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術瑰寶 唐卡賞析 馬頭明王

馬頭明王,乃是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教令輪身,或由大悲觀音所化現,其形相有多種。 


佛經中記載: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為: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除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故有許多法器,如馬頭明王金剛橛上安置本尊的頭像。 

 

諸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頭。此表徵為噉食一切眾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化現的外相。 

密教有 < 三輪身 >之說法 :

 

第一自性輪身是指佛陀 .

第二正法輪身是指菩薩 .

第三教令輪身是指明王 .

所以 , 馬頭明王正是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教令輪身  , 也是大悲觀音所化現 .

 

馬頭觀音,梵名「何耶揭梨婆」。

 

配止觀所說六觀音之師子無畏觀音,為畜生道之教主,是無量壽之忿怒身, 以觀音為自性身,以馬置於頭,故曰馬頭觀音。

 

其外相現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故稱馬頭明王,乃五部明王中蓮華部之明王也, 如轉輪聖王之寶馬馳驅四方而威伏之,表跋涉生死大海,摧伏四魔之大威勢力精進力也,且具有噉食無明重障之力。

 

所以馬頭明王又名 ( 噉食金剛 )。

  

大日經義釋七曰: 「蓮華部眷屬以馬頭為忿怒明王。」 

 

義軌曰:「馬頭明王,賀野紇里縛噉食無明諸障盡也。」

 

秘藏記末曰:「馬頭無量壽忿怒,自性輪觀音。」又曰:「馬頭觀音菩薩,赤肉色,大忿怒之相, 併三面,牙在唇上,頭有白馬之形如輪王寶馬。」

 

 

 

一面二臂的馬頭明王,他是佛,也是菩薩,也是護法,以後者的資格而為蓮花部的明王。

 

 

明王一面二臂, 身紅色,三目圓睜,獠牙外露,髮鬚皆紅黃上豎,頭頂上有綠色馬首。

 

 

右手持骷髏寶杖,左手施期克印。

 

 

頭戴五骷髏冠,項掛五十人頭瓔珞,以虎皮為裙,以蛇飾為壯嚴。

 

 

雙足右屈左,以蓮花日輪為座,威立於熾熱般若烈焰中。

 

 

馬頭王一面表示空性,二臂表示悲智雙運,三目圓睜表示降伏三界惡魔,獠牙恐怖勢態表示具有摧破眾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形。

 

 

右手持骷髏寶杖表示滅伏一切魑魅之惡業,左手以期克印表示除斷一切惡障。 

 

頭戴五骷髏冠表示五佛性能,雙足右屈左伸表示降伏煩惱、蘊、天子、 死等四魔之意。

 

 

 

 

 

 

 

 


上一篇(龍欽寧體 法界心髓 禪修) 回目錄 下一篇(岩藏大悲觀音三根本 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