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夢見先人求施捨,塑地藏菩薩像有用嗎?

海濤法師

 

他說,發心幫助別人,所以有因緣,村長請他去管理公墓,有一天中午在睡覺,夢到一群穿古代衣服的人跟他乞討,希望他佈施。自此以後,他的父親每年就自己掏腰包,買供品做祭拜,還是衣服,因此每年就有很多人發心跟進,大家也開始去做,結果他的父親八十四歲了,他很擔心他如果死後,那些無主孤魂眾生,不知還有誰能夠繼續去照顧。所以他的父親想要幫助他蓋一個萬應公廟,但是村長不准。剛好看到師父講過,如果塑一尊地藏王菩薩,但是他的父親又煩惱:以後沒人拜。不知道只有塑像可以度眾生嗎?

海濤法師開示:所以你爸爸,這個是一個善心,但是還要佛教超度他,不是一直養他,但是養也有福報。一定可以,你光放一張地藏王菩薩相在那裏,眾生就會去拜了,不用人去拜,(當然)人看到也會去拜,眾生又愛拜地藏王菩薩,所以儘量做。我光出家兩個月,就做了好幾尊了,那時候別人捐錢、捐錢,我就會去買一尊,然後我就送去,人家說有些地方有災難,如何……把它蓋在那裏,有些居士又幫忙,又把它蓋好,就在路邊。所以儘量做,能夠做多久算多久,所以這樣去幫助,但是我們現在會施食,像你爸爸,你爸爸這個工作,應該交給你,你要常常去那裏做甘露施食,這樣就好了。乃至就算你沒去,你來參加法會,你要為那個附近的鬼道寫一支牌位,請他們來,他們有因緣就來吃。不然,就算他們沒辦法來這裏,你做功德回向給他們,他們也得得到。所以希望大家認養這些公墓好不好?好,要交單子,我看誰認養哪一區,那一區我就不用去了,要跑得很努力,跑到流鼻血,不知道要怎麼辦。我真的很熱心,因為每次我們湛山法師開車,我整條路、整個公墓,我實在很喜歡念,實在都沒辦法了,沒辦法,用觀想,好在他們兩個也幫我念,一直幫我念,我們都很熱心,我們這一群人,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慈悲、很老實,很喜歡做這些事情。那些公墓,好幾區、好幾區都去跑,但是我們認為這樣內心很平靜。

所以各位,這不分在家、出家,不要說這個是出家人的工作,也不要去阻礙別人。有的人說,我們在家人,你們沒資格去做,師父才有資格,你講這種話就是誹謗三寶,佛經明明跟我們講“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連小孩也可以做”,怎麼可以跟人說,叫人不要去做?所以跟你講這種話的人,那叫做惡知識,你要趕快離開他,你如果再跟他在一起,以後你就退轉了。人家要放生,他也要阻擋;人家要施食,他也要阻擋;人家在念佛,他也說念不好,到底哪一個法門,你光每天跟他在一起就好了,拜他做佛!所以千萬不要去阻擋,別人要做好事,我們都隨喜,我們現在只要想這個就好了。你要去蓋佛寺,贊!贊!贊!“不要蓋,那些錢拿來給我師父放生多好!”你講這種話,你要下地獄。蓋佛寺也好,放生也好,施食也好,人家都好,因為萬德莊嚴,什麼功德我們都做,所以應該要如此,隨喜一切,絕對不要去阻礙別人,現在特別在慈悲施食,這個障礙可大了,對不對!燒……撒米,你們浪費,我說:“不會,鬼很高興,沒有浪費。”眼睛看得到的人很多,無量無邊,吃不夠,搶!真的是,各位一點也不要懷疑,我沒有神通,但是我用心裏感應,真的他們很苦、很苦。我每次走到一個地方,我就覺得好像很苦,我就會……所以,我沒辦法,因為我用我的內心裏面,我希望他們有苦讓我知道,這樣就好了,我就會盡力吧!

所以各位,不要去阻擋別人。所以,在有死亡的地方、有災難的地方,我們要儘量幫忙,像我們二十三號去沖繩,我去沖繩至少也三十趟了,那有什麼好玩!但是我是要去超度的,那邊的公墓,還有一個唐人墓、海軍公墓、姬百合,還有一個洞裏面死了四千多個人,每天晚上我們就要去超度,對不對!乃至一支香也沒關係,我們有水、有米,我們都不能燒,就用施食的。就是大家儘量要去幫忙,全世界各地,以後我們地球一顆,一人分配一個國家好不好?你要做哪一個大使?美國大使、歐洲大使、匈牙利大使……都分配好,我們業務可忙了。因為你如果不施食,晚上就拉你的腳,我跟你說,因為你是大使,西方極樂世界簽證在你這裏,你怎麼可以不蓋章!所以各位,你要這樣想,這個責任太大了,我們哪有時間去想壞的事情,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大家多幫忙好不好?我們辦短期菩薩營就是說,二十一天,你就畢業了,我就跟那些鬼說都找你們了,這樣就好了,結果他不要做,他就開始生病了。痛苦,不要做,因為你就畢業了,你白吃白喝啊?每天修那麼多的功德,你怎麼可以不做呢?因為這些眾生很需要,你說“我眼睛看不見”,沒關係,我叫他晚上去找你,看到,你才要做。所以保證有人看得見的,而且你要有那個心感應,佛講的,有空間的地方就有鬼道,沒有一個地方沒有的,所以每一個地方你都要去佈施,都要去施食,點個香。所以,特別是墳墓區,墳墓區聚集最多,有一種鬼,就是說人家去拜祖先,他才能吃得到,所以我常常跟那些人說,你如果去拜祖先,要走時,東西不要帶走,就放在那裏,他們眾生很喜歡吃,吃完,流浪狗就來吃,一舉雙得。結果拜完,大家都拿回去,哪有意思!這樣就不夠慈悲了!所以以後各位,公墓,你要站在那裏向人宣傳:拜完,供品不要拿回去。對不對!你負責念,他們供品就放在那裏,佈施給流浪狗,我們都不用養流浪狗了,都在墳墓區,對不對!他又有得吃,孤魂野鬼也有得吃,那不是很好嗎?哪一天你就會覺得,墳墓區是清淨的道場,慈悲才是道場,你也不會怕,然後慢慢就有人就像這個老伯,你看,他一個人做,別人跟進,很多人就會跟進,跟進久了以後,你就想說:我看,我乾脆來出家好了!你的資糧就圓滿了,你就還沒出家,信徒就一大堆了。為什麼?人家佩服你的人格,就會跟從你,不是為了你要找信徒,而是說較多人做事,較容易成辦。

我這一輩子最大的資源,我師父跟我說的,就是我有人緣,我走到哪里,都很多人在幫忙,我從小就知道了,我從小就走到哪里,我母親說“都不用我抱”,大家搶著抱。但是這個也是要過去世,可能要佈施吧,要修人緣吧!所以你走到哪里,別人就會先幫你的忙,所以他也覺得很快樂,你也覺得很好,但是我們更要盡力,不能坐在那邊讓人幫忙。每一個信徒,希望他健康,希望他離苦,你要承擔他的業,我們要更精進。

 


上一篇(我與地藏菩薩之因緣(2))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本願經 教我們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