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都仁波切 一定要修四加行嗎?
開示上師:

噶瑪噶舉傳承 第三世巴都仁波切
時間:2003年/三月
地點:噶瑪噶舉宜蘭行持法輪中心
文章來源:
http://tw.club.yahoo.com/clubs/ilkdc/

(10)弟子問:「一定要修四加行嗎?」

◎ 仁波切 答:

 四加行是非常重要的,在四大教派裡,各自有各自特別修行的法門,而此四大教派的教法都是源自於佛陀的教法。但是四大教派當中,各個教派有各自依止的上師,這些上師有他們各別非常善巧的法門去引導眾生,以達到究竟解脫證悟的方法。在噶舉派中,我們常說:「加行的修行是比正行更加深奧的」。這個意思是指『如果一個修行人,他自己本身沒有各種的業及煩惱的話,那麼加行他可以不用修』。

 但是現在很多人常會這麼想:「哦~加行只是初修行的人所必須要修的,我是一個已經修行很久的人,我不是初修行的人,我已經比初修行的人高很多了!所以加行的法我應該是可以不用修了!」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是很大的錯誤,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無始劫來在輪迴裡不斷的流轉,這表示我們自己都有很多強烈的業及煩惱。如果有人沒有業及煩惱的話,那麼加行他是真的可以不用修的。問題是,我們無始劫來在輪迴當中,因為業及煩惱的原故,在輪迴裡不斷的流轉,所以我們必須透過加行的修持,因為加行的修持是傳承裡面一種很善巧的方法,讓我們能夠很快的去淨除我們的業障,很快的去積聚修行的資糧,很快的能夠去升起對上師的虔誠信心。

 以加行為基礎之後,進一步能夠依止甚深的修行口訣,達到當生成就,或達到此世即證得佛陀或登地以上菩薩的境界。另外,如果我們心裡想:「反正現在這種輪迴的生活,也沒有什麼差別嘛!解脫也不是很重要,無始劫來的輪迴對我們而言也沒有什麼關係…」。對這樣的人而言,事實上加行也是不需要的!
÷÷÷÷÷÷÷÷÷÷÷÷÷÷÷÷÷÷÷÷÷÷÷÷÷÷÷
色達東嘎寺:
http://www.donggasi.com
http://www.donga6688.org
相關文章:
一定要修四加行嗎? 編輯部 緣氣:(2857)
大乘修學的次第 見解一定要先穩固 索達吉堪布 緣氣:(3661)
大修行人一定要閉關嗎? 聖嚴法師 緣氣:(4574)
念誦咒語經文時一定要專注 索達吉堪布 緣氣:(3256)
要想修行圓滿,一定要經常祈禱蓮師 索達吉堪布 緣氣:(6113)
念大悲咒前一定要發的大願 緣氣:(3068)
相續中罪業最好在死前清淨,一定要念完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 索達吉堪布 緣氣:(5378)
學習利美 佛陀教法 學佛的重點一定要掌握! 緣氣:(3019)
學佛、修行一定要有方法 緣氣:(2439)
初入職場年輕人,這4種壞習慣一定要改掉 陳俊吉 緣氣:(4107)
佛前十不求,一定要記住 ! 緣氣:(2911)
陰間怎樣懲罰邪淫罪人?如何減罪、滅罪!一定要轉給身邊人看看! 緣氣:(4309)

上一篇(一定要修四加行嗎?) 回目錄 下一篇(1066~竅訣寶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