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懷業最為殊勝

事業依本體可分息、增、懷、誅四種,其中以修持懷業最為殊勝。因為息增二業是以漸次的方式饒益眾生,而誅業必須自身有降伏能力且所誅物件具大罪惡因緣,方能行持,惟有懷業可直接鉤攝眾生心識遷引令入解脫道。

懷業的作用即懷柔國王、大臣、王妃、班智達、天、龍、夜叉等有情,攝集驗相、證相、功德等聖德,成辦衣服、飲食等資具。懷業一旦成就,我們便可自在駕馭有情。

有緣眾生對待我們會如獨子戀母一般依依不捨,弟子事師一般恭敬虔誠,百姓忠君一般心存畏敬,如是凡有所教都能俯首聽命依教而行。同時,一切外境都將隨之轉變,所在之處不論吉凶都會成為弘法利生的吉祥地,受用資具自然圓滿,如海功德證相悉皆攝集。

如是等等,可謂一事業中成辦無量諸事業,因此懷業堪稱是稀有總集事業。總之,駕禦輪涅萬法,速疾成就二種悉地,收集輪涅一切精華,無勤攝引眾生令入大樂之地,是為懷業的殊勝力用。

--錄自:懷業時語略釋?日月星

 

 


上一篇(懷業) 回目錄 下一篇(咕汝咕列佛母內外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