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尊法略

寂雯

本尊相應法為密法獨有的一種修行方法。
  要想學習本尊相應法,首先第一個要明白的就是什麼是本尊?
  本尊,就是學修密法的行者,選定的一個意念集中的目標和自己學習的榜樣。本尊在密法中,它絕非一般所說的神,也不是個人的崇拜,更非迷信。學習本尊就是讓行密者以歷代學有所成的佛、菩薩、金剛、祖師以及自己的上師作為自己的學習榜樣,以他們的身口意指導習修者的身口意,手結本尊的印,口誦本尊的真言,觀想本尊與自己合二為一,學本尊,自己就要變成了本尊,本尊即我,我即本尊,這種變身原理就是學修密法的重要環節,所以本尊相應法就是變身瑜伽。瑜伽,就是相應的意思。相應,即相互配合,相互融通的意思。
  本尊相應法,它的目的是什麼呢?
  所有佛教的修行目標都在斷法我二執,“我的”和“我”的執著,而本尊法在去掉“我執”時的方法,很具有創造性的。它是在表面上不粉碎自我的情況下,而是用一個更可愛的,更具吸引力的形象來取代,取代我們這個“我”,進而使人逐漸地放棄從自我出發考慮問題的這種思維定勢。(就是改變我們的思維方法,放棄從自我角度出發去考慮問題,而習慣站在本尊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當我們習慣了從本尊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的時候,無形中就把自己這個自我粉碎了。這就是本尊相應法的創造性所在。它的極具創造性在哪兒呢?就是表面上不去粉碎我們那個“我”。人有時候有一種抵抗形式,不是要打破我執嗎?“我”偏不,我們叫做逆反心理,這種逆反心理是本能的,本能的就是要抗拒,那麼既然有逆反,就避開這種本能,而用一種更可愛,更吸引人的東西去取代。讓我們習慣站在“本尊”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時間一長以後,無形中慢慢就把“自我”消滅的無影無蹤了。這種方法確實非常高明,這也是密法的方便之所在。
  所以在密法裏頭,有著各種各樣的本尊,而且這些本尊都有一長串美麗而複雜的名字。有漂亮的外形,亮麗的顏色,各種各樣的,同時賦予這些本尊非常多的、讓人心動的特徵。比如說,他們具有力量,具有慈悲,有美麗的,有充滿愛意的,還有智慧。各種各樣的代表。無非是從我們喜歡的角度去賦予各種各樣的吸引力的。而且他還不斷描述這些本尊還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有的可摧毀你的煩惱,有的可以讓你得到錢財,有的還可以幫你消災,有的讓你更美,孔雀明王就是代表美。所以在印度,在西藏有很多女性供養孔雀明王,他代表著美。這些本尊都非常好,還有不可思議的功德。首先讓我們覺得這些本尊完美無缺,然後告訴我們,其實你就是本尊,從邏輯思辯上來看,確實是啊,我們就是本尊。我們本具佛性,我們的佛性只不過被污染了啊!這時候就會非常自覺地想成為本尊的樣子。這就是佛教裏頭最高的一招,叫欲鉤。“先以欲鉤,後令入佛智”。以欲制欲的方法,是修密的一個特徵,也是極具創造 性的一個特徵。而這種方法實際上是非常行之有效的。這樣,我們就非常自覺,自願地把自己觀想成為本尊。通過各種各樣地觀想,把有限的這種自我形象,逐漸擴展到無限的本尊,並被這種形象所取代。這就做到了,不打擊我們自我的同時,建立了一個真我來代替。無形之中,我們就去掉了我執。通過觀想,用另外一個形象來代替我執。這個形象完全是最美好的。用這種思維去思考問題,考慮世間一切的時候,無形之中,你的我執就被換掉了。實際上,如果大家看透了這一點,就不會去一味地追求這樣的修法,那樣的修法。任何修法只不過變換不同的方式,讓大家達到一個目的,去掉法我二執。只有把我執和法執這兩個問題解決了,才可能真正的成就佛道,才可能真正提高我們的思維空間。如果一直執著自我,想提高智慧層次,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說,各種佛法只不過化現的一種方便。如果覺得這種方法適合自己,那只要按照這種方法真正去做,就可以達到目標,沒必要去沉醉於尋求各種各樣的方法。任何一種方法都是佛菩薩為度化眾生所顯現的一種方便,包括今天我們要學習的本尊法,都是度化眾生所顯現的一種方便。
  上師相應法實際上就是把自己的上師當成自己的本尊,一切都是以上師的身口意來指導我們的身口意,無形之中也就達到去掉“我執”的目的。
  在我們為自己設立了一個本尊以後,我們會很自覺地手結本尊印,口持本尊真言,觀想本尊和自己合二為一,實際上這都是工具,都是一種工具,然後本尊就是我,我就是本尊,最後達到破法我執,成就佛之無上智慧。

  要學修本尊法首先要做的就是怎樣選擇本尊,可以有以下三種選擇方式:

  第一種,是針對習修者不同的欲望和心智障礙來加以選擇。
  本尊,它的相可以分為慈悲相和憤怒相兩種。選擇慈悲相可以有助於習修者培養大悲之心,選擇憤怒相可以幫助習修這摧毀魔障,清靜身心。選擇慈悲,那麼在習修的時候就要以本尊的慈悲作為指導我們修行的一個標準,當我們這樣去要求自己的時候,那麼無形中就培養了自己的慈悲心;如果說個人的身心障礙比較重,這個時候可以選擇憤怒相,憤怒相就是代表摧毀魔障的一種決心,對魔障現憤怒相。所以在選擇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不同的情況來加以分別選擇,你或者可以選擇慈悲心,你或者可以選擇憤怒的,根據個人的情況而論,比如說我們所講的各種金剛和明王相,實際上就是菩薩所現的憤怒相。
  第二種選擇方式,叫做緣年選擇,緣月選擇,緣日選擇。就是根據自己的出生年月日來對應選擇自己的本尊。(忽略)當然以上所說的這些選擇的方法,它實際上是一種緣相。
  第三種選擇方法,就是根據上師的傳授。這是最實際的選擇方式。我們在實際學修的時候,弟子根據上師傳承的因緣,他有什麼樣的傳承,就選擇什麼本尊。在我們自己還沒有具備福慧資糧的時候,還是應該請求上師來為我們選擇。
  那麼為了大家更好地能夠選擇本尊,我可以給大家介紹幾種本尊。大家對這個有所瞭解,以便理解本尊所代表的真正的含義。
  我們比較常見的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他們分別都是以大悲,大智,大願大行來作為自己的特徵,也作為他們成就的一個方面,那麼如果我們想在大悲,大願,大智,大行這方面成就的話,我們可以分別以他們作為自己的本尊。還要給大家介紹幾個不太熟悉的本尊:
  第一個大日如來。大日如來也稱如來佛,叫做毗盧遮那佛,他是密宗裏頭所供奉最高的本尊,因為他代表的是智慧圓滿相。世界的萬物都是由“六大”構成的,“六大”被稱之為大日如來。也就是說,他是一種世界的真如實相。我們如果以毗盧遮那佛作為自己的本尊,就是要認知世界的真如實相,和毗盧遮那佛相應,也就是和宇宙存在的真如實相相應。
  第二個,金剛。它形象地描述了深藏在眾生阿賴耶識中的佛性種子,是如何摧毀眾生的煩惱障礙的。它用金剛這種形式來進行描述。我們常見的金剛,有以下幾種:
  (1)大威德金剛,表示的是有伏惡之慧,謂之大威,有護善之功,謂之大德。故名大威德。那麼大威德就是指有巨大的威力,降伏眾生的魔障習氣。魔障是什麼樣?就是眾生的習氣,如果我們以大威德作為自己的本尊,就是表明我們自己有巨大的威力和決心降伏自己的一切煩惱障礙。
  (2)時輪金剛,就是表示眾生獲得無量智慧以後,同時也就得無量壽。像時輪一般不生不滅。一直都在輪轉。表示當眾生獲得了無量智慧以後,他也就得到了無量壽。不生不滅。
  (3)馬頭金剛,觀音菩薩的忿怒相現的就是馬頭明王(金剛)。它形象地表現智慧的力量如奔騰的寶馬一樣,馳騁四方,無所不去,而且是勇往直前,能夠摧毀一切魔障。
  (4)歡喜金剛。因其雙身交抱的形狀,頗受人非議。很多人就因為這個來謗密,其實在密宗裏,用這種形式表示戰勝欲望的巨大力量。愛欲,對於一切學修佛法的人來說,是一個最大的障礙,用這種以欲制欲的方便,降伏所有的欲望。
  還有幾個明王,比如說,有一個叫天弓愛染明王,代表愛;孔雀明王,代表美。還有降三世明王,是文殊菩薩現的忿怒相;軍荼利明王,是虛空藏菩薩現的忿怒相;大輪明王,是彌勒菩薩現的相;馬頭明王,是觀世音菩薩現的忿怒相;無能聖明王,是地藏王菩薩現的忿怒相;不動明王就是除蓋障菩薩現的忿怒相;步擲明王,是普賢菩薩現的忿怒相。
  以上這些本尊是一個參考,最終還是要按上師的傳承習修本尊。
  下一個問題是如何進行本尊法的習修(略)

  按:謹守密戒,有些內容不宜在網上公開,見諒!寂雯合十!

 

相關文章:
蓮師部本尊法功德利益 金剛上師與灌頂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798)
本尊法略 寂雯 緣氣:(2828)

上一篇(從二十四聖到耳根圓通) 回目錄 下一篇(准提法緣起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