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 直貢噶舉第三十七世法王 

西藏佛教有四大教派---寧瑪(Ningma),薩迦(Sakya),噶舉(Kagyu),以及格魯(Gelug)。直 貢噶舉(Drigung Kagyu)屬於噶舉傳承之一支,由法身佛金剛持,傳至帝洛巴(Tilopa)、那 若巴(Naropa)、瑪爾巴、密勒日巴(Mi|arepa)及岡波巴(Campopa)。岡波巴的弟子們建立
了許傳承---計有巴絨噶舉(Barom Kagyu),蔡巴噶舉(Rapakagyu),噶瑪噶舉(Karma Kagyu)及帕竹噶舉(Phagdru Kagyu)。直貢噶舉就是直接由帕竹噶舉傳下的一支。

直貢噶舉的前二十四代領導者,幾乎都是由覺若(Kyura)家族所繼承發展,由家族中的一位成員出家成為教派領袖,而另一位成員(或其餘者)則成為直貢地方的政治領袖。
但是傳至第二十一代領導者秋嘉噴措(Choegyal phuntaok)時,由於覺若家族只剩其一人,
於是在直貢噶舉諸弟子的殷切祈求下,不得己還俗娶妻生子。在直貢噶舉的領袖傳承 中,只有三位不是出家僧侶(註一)。在其四位兒子中,長子成為第二十二代領袖鄰若札西噴措(Naro Tashi Phuntsok);次子是噶瑪噶舉紅帽法王第六世夏瑪巴噶旺秋古汪卻(Garwang Choekyi Wangchug);三子是第二十三代領袖嘉汪昆秋仁千﹝Gyalwang Konchog Rinchen),眾人咸認是大悲觀音之化身,以後即轉世成為直貢姜貢澈贊(Drung Kyabgon
Chet Saug)之傳承;四子是第二十四代領袖棍欽瑞津秋札(Khungkhyen Rigzin Cho Edrag)為 大智文殊之化身,以後即轉世成為直貢姜貢瓊贊(Drigung Kyabgon V Clungtsang)(註二)。
現在的第七世直貢姜貢澈贊仁波切---昆秋.天津.昆桑.赤列.倫珠.秋吉.嘉波
(Konchog Tenzin Kuzang Trinley Lhundrup Choeyi Gyalpo意即三寶持教普賢事業任成法王),現駐錫於北印度之德拉敦(Dehra Dun)。

法主生平:

法王生於藏曆火狗年(1946)六月四日,拉薩貴族擦絨(Tsarong)家族中(註三),這一天也是釋迦牟尼佛於鹿野苑(Samalh)初轉法輪的紀念日。

當前世之法王謝威洛卓(Shiwai Lodro)圓寂後,尋找轉世的工作隨即展開。但是由於直貢 噶舉的領袖之名銜非比尋常,導致眾人均盼轉世化身(Tulku)能誕生其家。當時,超過五十家之人民寫信至直貢本寺,說明他們的兒子誕生時有何瑞兆,像這樣的信件各式各樣皆有,真假令人混淆。當時的直貢噶舉代理攝政領袖(註四)嘉若仁波切(Gyara Rinpoche)(註五)於聖湖---秋扣嘉拉牟拉措(意即法輪王天女聖湖)(註六)旁閉關,欲求一 瑞相。結果,在定境中,見到一廣揚中有座大房子,屋頂上有一支大型叉字柱,一隻 小狗被紅繩繫在柱子上,不停地繞著打轉。於是根據上一景象,由當時直貢噶舉之掌事者喬丕(Cho Phe)率領,一批執事人員去各地尋找符合此一條件的家庭。在拉薩地 區,喬丕所找到符合條件的是達賴喇嘛哥哥的住家,另一秘書昆秋桑登(Konchog Sangten)則找到擦絨家族符合此一條件。此外,當昆秋桑登至章東(Jang Dong)地方時,有一小孩見其甚為歡喜,異於平常孩童,於是他也記下一併呈報回直貢本寺。

隨後,就召開秘密會議欲決定何者為真正之轉世法王,其中完全符合條件的只有達賴
之兄及擦絨家族,但由於此二家庭均是西藏貴族,妄下決定恐會引人非議,認為直貢 噶舉攀權附貴,尤其在一九四幾年的政治環境中,更是不可隨意妄加決斷。所以,首 先由全體僧眾修持直貢噶舉不共護法---阿企法度母(註七),護法決定是擦絨家族之小 孩。此外,當時參與的另一位將軍是扁波夠(Benbogo)地方來的,此地也有一甚有威名 之天神,名叫九入(Gyuru),他堅持要去扁波夠請神降乩一併決定。原本直貢噶舉歷來 傳統是不徵詢世間天神的,但此將軍意見甚為堅定,所以不得不去扁波夠徵詢九入天 神。結果,九入天神亦言擦絨家族的小孩是真正的轉世法王,而章東地方的小孩是前世法王的化身。(不久此一小孩天折)

這一切意見的徵詢均是在極秘密的狀況中進行。隨後並請達隆噶舉領袖瑪干仁波切 (Marchen Rinpoche)決定(註八),瑪干仁波切也說是擦絨家族之子,噶瑪噶舉領袖噶瑪巴 亦如此言之。

最後,當一切認證皆己確定時,就要呈報至西藏中央政府,准許轉世孩童昇座。但中 央政府卻說要再經金瓶抽籤決定,引起直貢噶舉上上下下皆擔心不己,萬一抽出之籤不是原先認證之人,將引起無窮紛爭。於是直貢噶舉全體一起修阿企護法之法門,希 望護法能加以護持。最後抽籤結果仍是擦絨家族之子,於是皆大歡喜,準備迎入寺院 昇座。

1948年,這位四歲的轉世者就被迎入直貢擔撒體寺(Densal Thel),並且有超過兩千人以上的群眾穿著傳統衣飾,以盛大法會迎請昇座。法王接著就開始其僧侶教育的學習,嘉若仁波切教其認字、讀書,並傳授一般噶舉之傳承,及不共之直貢噶舉傳承;並隨 尼宗赤巴仁波切以及洛鍾楚仁波切學習新舊密績。此時並且由其私人導師安陽圖登仁波切(Ayang Thubien Rinpoche)處學習五明之各項學問;同時由十四世達賴喇嘛為其剃度 授戒。

1956年,當法王只有十歲時,法王的父母為避中共入侵而出走印度,而法王在直貢噶 舉眾人的請求下,單獨留在西藏。1959年,中共強迫法王離開寺院,幸好嘉若仁波切 收留法王至其家中,而使衣食暫無虞置乏。一年後,法王被准許至西藏中學和其他的 轉世者一起讀書,一直讀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被強迫下放勞改。身為一位尊貴的法 王,他被分配到非常偏僻的鄉下,每天工作十到十五小時,必須走很遠的路挑水及搬柴,如此方能維繫其生活所需。在這期間,他學會了許多種生活技能,並和許多農人 、牧人結為好友;同時,也練就一口標準漢語。

神奇逃亡:

法王一直等待機會逃走,因為重貢噶舉教派需要他的領導。在經過多年的等待及長久 的計劃後,很神奇地逃至印度。外界對逃亡之詳細內容不甚清楚,法王自己也不願多說,以下之內容是法王對其前世之侍者所言轉述記下。

1975年,法王把握機會,由拉薩坐車秘密逃至邊境,欲翻山越界至尼泊爾。但是因為 不認識路,只能朝著大慨的目標前進。路上遇到一對尼泊爾父子欲回尼泊爾,法王怕是 西藏軍隊的間諜,所以對他們說自己也是尼泊爾人,但天候不好迷路了,想和他們一 起回尼泊爾。於是他們三人一起同行,之後遇到大風雪,三人一起躲到山洞中,過了兩天,法王急於趕路過境,而彼父子卻想等風雪停息之後才走,法王沒辦法只好言明 自己是西藏人,欲逃至尼泊爾。於是法王分一半糧食給他們,此父即告知法王如何 走,如何避開檢查哨。至尼泊爾時,因法王衣飾為西藏式,身上又沒有錢,正尋思要如何解決時,路上一位尼泊爾女子自動將其外套和他交換。

近況:
至印度一年後,法主即至美國與其家人會面,先在美國住了三年,學習英文,並自修 西藏歷史。

1977年,法王回到拉達克(Ladakh)的平陽(PhYang)寺。次年,在瓊嘎(Jungka)仁波切的指 導下,於喇嘛玉如寺(Lamayuru)閉關四年,後來也在平陽寺閉關一年。並隨竹巴噶舉堪布諾陽(Normng)學習中觀,唯識教授;以及隨頂果欽哲仁波切(Dingo kheynise),達隆夏炯(Tag|ung Shab drung)仁波切,達賴喇嘛等學法。

1985年法王以噶舉派代表的身份,前往菩提迦葉參加時輪金剛大法會,並從達賴喇嘛受比丘戒。同年,他在德拉敦開始強久林佛學院,該院並於1988年正式招收學生,目
前歐建有二百五十多個學生,並已有第一屆畢業生。

1989年法王首次蒞台弘法,並舉行直貢大遷識法閉關,1991年他再度來台傳授甚深大圓滿,1997年法王二度來台弘傳大手印教法,並為台北直貢噶舉佛法中心進行開光,
1998年他又在台北弘傳瑪爾巴之主要教法---[噶舉密咒藏]而為噶舉教法之弘傳再注入生 機。

註一:第十三代領袖法王仁千汪嘉(Wang Rinchen Wamgyal),第十七代領袖嘉汪仁千噴 措(Ggalwang Rinchen Phuntsok),以及這裡的第二十一代領袖秋嘉噴措,都是為了延續家族法脈不得已才還俗。

註二:直貢姜頁(Drigung Kyabgon)直貢怙主之意)。澈贊及瓊贊有大、小之意,因彼二傳 承最初是兄弟兩人。

註三:擦絨家族是西藏醫聖宇妄圖丹貢波(Yultog Yonten Gonpo)之傳承,歷來在西藏政府中均位居高職,直貢法主之祖父在十三世達賴喇嘛時執掌軍政要榷。

註四:直貢噶舉的兩位領袖均不在世時,就須由教派中其餘四大仁波切中選出一位作 代理人---赤擦仁波切(Khri Tsab Rinpoche即持座者之意)。

註五:嘉若(Gyara),尼宗赤巴(Nyidzong Tripa),洛鍾楚(Lho Drong Dru),嘎千(GarChen)是直貢噶舉的四大仁波切。嘉若仁波切是初祖吉天頌恭(Jigten Sumgon)弟子敬安想巴瓊內(Cheng-Nga Dragba Jungnye)之傳承轉世。因歷代轉世者之後肩上均有一藏文「若」字,故名「嘉若」。

註六:達賴喇嘛之轉世也是於此湖徵求瑞相召示。

註七:Achi Chokyi Droma即曾祖法度母。因其是直貢噶舉初祖吉天頌恭之曾祖母,是一
究竟成就的瑜珈女修士。

註八:達隆噶舉如直貢噶舉一般。由兩位最大的仁波切領導,分別是瑪干(Mare hen)及
夏炯(Shachung)。當時之瑪干仁波切是一具有甚多神異事蹟的大成就者,因無關於此, 故不贅言。

上一篇(872~卡雀佛母那洛空行) 回目錄 下一篇(870~殊勝吉祥白玉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