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嚮往香巴拉王國嗎?您想聽聞有關香巴拉王國的情形嗎?心意傳承寶藏持有者,尊貴的賈傑康仁波切是少數親見香巴拉王國的長者。1990年當達喇嘛在紐約傳授時輪金剛灌頂時,即特別邀請賈傑康楚仁波切親到會場開示香巴拉王國的種種,這場開示的內容,被推崇為當年法會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時至今日仍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賈傑康楚仁波切於1927年12月19日,生於西康東部理唐。其轉世傳承可遠溯至釋迦牟尼佛時代、世尊的右脅弟子、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在藏王赤松德增時代,其為當時之宗教部長,即負責將梵文經典翻譯為藏文的大譯頓美桑波;當蓮花生大師抵西藏宏法時,他則轉世為蓮師二十五位弟子之一的拉松佳蔣秋大師;到第二世達賴喇嘛住世之時,他是達賴喇嘛的秘書松拉蔣措;第五世達賴喇嘛時,亦為秘書蔣揚查巴;之後又轉世為寧瑪巴的瑞吉昆桑謝拉仁波切,從此仁波切轉世之因綠即屬於「白玉傳承」。
  第一世康楚仁波切名為貝瑪雲珠,第二世名為注旺札西蔣措,第三世名為注美聽列南吉,第四世康楚仁波切蔣揚頓珠,於八歲時,被認證為位於西康的德格嘎吉康于寺的住持,此時轉世的仁波切開始接受嚴格的教育,包括經續、密續、岩傳法教、醫學、天文、勘輿、藝術及大圓滿禪定等。他由根本上師聽美阿本圖庫仁波切處接受到完整的仁清天竹岩傳法教,同時亦從第二世宗薩仁波切、前一世頂果法王及第十四達賴喇嘛處學習各法。
  仁波切早年在西康常行閉關,流亡印度後亦維持至少一年閉關一個以的原則。在修持及教學上仁波切深諳「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之理,尤其側重四共加行修心四法、四不共加行及大圓滿禪定他曾開示:「首先要有綿綿密密、持續不斷的觀照與觀想,才能獲得綿綿密密、相續不息的相與加持。」而仁波切對弟子的關愛與照顧,就像寧靜的清溪涓流不息。
  仁波切目前常駐印度達蘭薩拉,並於達賴喇嘛之寺院南佳寺負責寧瑪巴傳承的修法,在當地仁波切最為人稱道的是:占卜、堪輿與修法。仁波切是少數被達賴喇嘛以上師之禮相待、獻身口意供養的上師,其珍貴的心意寶藏及準確的預言,尤為達賴喇嘛所倚重。目前南佳寺所修的蓮師薈供法本及奇美巴得長壽祈請修法施身法,皆是仁波聞名於世的心意寶藏。
  近年來,賈傑康楚仁波切雖已近古稀之年仍然宏法為重,常至世界各地教學,受益弟子遍及法國、美國、日本尼泊爾等地。特別一提的是第四世賈傑康仁波切,以居士身示現,常能給予在家二眾弟子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最適切的法教。
相關文章:
賈傑康楚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8035)
台北遍空自解共修 上師賈傑康楚仁波切開示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6956)

上一篇(得大威德如意輪) 回目錄 下一篇(607~九面十八臂普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