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中曾寫道:“佛說三種語,人美實虛言,猶如蜜花糞,棄後可行前。”
 佛陀曾告訴弟子,語言可以分為三類:美語、實語、虛語。 美語如同蜂蜜,令人歡喜甜美;實語就像鮮花,賞心悅目並值得讚歎;虛語或粗惡語就像糞穢,應當拋棄。 其中,粗惡語可由貪嗔癡慢嫉五毒的任何一種引發,對令自己生起嗔恨心的有情眾生講尖刻粗俗的惡意語言。
 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中所論及的三類語言,我們應該依前兩類而捨棄粗惡語。
 反觀內心,粗惡語的來源就是我們粗暴鄙陋的凡夫心,因為強烈的自我意識會將自己反感或熱衷的事物,用粗暴的言行表達出來,粗惡語就是情緒在語言上的釋放。
 通常,人們說粗惡語的時候,會感到以這種粗重方式來釋放和宣洩情緒很愜意、很有力,這種錯覺會讓許多人樂於將粗惡語當成自己的語言習慣,卻忽視了它引發的 過患。 粗惡的語言,雖然不是來自身體行為的暴力,但卻一點不比它所導致的傷害輕微。 由於不觀察自己的口過,一旦用粗惡語刺傷了眾生的心,再想用任何方法挽回,都難以消除對方的心理陰影。
 從因果的角度來看,因為我們認定粗惡語是實實在在的,給對境造成的傷害也是實實在在的,那麼對我們而言,它所造就的惡業也必然實實在在了,未來 遭受果報則成為了必然。
 那麼,身為佛子怎樣說話才是如理如法的呢?
 關於佛子說話的方式,續部中說過“菩薩利益有情的事情,最初即是悅耳語。”在《集學論》中,寂天菩薩引用經典說:“任何菩薩,不可對有情說傷害語 、熱惱語、不安語、刺耳語。”
 首先,我們要知道自己說話的目的,所說的話應與自己所發的菩提心相符,應能啟迪智慧、促進和諧、增進慈愛。
 其次,如果要與他人溝通,我們要學會先觀察他人的情緒狀態,然後斷除令聽者不悅的粗惡語,以慈心善顏說正直誠實的話語,這樣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無意中 帶來的傷害。

 歸根結底,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不總以自我為本位,能用別人接受的方式去說話。 另外,如果自己有錯誤,作為佛子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過失,除了從內心懺悔,語言上也要真誠表示歉意,這些都是佛子斷絕粗惡語的修行。

相關文章:
737~龍樹菩薩《致親友書》&天法黑財神 大方廣佛學講修苑 緣氣:(3355)
457~龍樹菩薩Nagarjuna Himalayanart 緣氣:(3356)
龍樹菩薩的六部論 釋法尊 撰 緣氣:(3207)
八宗共祖 龍樹菩薩 緣氣:(3249)
龍樹菩薩論頌彙編 緣氣:(4932)
龍樹菩薩:欲望就像鹽水,越喝越渴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1804)

上一篇(學佛、修行一定要有方法) 回目錄 下一篇(觀一觀你的前世今生,破一)