換盞,大塊喫肉,大碗喝酒,胸脯拍得轟轟響,恨不得和妳穿一條褲子。終於,有一天你失意啦,他雖然不至於繙臉不認人,但從他的臉上不屑、言語的不敬,你應該知道自己在他心目中的分量。

  四曰“鬼友”。這種人平時對你實在不錯,話盡揀你喜歡聽的說,把你誇得的貌比潘安、才若曹植,總之,你就是他的偶像。但是你在他的內心角落裏,恨你恨得要死,認為你當了他的路,只是礙於情面,他必須低頭。一旦你失勢,必定落井下石——把你踢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讓你有時永世不得翻身。

  上述“四友”,如何選擇,只有自己把握,才能光彩人生路!

 

相關文章:
口業清淨是人生的享受 普明 緣氣:(2607)
大乘佛法的理念與人生的意義 土丹尼瑪堪布 緣氣:(6831)

上一篇(感謝辱駡我的人) 回目錄 下一篇(從健康的角度看肉食的害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