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首季 我530萬人恐染禽流感
蔡慧貞/台北報導


 禽流感恐釀全球性疫情,台灣目前仍是非疫區,衛生署署長侯勝茂表示,根據國際專家、學者研判,明年一月至三月極可能爆發禽流感大流行疫情,且依模擬估算,屆時我國可能有高達四分之一的人口,及五百卅萬人感染,七萬多人住院,一萬四千多人死亡,對經濟社會影響,遠超過SARS的十倍以上。

另依農委會推估,一旦爆發疫情,感染區內所有家禽一律撲殺,至少六個月內禽隻停養,估計約六十萬人次受影響,另國產禽品無法外銷、撲殺補償及後續各項因應、處理,農產部分總計損失金額將高達三百五十億元。

 禽流感大流行只是遲早問題

陳水扁總統昨日上午在總統府主持國家安全高層會議,討論「因應禽流感可能入侵防治對策」。會後衛生署長侯勝茂、農委會主委李金龍、新聞局副局長易榮宗和行政院發言人卓榮泰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侯勝茂在會中提出警訊,亞洲地區已有十三個國家先後成為疫區,台灣目前雖仍是非疫區,但國內的衛生專家們都認為,禽流感已不是「會不會來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來的問題」。

侯勝茂表示,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剛參加一項國際會議,與會專家擔心明年一月到三月將是禽流感爆發大流行的危險期。他分析說,二十世紀共發生三次流感大流行,專家分析明年最有可能爆發像一九一八年的菌株流行,且因菌株一直在變,世界各國尚無法宣稱有那種疫苗可百分之百預防。  抗病藥克流感僅有16萬人份

上一篇(860~APEC創新創業) 回目錄 下一篇(840~菩提道次第心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