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的涵義為「金剛、勇猛、有情」,在西藏譯為「金剛勇猛心」。又稱普賢金剛薩埵、金剛藏、等。「金剛薩埵」一語,象徵「堅固不壞之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之妙理。
**************************************************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謂依具德金剛薩埵淨除罪障成就二利之如意寶珠修法竅訣
〈法王如意寶 晉美彭措之伏藏法〉
--------------------------------------------------


【皈依】

    南無  
    從今乃至菩提果 如海諸部壇城主 
    上師金剛薩埵前 吾以深解信皈依(念三遍)

【發心】

    一切等空諸有情 為得安慰竟樂地 
    身口意之諸精勤 皆當不離菩提道(念三遍)

【觀金剛薩埵尊】

    阿 
    自前如海供雲中 白蓮月輪座墊上 
    部主金剛薩埵尊 明現潔白皎月色 
    一面二手持鈴杵 圓滿報飾跏趺坐 
    放射智光遍十方 澄淨意中觀明然 
    嗚呼上師金薩尊 請憶往昔所立誓
    吾等痛苦諸有情 哀懇大悲以攝持
    無始以來至今生 身口意造諸罪墮
    如同已服惡毒藥 深生追悔髮露懺
    今後縱遇命難時 亦絕不造諸惡業
    祈汝悲眼視吾等 柔和之手賜解脫
    我與一切諸有情 失壞誓言皆令淨
    一切勝共諸悉地 願今悉皆得成辦(念一遍)

如是祈禱,若具足四對治力(依止力、破惡力、恢復力、對治力)後隨力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嗡巴札爾薩埵吽』若誦念四十萬遍,則破根本誓言罪(密乘戒),亦能清淨也。薩瑪雅!最後作回向及誦吉祥偈也。

【回向偈】

    吽
    此善為主三世善 回向為利無邊眾
    願諸一切能速得 金剛薩埵之果位 (念一遍)

【吉祥偈】

    嗡
    諸現清淨身莊嚴 諸聲圓滿密咒性
    諸念成熟智慧中 盛德圓滿願吉祥(念一遍)

  于丁丑年三月十一日,由阿旺羅珠宗美(晉美彭措)之清淨覺性力中顯現時,其弟子無垢戒者筆錄。願諸吉祥。西元一九九七年四月七日。
  若如法念此心咒四十萬遍者,則獲得念三百億六字心咒之功德,若修圓滿,今生必成辦一切所願之意,來世亦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等自己所欲之淨土。此除障法,學顯宗、密宗及未灌頂者都可以修。恭請諸位應當了知此理,此乃 晉美彭措等喇榮大佛學院之上萬僧眾為證,增吉祥!

嗡巴札爾薩埵吽:Ong Ban 札爾(二字連續)Sa Duo Hong
--------------------------------------------------
※修法竅訣:這是以竅訣方式所作成的修法儀軌,是集上師瑜伽、本尊修法于一體的"總集寶法",依此能很快生起修法的功德。

欲懺悔罪障,必修具備四种對治力,即依止力、破惡力、恢復力、對治力,同時對大乘弟子來說,必須具足菩提心。《入菩薩行》在贊嘆菩提心的功德時說:"何人雖犯極重罪,然依勇士得除畏,若有速令解脫者,畏罪之人何不依?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菩提心的功德依此便可以想見。
依止力又分二种:內依止力和外依止力,內依止力是相續中的皈依、發心,外依止力是如理觀想本尊金剛薩垛。猶如文殊、觀音與金剛手三大怙主融合在一體而能成辦一切事業一樣,這內外依止力(皈依、發心、觀想)結合在一起後便為迅速懺除業障、獲得本尊加持打下了堅固不摧的基礎。
儀軌中首先是內依止力,也即是儀軌的加行,有頂禮(從屬於皈依)、皈依與發心這三個部分。
"那麼",意即頂禮,此處即頂禮上師金剛薩垛佛尊。
從今乃至菩提果 如海諸部壇城主
上師金剛薩垛前 吾以深解信皈依
這是皈依偈,意即從現在起,直到證得無上菩提果位(佛果)之間,我都以(對金剛薩垛)甚深的定解和信心來皈依如海般浩瀚的諸佛壇城中的主尊--上師金剛薩垛佛尊。這個頌詞共念三遍。


上一篇(889~唐卡的藝術) 回目錄 下一篇(887~尊貴 達賴六世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