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ogchen Ranyak Patrul Rinpoche
藏傳佛教 寧瑪巴龍欽傳承~尊貴的巴楚仁波切四世

巴楚仁波切簡介:
大圓滿龍欽寧體教法的編著者:偉大持明吉美林巴,其繼承者吉美嘉維鈕固有一對日月般的心子;其中如太陽般的是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而如月亮般的就是札地方的巴楚仁波切。巴楚仁波切以其深奧的證悟、大師的風範、平易近人的教導,廣受當時所有西藏佛教界的稱揚以及人們的敬仰。他也是不分派別(利美)運動的核心人物之一。他畢生四處雲游,不貪寺院法座與供養,但是地位卻在眾多大師之頂,他的「普賢上師言教」、「證悟者的心要寶藏」,內容清新切要,深入淺出,在西藏不分教派人人必讀。蔣揚欽哲旺波稱讚他:外是寂天論師、內是大成就者夏瓦里、密是聖觀世音!

第二世巴楚仁波切有數個轉世。其中一位轉世為大成就者喇納嘉瑟之子,並由第五世佐欽法王認證無誤;這位轉世由於因緣,青年時期便顯現虹化,只剩下頭髮指甲。下一世出生在第五世佐欽法王的姪女家,因為時局變遷,西藏面臨巨變,此化身也提前離世。再下一世就是現今這位喇納巴楚仁波切。他從小具有聖人的特徵,而前一世的巴楚仁波切圓寂前又曾經對他姊姊說:我們很快將再見面;所以他的親人跟當地人都對他十分敬重。因為害怕遇見前兩世所遇到的違緣,他的父母親並未帶他尋求認證。然而在佐欽寺的僧人生活,以及佐欽師利星哈佛學院的求學階段,他的傑出表現在在說明了他的不凡。這段期間,他師事了安增寺珠巴仁波切、偉大堪布貝瑪才旺仁波切、怙主夏局卓千貝瑪噶桑等佛陀般的上師,圓滿完成聞思修。之後他到了印度佐欽寺擔任堪布,成立了自己的金剛乘中心,並由邱祝索甲仁波切封他為金剛上師,請他常駐佐欽寺教席。而後,當今寧瑪派的總領袖法王敏林赤欽仁波切認出他是一位殊勝化身,佐欽派領袖夏局佐欽宣告他是巴楚仁波切的無誤轉世,也得到了至尊達賴喇嘛的認可。於是在2000年舉行坐床大典。仁波切的為人謙虛、隨和,教學風格如同其前世,幽默、簡明、深入淺出、直指人心;之前主要的弘法地點多在歐洲,包括比利時、希臘、俄國……。如今應台灣弟子的邀請,將撥出較多時間給予台灣具信弟子法教。

上一篇(768~經莊嚴論 〈莊嚴) 回目錄 下一篇(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