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莊嚴寶論(一)~(四)

岡波巴大師曾經說過:「在未來世,若有弟子因不能親見我,而感到沮喪的話,他不需要難過,他可以研讀我所著的《解脫莊嚴寶論》,如同見到我本人一樣。」岡波巴大師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是世尊的大弟子之一──月光童子。有一次,世尊在講《三摩地王經》時,向眾弟子問道:「有誰能發願在未來世宏揚此經教義?」,月光童子便於大眾之中起立,說道:「我願在未來世,廣大弘揚此經教法,饒益一切有情。」,這時,其餘眾弟子亦一同發願要幫助月光童子來弘揚此三摩地王經。岡波巴大師是一位已登十地的大菩薩,在解脫莊嚴寶論之中,他融合了《三摩地王經》、《佛密續論》、《楞伽經》等經的要義,用十分平易淺顯的方式表現出來。
解脫莊嚴寶論是菩提道次第的實修解脫莊嚴寶論主要有五項重點:一、成佛之因如來藏:一切眾生皆具佛性(如來藏)。二、成佛所依人身寶:雖然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但若沒圓滿的人身作為基礎的話,也無法成佛。三、成佛之緣善知識:即使獲得人身,若沒有善知識的教導,亦不能開悟。四、成佛方便口教授:領受善知識的教法,並精進實修,必得成佛。五、圓滿佛果與佛行:經由修行而證悟成佛後,便能廣行利生之佛事業。
菩提三乘林 藏傳顯密佛學中心

上一篇(◎尊貴聶多祖古噶瑪嘉措仁) 回目錄 下一篇(◎1139~火供的意義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