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藏菩薩

  釋迦牟尼佛曾經為普廣菩薩說:“你應該知道,地藏菩薩有很多說不盡的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眾生的事。閻浮(指此世界)眾生與這位大士有大因緣,這些眾生只要聽到菩薩的名號,見到菩薩的形象,乃至聽到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三個字或者五個字,或者一偈一句的,他們現在就能得殊妙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當得容貌端正,生尊貴家。”“《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歎品》佛又曾對觀世音菩薩說:“這位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若是要說這些眾生見聞到地藏菩薩,因而得到利益的一些事例,就是百千劫中說也說不完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
  可見地藏菩薩和這個世界上的人,實在有很大緣分的。地藏菩薩的度生事業,確實是不少於觀世音菩薩的。釋迦佛在忉利天宮,宣揚讚歎地藏—菩薩的功德,還囑咐觀音菩薩廣為流布呢。由此可知,這二位大菩薩對於此土眾生都有深厚因緣的。一般人都知道觀音菩薩的救度眾生,卻對地藏菩薩的教化較少聽到;而且還以為地藏菩薩只度地獄眾生,跟我們人道是沒有關係的呢。這實在是誤解的。
  我們如果把這本書看完了,就會明白,眾生要向菩薩求福慧的,都能于現世求得,不必等到此生以後才得到感應的,況且佛經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求果固然重要,求因更為急迫。地藏菩薩是諄諄教誨眾生不要造惡因的,他極重視救眾生於因中,使他們不自食惡果。曾多次告誡人道眾生,造十惡罪業的因,來生即得墮地獄的果。地藏菩薩對那已墮地獄的,尚且盡力救拔,更何況對於未墮的呢?這位大菩薩,對於別的地方,有什麼示現教化的事,我們既然沒有法眼,當然不得而知,但是在我們中國,就千真萬確地有過地藏菩薩應化的事蹟,這個地方,就是在安徽省的九華山。
  在中國有所謂的四大名山的四大道場:南海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山西五臺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就是地藏菩薩的道場,每年農曆七月底,到九華山進香的不知有多少善信男女。因為七月三十日是菩薩得道的日子。下面把地藏王菩薩(或稱地藏菩薩都可以)。在九華山成立道場的舊緣敍述一下。
  佛滅度後一千五百年的時候,正當唐朝永徽四年,東土有個新羅國(即高麗國,現在朝鮮),有位太子,名金喬覺,他二十四歲就出家了,帶著一隻白犬叫做善聽,航海來到中國的安徽省青陽縣的九華山上。他在那裏的九子山頭上,趺坐七十五年,山神為他供養飲食。到唐玄宗開元十六年七月三十日夜成道。
  那時九華山下,有一位閣老,人稱他閔公。他平日奉行眾善,經常齋請九十九位僧人,獨留一個空位。邀請山上地藏僧,以滿足百人之數,這樣已有很多年了。當菩薩成道的那天晚上,山神啟請下山,菩薩從山上下來,向閔公乞求一片袈裟大的地方。閏公說:“這九華山上的土地就是我的,請您隨意選擇罷。”於是菩薩把袈裟一展天,竟然蓋覆了整個九華山。閔公見了大喜,就捐獻出了這座山,並舍了他的兒子出家,就是道明和尚。後來閔公也舍俗修道。因為他們父子出家有先後的原故,閔公反拜兒子做師父。現在地藏菩薩的像,左邊一位少年憎就是道明和尚,右邊一位長者就是閔公,那只狗就是善聽。
  菩薩後來入定了二十年,直到明朝正德二年七月三十日這天,顯聖起塔。從此九華山就成為地藏菩薩的大道場了。這事在《神僧傳》、《高僧傳》、《居士傳》以及《九華山人物志》等書上都有記載。
  二、地藏菩薩的過去因緣
  地藏菩薩的度生大願,是怎樣發起的呢?這要從菩薩在過去世中的經歷說起,菩薩在過去很多世中,曾為長者子,曾為婆羅門女,曾為國王,還曾為光目聖女,這些都詳載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現在將他做長者子和婆羅門女的兩件事敍述如下:
  在過去很久很久的時候,有一尊佛出世,號稱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那時地藏菩薩還是凡夫,是一個長者的兒子。他看見佛相好莊嚴,心生歡喜。因叩問如來,怎麼會有這樣的好相?佛說“假使你要修成這樣的相,必須發大願,永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才能成就。”長者子就在佛前發下誓願,說:“從今以後,凡是六道受苦眾生,誓必設法救度,都使成佛。等到眾生度盡,然後自己方才成佛;如果世間還有六道輪回,還有三途惡道,我還是要做一個化度眾生的菩薩而不成佛的。”所以,地藏菩薩自從佛前發了這個大願後,直到現在,不知經過多少不可說不可說的無量大劫,度了不知多少不可說不可說的無邊眾生,到現在還做菩薩,不願成佛。
  再說,在過去很久很久的時候,有佛號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出世。那時有一位婆羅門聖女,很信佛法;但是她的母親卻不信佛,並且譭謗三寶。因此,命終墮下地獄。聖女知道母親死後,必定要受地獄苦報,就變賣家財,大作佛事,修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塔廟。
  有一天,由於她的心誠意切,感佛靈應,忽然聽到空中說道:“你想知道你母親的去處嗎?可回家念佛,便知分曉。”聖女便即回家,安身端坐,一心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念了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那裏海水滾沸,有許多人在海水裏出沒,還有惡鬼毒獸來打撲吞食,種種苦楚,慘不忍見。聖女一心念佛,所以一點不生怕懼的心。
  那時忽有一鬼王,前來迎接,還向她施禮致敬。聖女問他說:“這是什麼地方?”鬼王答道:“這是地獄邊海。人在世間做了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爭訟、惡罵等罪死了四十九天,還沒有人替他作福懺悔的,就墮落到這個海中。這海的東面有海,還要苦;,再向東還有海,那裏更加苦。過了三重業海,才是地獄,更是受苦無窮。”聖女就問:“你可知道,我母親生在什麼地方?”同時告訴他姓名和生死年月。鬼王查了一下。對她說:“你母親初來地獄的時候是受苦的,可是因為有孝女代他作福,在三天前已升天去了。”
  這時聖女如夢初醒,知道母親已得超度,於是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前,發大誓願,願盡未來歲月,要度盡三惡道受苦眾生都使他們成佛,然後自己才證菩提。如果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地藏菩薩直到如今還以菩薩身份,在廣度眾生。
  當我們知道了地藏菩薩的過去因緣以後,就能明白菩薩度生是有其弘大誓願的。由於弘偉願力,地藏菩薩分身充滿千方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使眾生都歸依三寶,永離生死苦,得究竟的樂處。因此,我們應當常念菩薩聖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載,釋迦佛曾在忉利天宮幾次摩地藏菩薩頂,讚歎地藏菩薩神力不可思議,慈悲不可思議,智慧不可思議,辯才不可思議,即使十方諸佛於千萬劫中加以讚歎,也不可能讚歎完備的。佛又將未出三界,在火宅中的人天諸眾生等殷勤付囑地藏菩薩,說:“若有天人於佛法中種有少量善根的,就應該扶持他們、教導他們使其增長、勿使退失;若有落在惡道的,只要他們能念一佛一菩薩名,或者大乘經典的一句一偈,即當以神力救拔,現無邊身,為其粉碎地獄,遣發他們生天受樂。”釋迦世尊這樣付囑地藏菩薩,可見如來護念眾生正如父母之愛其子女。同時,我們也可以理解到,地藏菩薩是世尊認為最可信賴的菩薩,因此,佛把這一重任付託給地藏菩薩。
  我們讀到《地藏菩薩本願經》佛受付囑之處,方才知道我們眾生蒙佛愛護之恩,受菩薩拯救之德,一至於此,我們今天所造諸業,應當受種種苦報,而勞我地藏菩薩念念防護,時時援救,無奈我們的道眼未開,不見菩薩聖容,不聞菩薩聖教,而菩薩卻度脫我們於生死之中,身受其恩德而並不覺知,如像日光普照,盲人未嘗不身受其益,而卻沒有看見。唉!釋迦世尊慈悲無盡,地藏菩薩受佛付囑,所行慈悲也無窮無盡。但願大家快快止惡修善,恭敬三寶,力求得到佛菩薩的護念!
  三、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
  地藏菩薩既然和這個世界的眾生有大因緣。那麼,我們供養菩薩,有什麼功德利益呢?這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的《閻浮眾生業感品》《如來讚歎品》《地神護法品》《見聞利益品》《囑累人天品》各章內,都有很詳.明的敍述。現在概括說一下。
  l、釋迦佛對普廣菩薩說
  若有眾生聞地藏菩薩名時、或合掌,或讚歎,或瞻禮,或戀慕的,這個人可以超越三十劫罪。
  若有眾生彩畫菩薩,或作金銀銅石形像,一瞻一禮的,這個人可以百次生於三十三天,永遠離開惡道。
  若有女人厭女人身,如能在這一生中,盡心供養菩薩形象,便能脫去女身
  若有眾生對菩薩像前,作樂歌贊,香花供養,乃至勸於一人或多人的,現在未來常有善神為他防護,永離一切惡難之事。
  若有眾生久處床枕,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又有夜夢惡鬼家親,或遊險道,或共鬼遊,因此日久病深,眠中叫苦,淒慘不樂的,這些都是所作惡業未定輕重,所以暫不得愈,或者一時難以結束生命。當向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如衣服寶貝等,對病人前高聲說道:“我某某等為這個病人,對經像前,施捨這些物件,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象,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這樣對病人連說三遍,使他聽得清楚;如果病人到了氣盡的地步,連續一日乃至七日,但高聲說,高聲讀經,這人命終之後,宿罪可以永遠解脫。
  若有眾生見有人誦讀此經(指《地藏菩薩本願經》,以下同)乃至一念讚歎,或對此經起恭敬心的,如能用種種方便勸此人信心不退,所得功德,不可思議。
  若有眾生夢見諸鬼神形像等,或悲啼,或愁歎,或恐怖,這都是過去眷屬墮惡道的不能出離,無處可望福力救拔;如對佛菩薩前,虔心誦讀此經,或請人誦讀三遍、七遍,便得仗這些功德都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若有下賤不自由的人,懺悔宿業,念菩薩名滿萬遍。千萬生中,常得尊貴。
  若有新生兒,七日之中,為他誦讀此經並念菩薩名萬遍。能使這個新生兒宿殃盡滅,安樂易養,更增年壽。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如能於十齋日,即農曆每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日(這些日子是諸罪結集的時期)對佛菩薩像前讀此經一遍,就能使四方境內離一切災患。此人居家,百千歲中永離惡道,衣食豐裕,殃去福至。
  2、堅牢地神對釋迦佛說:
  在自己居住地的南方清淨處,用土石竹木作龕室,在內塑畫地藏菩薩像,或用金石土木造像,燒香供養,瞻仰禮拜讚歎,在這個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十種利益:一是,土地豐收;二是,家宅永安;三是,亡者生天;四是,現存益壽;五是,所求遂意;六是,無水火災;七是,虛耗辟除;八是,杜絕惡夢,九是,出入神護;十是,多遇聖因。
  3、釋迦佛對觀世音菩薩說:
  若有眾生臨命終時,聞菩薩名一聲,曆於耳根,死後永離三惡道苦。如果他的眷屬;在這時將病人財物塑畫菩薩形像。或更能使病人在未死眼見耳聞這件事的,那麼這人業報應受重病的,便得除愈,並且壽命增加;如果這人的業報應該命終,而他的罪業應墮地獄的,便得消滅罪障,超生人天,受勝妙樂。
  若有眾生幼時亡失父母和兄弟姐妹,年長後思念他們,想知道他們的下落的。如能在一日至七日中,塑畫菩薩形像,聞名見形,瞻禮供養,勿退初心,那末這個人的眷屬如果是在惡道,便得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倘若已生人天的,便得轉增聖因,受無量樂;。如更能於三七日(二十一天)內,一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念菩薩名號,滿一萬遍,當得菩薩現身告知眷屬的生處;或在夢中被領去會見眷屬;如再能每天念菩薩名號千遍,到了一千天,當得菩薩遣使所在的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得到種種的安樂,最後,且能得到菩薩摩頂授記。
  若有眾生欲發慈心救度眾生的,欲出三界修無上菩提的,此人如能見菩薩像,聞菩薩名,至心歸依供養禮贊的,那麼,他的願望一定得到速成,乃至凡事所求必成。
  若有眾生誦讀大乘經典,不易純熟領悟的,如聞菩薩名,見菩薩像,虔誠備辦上好香花種種供養,恭敬呈訴,以淨水一盞安放菩薩前,經一日一夜,至誠禮拜後,回首向南,將淨水至心鄭重飲服,服後戒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和殺害生命,一七日或三七日,此人於睡夢中,能見菩薩現無邊身,授灌頂水。夢後便得聰明,經典一曆耳根,即當永記不忘。
  若有眾生衣食不足,身多疾病,家宅不安,夢多驚恐,種種災苦。如能恭敬稱念菩薩名號滿于萬遍,自然災去福來。
  若有眾生因事入山渡海,先念菩薩名萬遍,所過之處便得土地鬼神護衛,可以免除一切危險災害。
  (4)釋迦佛對虛空藏菩薩說:
  若有眾生見地藏形像,及見聞誦讀此經,以香花、飲食、衣服、珍寶佈施供養,讚歎瞻禮,可得二十八種利益;一是,天龍護念;二是,善果日增;三是,集聖上因;四是,菩提不退;五是,衣食豐足;六是,疾病不臨;七是,離水火災;八是,無盜賊厄;九是,人見欽敬;十是,鬼神助持;十一是,女轉男身;十二是,為王臣女;十三是,端正相貌;十四是,多生天上;十五是,或為帝王;十六是,宿命通達,十七是,有求皆得;十八是,眷屬歡昌;十九是,諸橫消滅;二十是,業道永息;廿一是,去處盡通;廿二是,夜夢安祥;廿三是,先亡離苦;廿四是,宿福受生;廿五是,諸聖讚揚;廿六是,聰明利根;廿七是,富於慈憫心;廿八是,畢竟成佛。
  若有眾生瞻禮菩薩形像,或讚歎菩薩本願的事蹟,得七種利益;一是,速超聖地;二是,惡業消除;三是,諸佛護臨;四是,菩提不退;五是,增長本力;六是,宿命皆通;七是,畢竟成佛。
  再有一件最為重要的事,就是此經《稱佛名號品》上載著:地藏菩薩不待佛問。特地自己鄭重地對佛說:“如有眾生稱念佛名,能滅無量罪,得無量福。若聞過去諸佛如無邊身佛、師子吼佛。袈裟幢佛、寶性佛、寶相佛、寶勝佛、淨月佛、滿月佛、月面佛等名號,能於頃刻之間發心歸依的。這個人於無上道,可以永不退轉。”
  若人命終,家人代為高聲念佛,此人命終,便能消除重罪,何況能夠自念。可見諸佛菩薩哀憫眾生,勝過于父母之愛憐兒女,凡有憶念,即蒙化度。
  四、地藏菩薩的應機示化
  地藏菩薩常常應機教化眾生,千萬叮囑,要求我們明白因果的道理,以免將來受苦。因為種善因一定得善果,種惡因一定得惡果。正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決不會差錯的。所以,地藏菩薩遇到殺生的向他說得短命報,偷盜的得貧苦報,邪淫的得雀鴿鴛鴦報,惡口譭謗的得無舌瘡口報,多怒的得醜陋報,慳吝的得求不得報,不孝父母的得天地災殺報,譭謗三寶的得盲聾喑啞報,畋獵恣殺的得輪回遞償報,驕慢貢高的得下賤報。
  對於這些罪人,菩薩對他們說種種罪報,如果罪人還不悔悟,受苦報後,還要墮地獄受更深重的苦! 世人多因一時眼前的得失,便懷疑因果無憑,任意作惡,無法無天,將來真不知怎樣受苦呢,實在可憐可歎!
  要知道,報應分三種:一種是現報,就是今生作善作惡,今生便受福受禍;一種是生報,就是今生作善作惡,等到來生才受福受禍;另一種是後報,是今生修善作惡,要等到第三生、第四生,或十百千萬生,或至無量無邊劫後,才受福受禍的。總之,凡所造的業,絕對沒有不報的道理,只是來早與來遲罷了。
  世人每每稍受災殃,不是怨天,便是怪人,卻不肯因此生悔罪心,作還債想。這種人只看眼前吉凶,有時見作善得禍的,便說善不當為;見作惡得福的,便說惡不必戒。他們卻不明白善惡的報應,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實現,而是須要因緣湊合,積漸而來的,如種瓜當年可吃,種果幾年才生,並且是貫通三世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的身軀是要死亡的,但是神識(第八識)卻是永存的。人死了並不會了結,神識根據業力又去投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像車輪的旋轉,有升有降,但永不停止,這便是輪回。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就是因果規律。
  你看,世界上的人,有貧有富,有苦有樂,有壽有夭,有美有醜,有智有愚,種種不同。其中一定有個道理,這個道理,就是因果。地藏王菩薩慈悲無極,只想使眾生離苦得樂,所以千方百計教化人們明白因果的道理,就是為此。現在我趁此懇切哀告大家:務須明白因果的道理,又要知道各種罪業中,殺業最重。所以我們應該吃素戒殺,念佛消業,如果一時不斷葷,也切不要殺害生命才好!

 

相關文章:
關於地獄的真實存在,現實生活也有報導 索達吉堪布 緣氣:(3025)

上一篇(認識地藏法門)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信仰與金地藏研究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