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明咒的功德利益

目前我們正處於末法時期,所以人們的智力有限,並且缺乏信心和毅力,因此需要以精進的形式修習佛法,視上師與觀音菩薩無二無別的虔誠心,配合六字大明咒持誦的修法,正符合此精要需求。六字大明咒非常容易念誦,也濃縮了所有佛教經典的要義。它是觀世音菩薩的心要,所帶來的加持是無盡的。如果你把它當作主要修持,那麼人、天人甚至是傷人的鬼神,都會善加對待你,你將長壽而無病無殃。在下一世,你會投生普陀山的極樂淨土,或至少投生在佛法盛行之地。這是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含有諸佛無盡的加持與慈悲。

經云:「若誦此咒,隨所住處,有無量諸佛菩薩、天龍八部集會,又具無量三昧法門。誦持之人,七代種族,皆得解脫。腹中諸蟲,當得菩薩之位。是人日日得具六波羅密圓滿功德,得無盡辯才清淨智聚,口中所出之氣,觸他人身,蒙所觸者,離諸嗔毒,當得菩薩之位。假若四天下人,皆得七地菩薩之位,彼諸菩薩所有功德,與誦六字咒一遍功德,等無有異。若以金寶造如來像數如微塵,不如書寫此六字中一字功德。若人得此六字大明,是人貪嗔癡不能染著,若戴持此咒在身者,亦不染著貪嗔癡病。此戴持人,身手所觸,眼目所睹,一切有情,速得菩薩之位,永不復受生老病死等苦。」

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瑪尼唄美吽,是諸佛慈悲音聲的顯現。其中涵攝了佛所教授八萬四千法門的精義。在眾多不同咒語中,如:明咒、陀羅尼咒、密咒,沒有一個比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更殊勝。持誦這個一般所稱嘛呢咒語的大利益,在佛經和密續中一再被提及。據說,只持誦嘛呢咒一遍,就等於念誦佛陀所傳的十二分教。持誦六字大明咒即圓滿了菩薩的六度,並能穩固地杜絕任何投生六道的可能性。這是個簡單的修法,容易了解,所有人都能持誦,也包括了佛法的要義。如果你把嘛呢咒當作快樂與痛苦的皈依處,那麼觀世音菩薩將一直與你同在。你將不假造作地愈來愈虔誠,自然生起對大乘之道的了悟。
根據《寶篋經》的記載,持誦一億遍的嘛呢咒,你身上無數的活有機體將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在死後,即使是屍體荼毘的煙,都能保護吸入者免於轉身三惡道。

縱使是此咒的某個字–嗡、瑪或尼,都具有不思議的力量,能加持並使眾生解脫。據說,佛擁有超越任何眾生的非凡能力,像是能正確說出連續下了十二年的暴風雨裡共有多少雨滴,但即使是佛,也無法完全述說持誦一遍嘛呢咒所產生的功德。如果佛開始做這般闡述,即便將地球上的森林都製成紙,也不夠寫盡其中最微小部的功德。

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能真正嚇退死神,但觀世音菩薩悲心的溫暖光亮,卻能去除任何人在死神逼近時所感到的畏懼。這即是所謂的「無欺皈依處」。
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的精髓,是菩薩六度的咒語形式。當你持誦此咒,六波羅密多自然會生起,行菩提心也同時達成。
咒語是金剛乘修行的要素之一,但沒有任何咒語被認為勝過嘛呢咒。它不僅包括了所有咒的功用,也涵蓋了其他咒所有的力量和加持。如:偉大的嘎瑪.恰美等過去博學的聖者們,無法在佛經中找到任何一個咒語比嘛呢咒更具利益、更精要、更容易修行,所以他們將嘛呢咒當作主要修持。即使只聽聞嘛呢咒,便能夠從輪迴中解脫。如同觀世音菩薩所說,無論誰持六字真言,都將圓滿菩薩六度,並淨化一切業障。
為了加持眾生,觀世音菩薩賦予六字大明咒等同於他自身的力量,這是無生空性的迴響。書寫六字大明咒,能令看到的眾生解脫;念誦六字大明咒,能令聽聞的眾生解脫;如果在心中想起它,也能由憶念而得到解脫;把它穿戴在身上,可由碰觸而得到解脫。如果你習於視一切聲音為嘛呢咒,當你在中陰時聽到恐怖的音聲,將不會感到恐懼。

在五濁惡世時,大悲觀世音的加持力特別強,但是,蓮師也曾預言,末法時一些不具福德的眾生不重視六字大明咒,菩薩化身–藏王松贊甘布也說︰「未來有些眾生因為我執將對佛法產生分別,同時捨棄善行,並說六字大明咒是老人及孩童的法門而輕視它,這些人是遭受魔障而入邪道,來生定會墮入地獄,因此不可對大悲觀音法門生起疑惑,必須精進修持,因為無有比此法門更易成就,無有比此法門更具加持力。」

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於世間可以淨除一切病痛、業障及魔障,增長福德,出世間則是斷除輪迴並獲得圓滿無上佛果。高雄直貢噶舉三身佛教協會

上一篇(911~藏佛詞彙) 回目錄 下一篇(909~藏佛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