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佛法 1

皈依三寶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三寶的意義是;佛寶指釋迦佛;法寶指佛所說之法,包括四聖諦、八正道、十二緣起等戒定慧學;僧寶指跟隨佛修行的信徒,有出家五眾;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和沙彌尼,及在家二眾;優婆塞和優婆夷。

為了度生死苦海,我們必須皈依三寶: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為了消除我們過去世所造的身口意的惡業。為了累積功德,願得長壽,健康,免於險難。我合掌額前啟請,敬禮,凝視,頂禮三寶。

願以此五體投地禮敬三寶的功德,使我能:

1.不生在四惡道(apāya,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2
.免於三劫(kappa,饑荒,瘟疫,戰亂);
3
.不遇八非時(akkhana,生於地獄,生於畜生,生於餓鬼阿修羅,生於長壽梵天無想天無色界,生於邊地無僧尼和優婆塞優婆夷,生為具邪見者,生為愚癡人,生為有智者但佛未生人間);
4
.免除五敵(veri,氾濫,火災,獨裁者,盜賊,和不喜的繼承人);
5
.免除四厄(vipatti,生於惡道,諸根殘缺,生在惡王時,缺乏智慧);
6
.免除五損失(byasana, 失親人, 失財富, 失健康, 失戒, 失正見)
7
.免除九十六或九十八病(眼視疾,耳聞疾,鼻疾,舌疾,身疾,頭疾,耳疾,口疾,齒疾,咳嗽,哮喘,支氣管炎, 發熱,皮肉松落,腹痛,昏暈,腹瀉,胃痛,霍亂,麻瘋,膿腫,紅疹,肺癆,羊癲,皮膚病,癢,疥癬,抓傷,皮癬,內外出血與黃疸,糖尿,痔瘡,水皰, 潰瘍)這三十四種病除了羊癲,抓傷,又分為膽汁所起,痰所起,或風所起,而有九十六種病;若加上羊癲,抓傷,分為膽汁所起,痰所起,或風所起,而有九十八種病。
8
.免除六十二邪見(四種常見,四種片常見,四種世界有邊無邊見,四種無盡諉語,二種偶然緣起,十六種想永生見,八種非想永生見,八種非想非非想永生見,七種斷見,五種現時現地涅槃見)
9
.免除三種固執之邪見(無因生,無作業,斷見)
10.
能使我迅速證得道果,及涅槃聖法。

相關文章:
◎1170~皈依三寶十四戒〈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7436)
◎1170~皈依三寶十四戒〈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4376)
453~皈依三寶意義 法鼓山佛教 緣氣:(3205)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地位 皈依三寶是佛法的根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72)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因皈依而有種種法門的施設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26)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完成皈依是學佛的目標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28)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開始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6759)
皈依三寶的意義 聖嚴法師 緣氣:(7099)
皈依三寶的意義  星雲法師 緣氣:(7174)
皈依三寶的介說 惟覺法師 緣氣:(3939)
皈依三寶 不皈依孫子(放下世間煩惱) 《摘錄》 緣氣:(2932)

上一篇(受持五戒) 回目錄 下一篇(佛法概要·結束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